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9/华人社区需要游戏规则

地产周刊南音/商业新闻网的李阳传给我几条他们网友的观点,大体意思就是说,为什么总是大陆移民出问题?怎么没有听说港台移民出现问题?

首先,这个观点我不赞成。中国古代有一个“楚弓楚得”的故事,说的是楚王到云梦泽打猎,把弓丢了。手下人张罗去找,楚王说,别找了,楚人失之,楚人得之,找它干吗?孔子听说这个事以后,就说,“人失之,人得之,何必楚人?”

那我在这里也要套用孔子的话了:人而已,何必大陆人?马道夫是哪里人?彭丹尼不是台湾来的吗?今天听说枫叶投资基金公司也被安省证监会下了停止交易禁令,周显理又是哪里人,看看这个英文名Joe Henry Chau,明显也不是大陆人嘛。

其实要我说啊,大陆移民以技术移民为主,素质还是可以的,所以我们完全没必要妄自菲薄。至于说出事了,谁出事谁负责,不要动不动就“株连九族”。在这方面,中国人的“集体荣辱感”确实很强。其实,不光中国人,日本、韩国,凡是受中国文化影响的这个圈子,都有这毛病。去年一个韩国后裔在美国杀了人,刚开始没说是哪国人,很多中国人都捏一把大汗啊,结果出来后,我就亲耳听到有人长出一口气,说,万幸啊,不是中国人。韩国人的反应就更强烈了,很多在美国的韩国人都羞的不敢出门,连韩国总统都给美国人民写道歉信。这人美国生美国长,在美国受教育,回没回过韩国都不一定,你替他道哪门子歉啊! 中国人不是有句话叫“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吗?我们韩国人,在韩国好好的,怎么到了你美国,受了美式教育,就成了杀人犯呢?韩国人应该兴师问罪才对啊。

虽然我反对把“大陆移民”拿出来做“反面教材”说事,但最近大陆社区确实出了不少事。我们不是有句俗语叫“一个老鼠坏锅汤”吗!现在这锅里一下掉进好几个老鼠,你说这汤谁还敢喝?

为什么杨钧、唐炜臻、邓越文接二连三出事?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点是共同的:他们都不遵守游戏规则。为什么那么多人相信他们?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但也有一点是共同的:他们对加拿大的投资体系、法律法规都不很了解。

以这三个人为例。杨钧是做保险的,他只有保险牌,既没有基金牌,也没有股票牌,但他是怎么赔进去的?买百度的股票!

没有证,你自己炒,或者替几个朋友私下炒,只要人家信任你,那都没话说。但如果你对公众,就是严重违规。

唐炜臻倒是注册过的,你上OSC的网站去查,可以看到Weizhen Tang Corp.注册的是Limited Market Dealer (LMD)。LMD什么意思?有限证券商,又叫Exempt Market Dealer,豁免证券商。它买卖的产品,大都不是公开发行的,而是“豁免市场”上的产品,风险高,透明度低,转让困难。有意思的是,产品风险这么高,LMD却不需要考试,注册就能拿到。为什么?因为它对客户的要求很高:最低净资产额500万元;或除去债务和不动产后金融净产值100万元;或至少连续三年年收入20万元,家庭收入30万元。如果满足不了这些条件,那你最低投资额必须达到15万元。作为高端客户,政府认为你应该知道LMD投资的风险,而且也认为你赔得起。因此,政府对这种私募基金的监管不是很严。

现在知道唐炜臻为什么要把底线定为15万元了吧!

前一阵看王家明的文章,老唐对他说:“别人最低投15万你可以先放几万。”于是王就投了5万。如果王家明的描述是真的,那唐炜臻是绝对违规的。LMD的客户是有严格规定的,几个人凑15万都不行。听说LMD的客户数量也是有限制的,一般也就几十个,唐的客户有260多人,恐怕也是违规的。

再来看邓越文,他只是个Mutual Fund Rep,基金销售代理,连个Dealer都不是,只能销售Mutual Fund Dealer(基金经纪商)的产品,权利也是非常非常有限的。他基本上也就是象《我的团长我的团》里那个龙文章一样,中尉就敢冒充团长。

那要这么说,加拿大的金融监管岂不是很乱套,没资格做也可以乱做,怎么就没人管呢?

笔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皇后金融集团的总裁蒋志成先生。蒋先生说,其实不然,加拿大的金融监管是非常完善的。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加拿大的大银行、大保险公司,没有一家倒闭,这本身就很说明问题。至于华人社区出的几件事,如果你既没注册,又没人举报,监管机构怎么会知道你的存在呢?如果投资人对加拿大的投资体系和法律法规有足够的了解,这类上当受骗的事都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蒋先生把我带到安省证券委员会的网站www.osc.gov.on.ca,在“投资前要问自己的几个问题”(Before you invest, ask yourself these questions)栏,第一个问题就是:Are you dealing with a registered adviser?

任何在安省从事证券和投资咨询的从业人员,都必须在OSC注册。如果你要找一个理财顾问为你投资,首先就要查他有没有注册。你可以打电话1-877-785-1555到OSC去查询,或直接上OSC网站,点开Registrant Lists,敲入公司名和个人名,如果有,那就是合法的,如果没有,那肯定是没资格的。如果当初这三个人的客户都履行了这道手续,后来的事根本就不会发生。我在这里找到了皇后金融集团(Queen Financial Group Inc.),他们也有LMD牌,不过蒋先生说,他们没做。包括他们公司每一个经纪的名字,上面都有。如果某个人说他是皇后金融集团的,但你在这里查不到他,那他就是滥竽充数的。

这是证券。做基金的也一样,点开加拿大互惠基金经纪商协会(Mutual Fund Dealers Association of Canada,MFDA)的网站www.mfda.ca,进入Member Directory,我按字母顺序点Q,很快就找到了皇后金融集团。

可别小看这个Dealer的牌子,全加拿大才152个。象邓越文这种销售代表,都是要挂靠在一个Dealer下面才能从事交易的。
除了证券、基金,剩下的就是保险了。如果有人向你推销某保险公司的某种产品,你可以进入www.assuris.ca,点击list of member companies,先看有没有这个公司,然后再到这个公司的网站,看看有没有这个产品。

这个投资前要问问题的LIST太多,我们不能一一展开,再挑几个:

–如果有人向你承诺回报,一定要看这个承诺是不是著名金融机构作出的。

我们来看看出事的这几个人,无一例外都承诺高额回报。其实不要说高额,就是一般回报,一般公司也是不能承诺的。承诺是需要资格的,比如银行,可以承诺你的利息;保险公司,可以承诺你保本或一定比例的分红。那都是要大到一定级别才行的。
–一般来说,投资回报与风险成正比,回报越高,风险越大。

象唐炜臻那样每周1%,什么风险也没有,那是不可能的。

–对你投资的产品要有所了解,如果不了解,就不要投资。

在这一长串的选择题中,如果一个的答案是No,你就不能轻易踏入。我敢担保,如果让唐先生的客户来答这个表,肯定全是No。

如果你选择了注册的理财机构,市场亏损不算,如果该理财机构因违规或其它原因倒闭破产,一般来说你的投资都是有保障的。

首先来看基金类投资,MFDA下面有一个投资者保护公司,Investor Protection Corporation (IPC),凡是MFDA的会员公司的客户,每个投资帐户都有100万的保障。

股票证券类的,有加拿大投资者保障基金,Canadian Investor Protection Fund,CIPF,也是每个帐户100万。

另外,如果你投保的保险公司倒闭了,Assuris也会赔偿你的损失。如果你存款的银行破产了,CDIC(Canada Deposit Insurance Corp)为每个帐户保10万。

虽然在加拿大投资是受到层层保护的,但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加上最近几起违规案被曝光,华人社区一片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好像整个投资行业都是骗子。用蒋先生的话说,现在是从金融危机到信用危机最终转到了信任危机。

蒋先生强调,金融机构的主流还是好的,从业人员的主流也还是好的,不能因为出了几匹害群之马,就将整个行业都否定。

在我采访的时候,电视上正好播出多伦多股市综合指数,9497点。蒋先生说,最高点为15155点。百年危机,也是百年机遇,前年、大前年,那些历史最高点我们都投了,现在是历史罕见低点,我们有什么理由裹足不前呢?只有抓住机会,才能反败为胜。

但他同时也提醒大家,要有风险意识,要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