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8/猪流感戒备升至第4级(数则)

-料2日内侵安省 或出现死亡病例
-猪流感全球蔓延
-多市妇人游墨病危 传被拒回国
-夏天利阻遏病毒 需防第二波
-墨传瞒疫情 死逾200人
-多医院报告上月预警 墨城属全球疾病温床
-民众宜备紧急袋 贮3天物品
-食猪肉不会传播流感

料2日内侵安省 或出现死亡病例

明报/猪流感疫情已由美洲迅速扩散至欧洲、而亚洲(包括中国)及大洋洲都有病例或疑似个案。世界卫生组织昨突提早召开专家会议,并决定将疫情警告级别由现时的3级提升至4级,意味猪流感酿成全球大爆发风险属“中至高”。加拿大公共卫生官员周一预警,加拿大人应有心理准备,国内不久后会发现更严重的猪流感病例,甚至死亡病例。多伦多市西乃山医院的微生物专家估计,在24到48小时内,安省会检测到猪流感病例。

世卫驻华代表韩卓升说,中国目前并无确诊的人感染猪流感病例,但知道有少于一百宗疑似病例,但不清楚具体数字;指中国当局正调查。韩卓升认为由于病征与普通流感和感冒相似,有疑似病例属正常,亦显示中国的疫情监测措施正发挥作用。但官方表示未有人染猪流感。

世卫周一证实,墨西哥的病毒致死病例属人传人猪流感病症,并把流行病戒备级数提升至四级,表示发病地区应阻止流行病蔓延。

加美及其他6国发旅警

英国、法国、德国、俄国、印度和马来西亚已发出旅游警讯,忠告国民,如非必要,不要到北美3国旅行。但世卫组织劝谕各国,勿对墨西哥发旅警,否则将会影响经济。

美国及加拿大亦已发放旅游警讯,加拿大首席公共医疗官员巴特勒-琼斯(David Butler-Jones,图)说,如非必要,勿往墨西哥旅游。

巴特勒-琼斯也在渥太华记者会说:“我们大抵会看见更多病例,更多严重病倒,还会看见一些死亡病例。我们希望不会,但很不幸,这是流感爆发期的正常现象。”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安省副省长斯密瑟曼(George Smitherman)周一说,安省或有猪流感病例,目前在检测大约10宗到12宗可能病例。

安省公共卫生实验室医疗总监、多伦多西乃山医院(Mount Sinai Hospital)首席微生物学家唐纳德洛医生(Dr. Donald Low)估计,在24小时到48小时内,他们就能确认这些病例。

北美洲首先发现猪流感病例,到周一,墨西哥已有1,995宗证实和疑似病例、 152人死亡。

各国政府都在设法控制或提防猪流感,加拿大政府周一说,它不拟禁止墨西哥季节工人进入加拿大,但会要求他们离开墨西哥之前,接受更详细的体检。

加拿大卫生部长阿卢卡克(Leona Aglukkaq)宣布,政府有6点计划回应猪流感疫情--追踪全国各地现时流感病例、与国际合作、研究新疫苗发展、取得既有的抗病毒库存药物、为加拿大人提供医疗服务、传讯最新情势发展。

加拿大公共卫生局稍早发布健康警讯,建议旅客采取预防措施,例如接种流感疫苗、经常洗手和掩鼻打喷嚏。

3台生加国遭隔离

加拿大斯高沙省一间中学17名学生患禽流感要隔离,包括3名台湾学生。

台湾交部接获驻加拿大代表处通报,位于温莎镇的King’s Edgehill School,出现了H1N1新流感病例。另外13名还在观察中的学生,有3名是来自台湾的交换学生,加拿大方面目前并未透露这3名台湾学生的身分,而对于被隔离台湾学生的检疫结果,台湾外交部还在进一步查证中。此外,4岁男孩或是墨西哥首名猪流感的患者。

猪流感全球蔓延

北美欧洲确诊病例 暂仅非洲未受影响

墨西哥和美国爆发猪流感疫潮持续扩散,墨西哥患猪流感死亡人数增至152人,全国近2000名疑似患者入院治疗,其中1070人已出院。

北美及欧洲包括美国、加拿大、西班牙、英国及苏格兰已证实有猪流感病例,亚洲、南美洲及大洋洲都有疑似个案。猪流感疫潮蔓延速度惊人。世界卫生组织亦决定,由于猪流感疫情已散布广泛,防疫将不以围堵为重点。最新确认猪流感病例的国家有英国的2宗、苏格兰2宗及美国增至50宗。

发现怀疑猪流感个案的国家遍布世界各地,计有韩国、以色列、新西兰、法国、德国、瑞典、瑞士、爱尔兰、捷克、哥斯达黎加、秘鲁及智利。

猪流感疫情持续扩散。美国5个州证实合共有50宗感染猪流感个案,超过一半是在纽约染病;而新泽西州亦首次出现怀疑个案。

美确诊个案增至50人

美国确诊的48宗个案,分别在纽约市、德州、堪萨斯州、俄亥俄州及加州,其中以纽约的疫情最严重,有28宗。邻近的新泽西州亦新增5宗怀疑个案,病人最近都曾经去过墨西哥或者加州。

另外,由于纽约市及得州的染病个案,患者都是在同一间学校集体感染,5个出现疫情的州份都有学校决定停课,直至下星期。

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表示,40多宗染病个案,除了1人仍然留医外,其余都已经出院,但就担心情况会恶化,甚至会出现死亡个案。

英国首次确认猪流感2病例。卫生官员宣布,2名自墨西哥返国的民众因有流感征状住院治疗,经检查证实感染猪流感,是英国首次传出确定病例。

苏格兰证实2人染猪流感

英国苏格兰证实,2人感染猪流感。苏格兰新增的2宗个案,均是由墨西哥返国后染病,现正接受隔离治疗,情况良好。

苏格兰卫生大臣史特强指出,一名男子与一名女子上周二自墨西哥旅行返国后出现轻微流感征状,进入艾尔德里市曼克兰斯医院隔离治疗,经检测两人都感染猪流感,目前恢复状况良好。

史特强表示,22名与这2名病患接触过的民众,其中7人出现轻微征状,卫生单位提供药物让他们在家服用休养,并给予适当照顾,将会为他们抽血进行检测。

多市妇人游墨病危 传被拒回国

机场关员戴口罩手套防疫

(多伦多27日加新社电)加拿大旅客周一晚间从墨西哥返回多伦多皮尔逊机场,数十个乘客的颈部挂□口罩,机场海关人员也有戴口罩和手套,旅客在机上获派猪流感资料单张。

另外,1名加拿大女子在墨西哥患上重病,有人以为她的病症和猪流感有关联,阻止她返国见亲人最后一面。

猪流感消息传出后,一些学院学生也要取消墨西哥的进修计划。

多伦多市29岁女子乔治(Victoria George)上周三与丈夫及5岁儿子在墨西哥坎昆(Cancun)度假,因严重哮喘发作,心脏一度停顿,目前仍在当地医院留医。院方对她的病情很悲观,她的亲人希望,她能返国见最后一面。但他们说,听说加方担心猪流感爆发,反复拒绝他们的请求。

乔治33岁的丈夫帕扎诺(Dylan Pazzano)说,当局最初告诉他,大多伦多地区医院都没空余的深切护理病房床位。不过,帕扎诺说,家人后来获得保证,多伦多周围医院没有□位短缺。

截止周一,帕扎诺仍未获当局的新消息,不知道为何妻子不能返国。

安省卫生厅周一说,没有人在猪流感地区旅行,而被拒入安省医院治疗,但它以隐私为由,拒绝谈论乔治的个案。

一些加拿大人外游坎昆后,在周一返回多伦多。他们说,在一些航班上,有人派发加拿大卫生部的猪流感资料单张。有些飞机师有机上宣布,如果乘客身体不适,应向机组人员报告,回国后马上看医生。旅客说,机场一些海关人员和航机机组人员也有戴口罩。

一些乘客对多伦多的如临大敌感到吃惊,21岁乘客霍普金斯(Danielle Hopkins)说:“在那里都没听说这事,这真有点古怪。”

夏天利阻遏病毒 需防第二波

专家表示现阶段要断定猪流感“是龙是虫”仍言之过早。美国传染病专家奥斯特霍姆(Michael Osterholm)说:“现时难以判断的原因,是我们有可能面临一个重大、但仍风平浪静的公共卫生事件,它可能在未来数周就完全寂止,病毒以后都不会再出现;但它也可能是席卷全球大疫症的序幕”。

科学家估计,病毒在第一波爆发后,可能感染了猪只或其他动物,并发生了突变,然后再以更致命的状态侵袭人类。但专家指出现时情?未致于太悲观,因为夏天将至,这段期间一般不利流感传播,病毒通常是在秋冬活跃。

美国疾控中心官员说,迄今美国的疫情仍算轻微。尽管可能有更多新个案,但很大程度是因为全美卫生官员都在密切留意可疑个案。疾控中心署理主管贝瑟(Richard Besser)估计,随着北半球夏天到来,个案数字将下跌。

墨传瞒疫情 死逾200人
恐慌笼罩 首都似鬼城 游客裹足不前

猪流感在全球社区迅速蔓延,除有传墨西哥的死亡人数已超过200人外。世卫宣布,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增至152人,不过有当地医生透露,政府刻意调低死亡数字,实际人数已超过200,仍然留医的人数则维持在400,正接受当局观察的人数为1,614,比之前的1,324人多。

墨每日死4人 全国停课

自称是墨西哥国家健康院呼吸道疾病专科医生查韦斯,在英国广播公司的网站留言,他称实际死亡率比官方数字高得多,每天都有3至4人死,这种情况已维持了3周以上。

另一名自称在墨西哥城最大医院工作的医生达维拉说,情况根本不受控制,即使医护人员接受疫苗,他的两名同事仍是染病身亡。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代理总监贝塞尔警告可能会出现“更严重的病例”。墨西哥政府已宣布全国学校停课。

此外,墨西哥城一向是旅游热点,前日在墨西哥大教堂外却变得冷清。

猪流感疫情恐慌笼罩墨西哥城,这个2,000万人口的大城市街上一片死寂,仿如“鬼城”。由于当局下令足球联赛闭门作赛,昔日球场内的嘉年华会气氛消失得无影无踪。

疫情严重打击墨西哥旅游业,墨西哥城酒店联会主席冈萨雷斯称,墨城周末的国内游客数目大跌20%,外国游客受影响程度尚待评估。

墨西哥的旅游业面临重挫,多个热门旅游景点都关闭。一名来自莫斯科的游客说:“这太可恶了。我们想到好多个博物馆参观,但现在我们哪儿都去不了。”美国驻墨西哥大使馆表示,由于墨西哥限制公开活动,馆方本周将暂停处理千计旅游签证。德国最大旅游公司亦宣布暂停所有到墨西哥城的行程。

多伦多圣米高医院医生报告上月预警 墨城属全球疾病温床

(渥太华27日加新社电)多伦多圣米高医院(St. Michael’s Hospital)的医生上月撰写一份研究报告,已预警墨西哥城可能是全球疾病温床。

报告名为《分析新传染病经全球航空网络对加拿大的威胁》(迄未发表,因为联邦卫生官员还在审阅这份200页的报告。

圣米高医院卡恩医生(Dr. Kamran Khan)领导的研究小组指出,墨西哥城在生物学上有3重威胁:逾2,200万人挤在密集的城区;卫生标准太宽松;医疗系统有漏洞,延误疾病诊测。加以庞大的北美航空网络,它就像病原体的全球发射站。

研究小组分析机票销售纪录,追踪加拿大与一些潜在疾病威胁地点之间的来往情况。

加公共安全及紧急应变中心建议 民众宜备紧急袋 贮3天物品

(多伦多27日加新社电)猪流感证实病例日渐增加,加拿大公共安全及紧急应变中心(Public Safety and Emergency Preparedness Canada)的紧急应变计划建议网站getprepared.ca说,民众最好做好最少72小时应变准备,包括一个紧急袋,里面的物品足以维持3天的日常生活。

紧急袋内 许多必备物品,包括:手电筒、电池收音机、罐头食物、食水及毛毯,其实多数人家里都有,但应以容易拿到、便利携带的方式妥善安放,例如放在行李箱或背包内。

其他建议物品还有:小型燃油炉及燃料、急救箱、预留每人每天2公升的水量,作煮食及清洗用途,还要准备面额不太大的现金、旅行支票、拨打公共电话必需的零钱。

该中心建议,个人应有自给自足的准备,在紧急状态下维持自己起码72小时的生活。

除此之外,它建议民众自定适合家人的应变计划,例如逃离住家和社区的紧急逃生路线,与家人或室友的会合地点、准备个人的医疗资料,评估住宅区内的风险。

美国政府网站PandemicFlu.gov建议,民众要有准备,各项服务有可能中断,例如医院、银行、商店及食肆,也要考虑如何照顾有特别需要的人,譬如他们失去自己依赖的服务。

人们也要有准备,如学校停课,学童留在家里,有什么学习活动及运动,其他娱乐活动。

紧急应变周(Emergency Preparedness Week)即将到来,公安部长范龙(Peter Van Loan)指出,政府将再推出它的72小时宣传活动,鼓励家庭备妥紧急袋,自定紧急应变计划。

戴口罩不及洗手习惯重要

此外,墨西哥人开始戴口罩,提防猪流感,加拿大人不禁要问,他们有没有必要戴口罩。传染病专家说,除了一些保健单位的人员,民众暂时不需口罩,人们不用抢购口罩,良好的洗手习惯更加重要。

食猪肉不会传播流感

(多伦多27日加新社电)中俄已下禁令,禁止墨西哥和美国3州猪肉产品入境,加拿大的猪肉业周一为这事发表意见,指出一些人有错误观念,以为猪肉产品是传播猪流感的媒介。加拿大猪肉理事会(Canadian Pork Council)发言人斯托迪(Gary Stordy)说:“我们尽力与出口机构沟通,向外国政府或潜在买家解释。”

枫叶食品公司(Maple Leaf Foods)发言人史密斯(Linda Smith)指出,该公司支持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提议,要求停用“猪流感”一词。

美国疾病防治中心署理总监贝瑟(Richard Besser)也说:“食用猪肉不会感染这疾病,适当烹煮猪肉,避免其他传染病,但进食猪肉和猪肉产品不会传播流感,它们是安全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