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6/翻煽动暴乱160年前旧帐 魁独组织促《满地可公报》道歉

(满地可25日加新社电)魁独团体周六要求《满地可公报》(Montreal Gazette)道歉,因为该报160年前的一篇社论,激发1,500名英语裔暴动,火烧加拿大旧国会,令满地可后来失去国会城市地位。

1849年的这场大火届满160周年,魁独组织St-Jean-Baptiste Society周六举行纪念仪式,他们来到当年的3层楼旧国会遗址,位于满地可1个著名旅游区,那里现在是一处被灰石建筑包围的停车场。

该组织新主席博利厄(Mario Beaulieu)说:“在那次事件后,满地可失去了首都地位及旧的国会。”

那是1849年4月25日,一群支持英国统治的英语裔民众,自认受法语裔影响的威胁,竟然火烧国会大厦,尽管当时一些内阁部长还在里面。

该魁独组织称,纵火者受到《满地可公报》社论《反抗是这块土地的法则》(Rebellion is the law of the land)的煽动,他们当晚返回并火烧国会大厦。

历史学家科莫(Robert Comeau)说,当晚的纵火事件,是满地可一系列暴力事件及纵火的开端。在那以后数年,国会大厦迁到渥太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