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8/大多区警方联手调查电话勒索案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由于警方的立案侦查和媒体的广泛报道,越来越多的电话勒索事件受害者向警方报案。多伦多警方连同约克区警方及皮尔区警方日前已组成专案组进行调查,警方透露,安省目前已收到114宗相关的报案,国际刑警亦介入电话勒索案的调查。

在8日下午于多伦多警局33分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警方表示,据统计,安省目前已收到114宗相关的报案,以大多伦多地区居多,其中多伦多70宗,约克区35宗,皮 尔区3宗。在首都渥太华,亦有6人报案。此外,西部的卑诗省,警方也已收到26宗报案。

警方同时表示,电话勒索案在美国亦十分猖獗,其中加州洛杉矶有200宗报案,旧金山更多达300宗。

img_6571_w.jpg
(图说:苗延建警长(左4)在介绍案情。捷克佳摄影)

多伦多警方连同约克区警方及皮尔区警方日前已组成专案组进行调查。尽管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但多伦多警局刑侦部华裔警长苗延建在记者会中说,国际刑警已经介入电话勒索案的调查。

警方称,从目前掌握的线索分析,电话勒索的作案者身在加国以外,并至少有两人以上。警方呼吁收到电话勒索的民众切勿与歹徒配合,而应该立即向警方报案。多伦多警局的中文热线是416-808-3681(国语,粤话,以及越南语)。

在大多伦多地区,针对华商的电话勒索案始于上月,歹徒犯案的手法相似,都是身份不明的男子致电受害人勒索金钱,并恐吓如果不从,其家人就可能有危险。警方在4月28日的首次记者会上曾透露说,一名商人因担心人身安全已向歹徒缴付索金。

相关新闻:

20090430/大多区华商遭遇电话勒索,警方关注

2 Comments

  1. jackjia (Post author)

    安省逾百华商接境外勒索电话.国际刑警将协助缉疑犯
    [2009-05-09]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队华裔社区情报组主管苗延建探长昨日表示,华商接获勒索金钱电话案蔓延到整个北美洲,警方已组成北美警队专案小组调查案件,由于证实歹徒是在加拿大国境以外拨电勒索华商,已知会国际刑警要求协助追缉涉案歹徒。

    苗延建探长称,直至昨日为止,安省各警队共接获114宗华商被电话勒索报案,多伦多警队有70宗、约克区警队有35宗、皮尔区警队有3宗。渥太华则有6宗、卑诗省有26宗。这类案件在美国亦有发生,暂时所知洛杉矶有200多宗,三藩市则有300多宗,至于其他城市暂时不详。

    他又称,警方已经肯定疑犯是在加国以外地方拨打勒索电话,歹徒是利用电话卡拨电,警方在这方面掌握了一些线索,但由于案件仍在调查,不便透露详情。同时有证据显示,在安省利用电话勒索华商的集团成员至少有两人或以上,因为有些电话曾出现两人的声音,并且用不同名字称呼自己。

    案件蔓延北美各市

    苗延建探长强调,直至目前为止知道有一名华商给了金钱,他呼吁其他付了钱但没有报警的华商立刻与警方联络,这样对警方调查工作十分有帮助,苗延建不愿意透露该名华商如何付款。但据警方可靠消息来源,这名华商是透过一间汇款公司汇出金钱,数目高达五位数字。

    多市警方第42分局讹骗组Gary Gomez安慰接到这类电话的市民不要害怕,因为所有恐吓电话对当事人的资料都十分含糊,匪徒基本是不认识事主,直至目前为止亦没有事主受伤害。如果匪徒能够说出事主详细资料,例如住址或驾驶哪一种牌子的汽车,警方就十分担心,因为显示匪从正监视事主。

    接勒索电话须立即报案

    市民如收到这类电话切勿答应付款及与匪徒会晤,应立刻报警416-808-4200。

    多位商会会长昨天在记者会上呼吁接到勒索电话的华商一定要报案,包括多伦多商会会长张小惠、士嘉堡约克区华商会会长吕亿辉、多伦多台湾商会会长林正恩和华裔社区关注罪案委员会会长曾春茂。林正恩扬言自己于三周前亦曾接到勒索电话,由于他早知道这件事,所以不感到害怕。曾春茂表示,华商可以利用该会的中文热线报案,电话是416-808-3601,同时他提醒市民用*57(电话追踪),电话公司可能会收费,但能帮助警方追查电话来源。

  2. jackjia (Post author)

    境外电话勒索续增 警方求助国际刑警

    2009年5月9日

    明报/虽然有警方的合力调查,也有媒体的关注,但匿名电话勒索华商事件仍在继续,不但大多伦多地区报案数目不断增加,就连渥太华和卑诗省也发生多宗。目前警方已确定这些勒索电话都是来自加拿大境外,正寻求国际刑警的协助,追查这些电话的来源。

    多市警方昨日邀请约克区警队和皮尔区警队的警官,以及大多区的华商会和台商会人士,向媒体公布最新的调查进展,并鼓励华裔市民主动报案。

    多市警队刑事侦察组的苗延建探长表示,到目前为止,多市警方已接到类似的勒索报案70宗,约克区警方接到35宗,皮尔区警方接到3宗。在全安省范围内,报案数量为114宗。“就连渥太华也有6宗,此外在卑诗省有26宗。在美国,洛杉矶有200宗报案,三藩市有300宗。但警方暂时无法确定,美加两国这些相似的案件,是否是由同一伙犯罪集团所为。”

    美国数百宗 FBI:勒索来自中国

    美国费城警方亦指出,在过去两周,该州及市郊地区已有至少20名福建及台湾移民称遭勒索约1万至3万美元。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则指美国7州台湾及福建移民华商遭多宗恐吓的敲诈者来自中国。

    苗探长称,警方目前已确定这些勒索电话都是由加国境外打来,至于是否来自中国境内,警方还不能确定。“我们已经与国际刑警联系,会继续追查这些电话的来源。”

    代表皮尔区警队前来参加会议的谭卓周警官表示,当务之急,是让市民们能够冷静处理这些勒索电话。“勒索电话要起作用,首先要令被勒索的市民感到恐慌。如果接电话的市民能够冷静处理,这样的恐吓也就失去作用。”

    谭警官表示,警方掌握的资料愈多,对破案愈有帮助,因此市民的报案至关重要。如果条件许可,能够将对方的电话录音最好。

    警方表示,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生过疑犯和受害人之间有人身接触,接电话的市民都是只闻其声,未见其人,因此市民无需恐慌。

    参加者除三大警队代表外,还有多伦多华商会、多伦多台湾商会、多伦多关注社区罪案协会、士嘉堡约克区华商会等代表。他们呼吁勿向犯罪集团低头,应主动报案配合警方调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