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30/大多区华商遭遇电话勒索,警方关注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近期,大多伦多地区接连出现多起针对华裔商人的电话勒索事件,更有一受害者因担心人身安全向歹徒缴付索金,相关事件已经引起本地警方的高度关注,警方呼吁受害人在接到电话后不要以任何方式与歹徒合作,应立刻报案。有消息称,多市华商的报案数量可能很快会超过200宗。

本地警方近日分别发布新闻通告及举行记者会,介绍事态的最新进展及应对措施,警方同时呼吁受害者千万不可私下付钱,否则歹徒尝到甜头后还会来勒索。

接获报案数目最多的是多伦多警局42分局。在28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探长高文尼奥(Victor Colmenero)介绍说,在过去的二至三周内,大多伦多地区共接获30宗针对华裔社区的勒索电话报案,涉及的区域包括多伦多、约克郡、皮尔郡及杜咸郡,其中士嘉堡区接获的报案数目最多,共有约20宗。

警方目前尚不清楚这些人是在加拿大还是在境外,也没有证据显示这是有组织犯罪集团所为。多伦多警局刑事侦缉探长苗延建表示,警方正在向美国方面谘询,以确定多伦多这些案件是否与美国多个城市发生的类似案件相关联。

警方称,受害人接获勒索电话的内容基本相同,且电话对方都是一名操普通话的男子,声称兄弟杀人需很多现金逃离加国,并恐吓受害人若不出钱,将会伤害其家人。据悉,其中一名商人因担心人身安全向歹徒缴付索金。

警方没有透露该名华商付给勒索者的具体数额及用什么方法付款,仅称交付了一笔高达5位数字的金钱。有消息称,打电话的人要求受害人通过汇款的方式支付。

img_6025_w.jpg
(图为多伦多警局42分局探长高文尼奥(右)和多伦多警局刑事侦缉探长苗延建在记者会中。摄影:捷克佳)

多伦多警局刑事侦缉探长苗延建表示,从现时警方掌握的线索显示,大多数受害人都是在公司上班时接到勒索电话,而且受害人可能在本地的电话黄页、华文报纸、广播或电视上刊登过广告。目前,受害者涉及多个行业,包括餐馆东主、电器行老板及中医师等。警方受害者千万不可私下付钱,否则歹徒嚐到甜头以后还会来勒索,同时告诫市民应依靠警方打击犯罪集团。

警方建议,市民如收到这类电话,不要以任何方式与歹徒合作,应该立刻拨打报案电话416-808-2222,或灭罪热线416-222-Tips(8477)或电邮www.222tips.com或传短讯TOR给CRIMES(2746371)。如果骗徒要求到你家或安排在某场所去取款,事主应马上拨打紧急报案电话911。

据悉,尽管警方对近期接连出现的电话勒索华商案非常重视,正全力展开调查,但电话骚扰的事情仍在不断发生,多市警方估计,在媒体广泛报道和警方的鼓励之下,会有更多的市民向警方报案,因此多市警方受理的案件数量很有可能在短期内超过200宗。

约克区警队提供应对方法:

-与此类嫌犯联系后,立即拨打*57(电话追踪)。电话追踪能够自动追踪您所接听的最后一个电话。电话号码、日期和时间会被记录下来,并转发给执法机构。
-立即与警方联系
-注意倾听可能有助于辨认嫌犯的背景声音
-记下嫌犯在交谈过程中提出的所有要求
-在任何时候都紧锁门窗
-每次开门前,要知道谁在门外,向警方报告可疑的车辆和人员。我们会对此采取相应的行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