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5/墨西哥理亏嘴硬,中国送钱反受侮

太阳报/猪流感(H1N1甲型流感)蔓延,中国与墨西哥之间发生一场不大不小的口水仗,墨方指摘中国隔离墨国公民是歧视做法,并对中国进行报复,而中国以德报怨,送钱反受侮。

墨西哥爆发疫情之后,中国宣布捐赠五百万美元帮助墨方抗疫。但墨方对此并不领情,墨方驻亚洲的一名外交官对美国媒体透露,墨西哥并非疫情发源地,而是一名来自「欧亚大陆」的游人把新型病毒带进了墨西哥,暗中影射中国才是发源地。

当一名乘航班往上海再转往香港的墨西哥公民被确诊感染猪流感后,中国对该航班旅客採取了必要的医学隔离措施,并宣布中止墨西哥到上海的航班。墨西哥对此怒不可遏,墨外长称,中方将该国没有感染病毒的公民进行隔离缺乏科学依据,是歧视做法,墨方并一度拒绝中方派专机接国民回国。

墨方此举其实是无理取闹。如果欧亚大陆是源头,那麽欧亚大陆早就爆发大规模的疫情,以现在发达的资讯,即使中国政府要隐瞒,纸也是包不住火。墨方的指摘实际上是无中生有,企图转移国际视线。

和谐世界一厢情愿

至于中国隔离墨国公民,也是无可厚非,墨国作为发源地,疫情不断蔓延,疾病无国界,中国为了自保,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而且世泎组织亦对此表示支持。实际上,那些带病毒的人,犹如生物恐怖分子,对其强制进行隔离,亦属于国际惯例。当年沙士之疫时,各国对中国也是坚壁清野。所以,中国可以完全不理会墨国的指摘,反而应大声质问墨国放任带病公民到处游走,到底是何居心?

值得深思的是,对墨国採取隔离措施的,不仅仅是中国,为何墨国偏偏针对中国大发雷霆,并採取报复措施呢?说到底,是墨国认定中国软弱可欺,并且没有反制措施。

人善被人欺,国善被人批。中国最近十多年来的国际形象就像一个没有脾气的老好人,凡事唯唯诺诺,即便被人欺负上门,也不过是唾面自乾。以南海争端为例,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一哄而上,瓜分中国海权,中国也不过是派出没有武装的渔政船装模作样地前往「维权」,而海军则躲在家中成了仪仗队。如此软弱形象,怎能不被他国看轻呢?

人争一口气,国争面上光。国家的尊严与威风,是靠拳头打出来的,而不是用钱买得来的。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国家财富虽然呈现几何级数增长,但骨头却一发不可收拾地软下去,以为靠疏财便可朋友遍天下,未免太天真了。

落后便要捱打,没脾气也要捱打,世界适用的是丛林法则,从来都是弱肉强食。和谐世界的理念,哄哄别人可以,但自己千万不要太当一回事,否则就会被套上紧箍,自己搞死自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