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1/手机月费掀割喉减价战

40元无限通话及文字月费将推出

明报/加拿大的流动电话(手机)收费于两年前属全球最贵,国际电讯联盟认为本国的61%手电用户率落后于欧、亚、美各国,部分原因是手机费相对较高。

但据电讯业内人士称,由于加国近期经济不景,加上政府开放手机市场,去年一连向共15间新手机公司卖出执业用的无线频率后,近月已见到有公司推出低至10元月费手机计划的减价战“前奏”。

10元月费推出揭“前奏”

最近,至少有两间新公司已宣布将于今年秋季至明年初之间开业,更扬言会推出割喉式服务竞争,例如会在安省推出月费40元的无限通话及文字通讯计划抢客,令减价战一触即发。

电讯业市场研究公司Seaboard Group总裁兼电讯业分析专家格特兰(Iain Grant) 向本报称,手机减价战“前奏”已于近月揭开序幕,本国三大电讯公司:加拿大贝尔(Bell Canada Inc.)、罗渣士通讯(Rogers Communications Inc.)及研科公司(Telus Corp.) 的折扣品牌Solo mobile、Fido及Koodo,近月已推出月费15元的手机计划,而贝尔有一半股份的Virgin Mobile更推出10元预付计划抢客。

cell_1.jpg

cell_2.jpg

cell_3.jpg

他续称,尽管那些计划减价之同时也少了一些服务,但可见竞争会愈来愈激烈。他建议,消费者打算签署要锁定数年的手机计划合约时要慎重考虑,因为好戏在后头,全面减价战可能快至今年秋季末便爆发。

Seaboard Group公司发表的《未来市场形势》报告中特别提及了两间新手电运营商:一间为Public Mobile,以前曾名为BMV Holdings;另一间是Globalive Communications Inc公司。该两间公司都发表公开声明说,他们将启动自己的手机折扣品牌,以40元的月费提供无限语音及文字服务。

Public Mobile公司的后台是几间私人资本公司,该公司说,他们计划在2009年第3季度末,于安省和魁省推出40元无限语音及文字月费计划。

总部位于多伦多的Globalive公司也说,他们打算于2009年底设立1个除魁省外的全国手机网络,推出的两个手机品牌,1个是名为Yak的折扣品牌,月费40元,另1个核心品牌则仍待决定。

另外,其他将加入手机市场的公司包括:DAVE Wireless、Novus、Videotron、Shaw Communications、Eastlink Cable 、Bragg Communication和 Richtelecom等。

电讯业分析专家格特兰指出,本国的手机收费于两年前属全球最贵,难怪加拿大人拥有手机的比率较美国人低很多,幸好近年价格有逐渐下跌的趋势。

代表各手机公司的加拿大无线通讯协会(Canadian Wireless Telecommunications Association)发言人乔梅(Marc Choma)对减价战不愿置评,只说手机价格通常会因市场竞争而作出调整,他也同意近期的手机费用下降。

至于本国去年每分钟手机通话费平均是11仙,较美国的6仙和中国的2仙贵很多的问题。 乔梅作出回应称,美国收费较加国便宜是由于美国的人口是加国的10倍;而中国的电话地线设施较加国落后,不少中国消费者放弃安装地线电话而直接跳级用手机,令手机消费极之便宜。

他续称,加人拥有手机比率较大部分国家低,例如美国的用户渗透率达83%,加国只有61%。部分原因是加国的地线电话的收费包无限本地通话,相对来说收费较低。

乔梅指出,加国近期开放手机市场,约有15间手机公司于去年联邦政府的拍卖中,购得手机无线频率,但大部分仍未宣布业务启动日期和定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