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7/“猪流感”疫情升级 加拿大证实6宗病例

加国无忧综述 作者:牧涛/据联邦卫生部昨日(周日)证实,本国已有6人被确诊感染了“猪流感”(Swine flu),其中有4例来自大西洋地区的诺省(Nova Scotia),2例来自加西地区的卑诗省。这些新增的病例使本国大面积感染来自墨西哥“猪流感”的几率大大增加,而联邦属下各卫生部门也纷纷采取积极措施,控制猪流感在本国的传播。

背景:“猪流感”疫情升级

截至昨日晚些时候,于墨西哥爆发的猪流感已直接导致当地103人死亡、1600多人感染。该国总统已经颁布紧急命令,授权执法人员在全国范围内隔离受感染人士及取消公众活动。此外,首都墨西哥城也于前天开始封城10天,取消所有公开活动。不过,该国尚未因猪流感疫情而取消航班,只是派出了医务人员到国际机场驻守,留意及找出怀疑不适的人。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也公布消息,称美国猪流感患者的人数已经达到20人,而感染受地区也从和墨西哥接壤的加州、德州往北扩散,甚至在纽约市皇后区的一个私立中学都出现了8个病例。鉴于上述情况,美国国际安全部部长昨日也宣布该国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在这一状态下,来自猪流感患者地区的游客可能会被询问健康状况,出现可疑症状的游客也有可能被隔离起来。

(在新加坡一所医院,加拿大已被列入“疫情”国家;来源:美联社)

世界卫生组织方面则警告说,墨美两国的猪流感疫情,已构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须全球加强监控。不过,世卫组织暂未提高全球疫情警戒级别和发出旅游警告。

“猪流感”在本国的情况

据官方表示,本国新出现的6宗病例都与去墨西哥旅游有关。这些感染者的病情并不是很严重,因此只被要求自我隔离,而并未送入医院治疗。

在“猪流感”的感染地卑诗省温哥华市的疾病控制中心(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传染病专家斯科龙斯基女士(Danuta Skowronski)表示,“猪流感”并不是一定会导致死亡,甚至都并不一定需要住院治疗,因此人们不必惊慌。不过,她同时也提醒,本国很可能还会出现其它感染病例,而医疗人员也会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与此同时,联邦有关部门也行动了起来。卫生部部长阿卢卡克女士(Leona Aglukkaq;下图)表示,她正与各省卫生厅长保持联络,并命令公众卫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向边境、检疫和其他官员发出警告。同时,卫生部也要求机场海关人员提高戒备,小心查看有没有人出现流感症状。据她估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本国应该还有其他的感染者。

加拿大首席医务官巴特勒-琼斯(David Butler-Jones)则提醒人们不可因为本国受感染程度较轻微而掉以轻心,日后仍可能爆发更严重的病症,甚至出现死亡。

联邦外交部长康农(Lawrence Cannon)表示,内阁已设立行动委员会,密切监控猪流感形势。据悉,本国已于前天(周六)发出前往墨西哥的旅游警告,同时外交部在网站上发放资料,报告墨西哥卫生情况。此外,联邦政府也设立免费电话热线和网址(1-800-454-8302;www.fightflu.ca、www.voyage.ca、www.phac.gc.ca),为民众提供猪流感的消息。

多伦多市受感染机会35%

据本地传染病学家卡曼汗(Dr. Karman Khan)先前指出,鉴于加、墨两国旅客往返频密,加国一旦发生确诊的猪流感病例,有85%会发生在大城市,当中多伦多有35%机会、满地可有25%机会,而温哥华亦有25%机会。鉴于这一情况,上述城市的居民平时尤其因当注意个人卫生,避免被传染。

卫生部部长阿卢卡克女士呼吁,公众应当采取“重要而简单的预防措施”,包括经常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应掩住口鼻。如果身体不适应留在家中,避免接触他人。同时,部长也建议居民如果最近到过墨西哥,并出现流感症状,应立即求医。

多伦多全科医院的吉斯通医生(Dr. Jay Keystone)也表示,本国居民若从墨西哥返国的发现自己有发烧、喉咙痛、咳嗽和其他呼吸管道疾病,应马上求医,而预防染病的方法除了勤洗手外,也应避免握手和拥抱。

附:猪流感的小常识

什么是猪流感?

猪流感病毒通常只会感染猪,甚少在人类传播。大部分感染猪流感的个案,受害人都是在接触猪后染病。猪同时可感染人类流感和禽流感,当猪感染不同种类禽流感时,病毒会在猪体内混合出现新变种,甚至变成可人传人的超级病毒。

今次属哪类型流感?

病毒属于一种甲型H1N1流感病毒,含有禽流感、猪和人类流感病毒的基因,包括欧洲和亚洲猪流感病毒的分子。

病毒如何散播?吃猪肉会否受感染?

猪流感可循打喷嚏、咳嗽或身体接触传播,经变种后有人传人的可能性。人类不会因为食用患上猪流感的猪肉或猪肉产品而感染猪流感。猪肉被烹煮到71℃以上3分钟,猪流感病毒就会被杀死。

患猪流感病有何病症?

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突然发烧、咳嗽、肌肉疼痛、极度疲劳、腹泻和呕吐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