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6/联邦严打非法移民顾问 惩罚措施今夏推出

明报/针对日益严重的非法移民顾问现象,联邦移民部长康尼昨日在多伦多召开全国范围的第一场公听会,倾听业内人士和受害人的第一手故事,并将于今夏出台惩罚措施。康尼强调,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政府政策规管,还需要申请人更加警惕,以及外国执法部门的合作。

有75人参加了昨日在多市怡陶碧谷联邦移民局分部举行的闭门公听会。康尼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在会上听到了很多第一手的诈骗故事,有申请人交了1万加元的费用,几周后却发现移民顾问失踪;有移民顾问张贴的广告,办公室地址仅是个邮箱;还有移民顾问甚至伪造移民部拒签信,实际他根本没有替申请人递交申请,以此赚取顾问费。

“这就是目前的恶劣局面。”康尼说。他坦承,目前政府的工作是不够的,虽然前任政府推出了自我规管的行业机构──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CSIC),并制定了行业标准,但“对于欺诈的移民顾问却没有任何制裁,我们正寻找有意义的惩罚措施来打击这些人,并将和外国警方、政府合作,打击在外国营业的这些人。”

移民部今年3月已发起打击非法移民顾问的广告攻势,包括制作视频录像在YouTube上播发;把警告资料翻译成17种文字发布在移民部网站;并在加国主流和少数族裔媒体上刊登广告,通过t这些途径发送正确的选择移民顾问的资料。

大部分欺诈个案在海外发生

除了在本国展开攻势,康尼也呼吁外国政府的合作。根据移民部发布的资料,“大部分欺诈和不诚实的行为都发生在海外。”

康尼昨日称:“加国政府无法在外国执法,但我们一直要求加国的几个主要移民来源国正视该问题,我每次出访都会谈到这问题,他们应该保护其国民接受合法的移民顾问服务。”

据移民部的一名公关人士表示,康尼已经就此事于加国外交部长商讨。估计是希望从外交途径敦促其他国家联合打击海外的非法移民顾问。

康尼指出,政府多次强调,申请人完全可以自己申请;就算需要顾问,也一定要找“CSIC注册会员”或“加国律师”。打击非法移民顾问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申请人的责任,申请人应该更加警惕,要确定其顾问是合法的。

康尼表示,移民部对于打击非法移民顾问已经有一些基本的想法,但在做出最后决定之前,他希望听听受害人和业内人士的声音,因此召开公听会。移民部还将在温哥华举办另一场公听会,之后会在www.cic.gc.ca的网站上发起意见搜集。康尼将于今夏,出台一套具体的打击非法移民顾问的政策。

明知涉诈骗仍愿付钱 申请人不惜代价为求移民

多伦多Lee&Company的女律师李文妮指出,有些人为了移民加拿大不惜一切代价,即使他们知道有诈骗的成分,也仍然愿意申请,这是一个事实,移民部应该去了解。

李文妮表示,她作为联邦法庭的诉讼律师,参与了不少遣返案,当中有些人告诉她,他们当初是知道移民顾问有诈骗成分。李认为,有一种现实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移民顾问有诈骗存在,但受害人有时要为自己被骗负责。

她表示,有些人为了到加拿大来,愿意做任何事,愿意付钱,即使他们知道有诈骗成分。移民部长应该了解这种情况,而不是仅听一面之辞。

李进一步表示,移民部在处理申请材料时,一旦发现代理人不是合法顾问,要立即终止审理。她举例说,曾有一单案件,代理人在其本国是一名律师,但他并非CSIC成员,也不是加拿大的律师,因此不是合法的移民顾问,然而,移民部仍然审理了该案。

李文妮对于政府采取公听会的做法表示欢迎,认为这迈出了良好的第一步。

她并建议申请人,一定要寻找合法的移民顾问,因为即使有任何不愉快的事情发生,至少这两类人都有行业规管机构来管理,不至于无从投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