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9/《我的团长我的团》–祖父的那个年代

by ddli (在泥泞的路上) 枫下论坛

用了整整一个周末的时间看完了“我的团长我的团”,里面的故事曾经是离我那样的近……

那是烽火连天的年代,为了抗击侵略的日寇,配合远东战场的反攻,国家再次组建远征军。号召十万读书青年参军,保家卫国。 远在内陆的祖父也放下教鞭,离开还在襁褓里的我的父亲,离开他心爱的妻子来到中缅甸边界参加了远征军。比起电视剧中那些悲伤和振奋的生与死的故事,祖父无疑是非常幸运的一个,因为一手好字和机缘,祖父被分配到了新一军军部的通信连,军长,孙立人。

年幼的时候总喜欢让祖父讲过去的故事,对于军旅生涯祖父讲的并不多,可能也是经过新中国的几次的运动,他已经不再愿意回忆那个年代的故事。只是偶然从记忆里取出来仅仅为了满足我年幼的好奇心。

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了祖父第一次坐飞机的尴尬, 新兵们被脱光了衣服(还算很新的中式军装) 每人只发一个呕吐袋后被赶上飞机飞到缅甸。飞机上来自全过各地的知识青年们都吐的昏天地暗。没有一个人能干干净净的走下飞机……在缅甸的机场,又经过消毒水的冲洗后也都发了全新的美式装备。

祖父也会讲起部队在缅甸追击日本人的惨烈,讲起日本人的凶猛, 在那片异国的山林里,日本人总会利用大树挖空的树干做掩体,用铁链绑住几个死士,留下足够的枪弹居高临下的扫射在屁股后面追击的远征军。一棵树四个人往往能阻滞一个连队的进攻,直到大树被炮火轰倒。

军中总会有些趣事,包括吃饭, 为了让自己不饿肚子,祖父有第一碗满,第二碗浅,第三碗堆成山的说法。 也因为是通信连,祖父也会经常以执行军务为借口开着摩托去街上兜风,但是因为远征军的纪律比较严,没有干过扰民的事情。

祖父再世最后的几年,远征军终于被新的中国承认了,也有了关于很多远征军的书籍。 我们也会买了带给祖父。祖父总在书中那些旧照片中寻找他们军长的影子,寻找过去的记忆。在记忆中 祖父无疑对军长孙立人是非常尊敬的,不是因为军长的英雄事迹而是因为在抗日胜利后,远征军被再次投入东北打内战。开战之前,祖父和一些老兵要求退役:“军长答应过抗战胜利后就让你们可以回家”在谢绝去军官学校的诱惑后 依然退役回家。那时的祖父已经是一个国军中尉。

祖父没有成为炮灰,年青时候我偶然也会为他没有英雄故事的过去而遗憾,看着电视剧中那一幕幕场景。当孟烦了一句“爹,我活着,我一直就想知道,我到底让您觉得难堪,还是觉得骄傲?” 我也在想,我是不是也为我的祖父的过去骄傲过那?

<本文发表于: 相约加拿大:枫下论坛 www.rolia.net/forum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