20090518/多市交通堵塞严重 专家吁完善公交系统

加国无忧牧涛/多伦多作为加拿大人口最多的城市,交通问题是其政府和市民的“心头大患”。长期以来,本地政府为了改善交通,投入了大量财力,可是似乎总是成交不大。未来多伦多的交通规划应该怎么走?近日,本地主流媒体出台了一份详细的调查报告,就这一问题展开了探讨。

本市交通问题触目惊心

据悉,本市的交通问题主要是由私家车过多引起。本地调查公司Metrolinx’s Smart Commute于2008年出台的报告曾指出,仅拿本市居民的上下班来说,开私家车辆高达48% ,使用公共交通的用户为28%;步行和骑自行车分别只占12 %和7 %。

大量的汽车存在的问题首先便是堵塞。事实上,和其他周边城市比起来,多伦多的这一问题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据有关部门统计,多伦多市的司机每年花在堵车上的时间是67小时左右;而在约克地区,交通堵塞使驾驶者在汽车额外的56小时;在皮尔(Peel)这是48小时;杜兰(Durham);荷顿(Halton)34小时,以及汉密尔顿(Hamilton)21小时。

交通堵塞造成了其他方面的不良后果也显而易见:首先,在大多伦多区和汉密尔顿地区的研究发现,当地政府每年需要花费30亿元来处理拥塞,平均每位司机是5,190元;同时,它给司机也带来了很多不必要的成本,汽油、保养、维修、潜在的事故而使保险费增加,给本地居民生活造成不少压力。

交通堵塞也造成工作职位的流失,有关研究表明,目前的堵塞情况已经令大多地区流失 25,962 份工作职位,预计到2031年这个数字将达到58,000。

严重的交通问题也会对本地居民的健康造成影响。一位多伦多的研究环境健康展望杂志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发现,和交通有关的空气污染会导致更多中风和心脏病,增加病人的死亡风险。

研究人员还发现,本市西端是最高的污染区;同时,一些主要干道(如央街)也是高污染地带。 2007年,多伦多公共卫生署发表了一份报告估计,交通污染每年耗费多伦多纳税人22亿美元。

更令人不安的是,根据汽车行业分析师德鲁西(Dennis DesRosiers)的预测,在未来10年内,加拿大居民将购买160万辆汽车,这无疑会给本国最大城市多伦多带来更大的交通压力。

专家呼吁完善公交系统

当然,本市存在的私人汽车过度使用的问题,也不应一味地指责本地居民。事实上,多伦多虽然是本国第一大城市,但是其公交系统和本国其他大城市比较起来,却显得太过简陋,有些不配“大都市”的美名。换一个角度来看,也是本地居民不得不拥有私家车,否则自己上下班、日常出行便会大受影响。

ttc_subway.gif

montreal_subway.gif
(图:多伦多(上) 和蒙特利尔(下)地铁线路比较)

为此,安省政府府和多伦多市政府已经准备了高达五百亿的预算,专门用来改善公路、铁路和通勤系统;同时,本市近期的交通规划方案,几乎都是和改善公共交通有关。这包括新建地铁线、轻轨,和扩大TTC的线路。

然而,在未来25到30年内,多伦多和汉密尔顿地区将增加数百万人口,新增150万辆汽车。因此专家表示,按照本市目前发展公交的这个速度,在今后的25年里,交通并不会有太大改观。本地调查公司Metrolinx的负责人约翰豪(John Howe)也表示,到2031年,汽车将仍占所有过境交通的约70 %。

ttc_newline.jpg
(图:多伦多新增的轻轨、地铁线)

和多伦多比起来,加西地区另一个大城市温哥华则在解决交通问题上做得比较成功。据悉,当地政府为了在筹备2010年冬季奥运会,已经建立了一个比较完善的公交系统(transit system),鼓励司机放弃使用私人车辆,换乘公车。

约翰豪(John Howe)表示,温哥华建设公共交通的速度超过任何城市。哪怕2010年冬季奥运会已经过去,温哥华也将从这个系统中永久获益。

或许,多伦多和安省政府确实应该好好借鉴一下温哥华的经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