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6/网络娱乐王国的推手——腾讯科技

多维社记者安涵编译报导/於中国深圳创立的腾讯科技公司,短短几年间跃升为家喻户晓的大企业,腾讯科技的成功,在於洞察市场的能力以及深刻了解中国网民的喜好。

根据纽约时报报导,现年35岁的马化腾,是目前中国最受欢蠃的网路公司——腾讯科技的创始人之一,他在腾讯网上呈现给大众的卡通形象里,是个顶着一头刺猬头、戴着太阳眼镜、身着发亮牛仔裤的青年。

虽然真实生活中的马化腾不是这样的装扮,但如同卡通形象所传达出的气息一样,马化腾的给人的印象也是年轻且略带叛逆的性格,这样的形象,与之最相似的大概就是谷歌的年轻创始人布林(Sergey Brin)与佩奇(Larry Page)。位於深圳的腾讯科技於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後,业绩扶摇直上,短短两年间成长为傲视群雄的科技公司。

腾讯科技在网络公司领域中的优异表现,甚至连谷歌都无法与之相比。腾讯提供的一系列服务,包括即时通讯——QQ,在中国的用户有一亿人,所拥有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0%。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网路分析师威廉保宾(Willian Bao Bean)指出,“腾讯科技已成为全中国的焦点,他们开始要将焦点变成盈收。”

但腾讯科技这样的快速成长却让中国政府开始担忧。中国当局一向对网络采严格的管控制度,避免形成巨大的潜在网络社群,或是产生地下交易的情况。

几周前,负责监管全国2.6万亿美元经济发展的中国人民银行甚至对腾讯科技创造的Q币,也就是提供使用者线上购买游戏、音乐等虚拟物品的虚拟货币提出警告。

一位中央银行的官员表示,该行正在研究Q币是否对人民币构成威胁;若Q币被不法人士当作洗钱的工具,当局将会严加打击Q币。

跃升为中国资产最雄厚的企业之一,腾讯科技估计拥有8亿5千万的资本额,但随之而来的Q币等问题,已远远超出腾讯当初创建的初衷。马化腾表示,他的想法很简单,只是希望中国人能以他们自己喜欢的方式使用网络。

“我想每一位网民都喜欢个性化,”马化腾於深圳受访时指出。“在2005及2006年时,我们制订了一个新策略:在线生活方式。”当美国网民正在发送电子邮件及使用个人电脑上网浏览资讯时,中国的年轻网民喜爱的是玩网络游戏、将电影及音乐下载至手机与MP3播放器中、进入想像世界购买虚拟物品,以及将自己塑造成心目中的小说人物。腾讯透过网络及手机贩售娱乐服务,并从中获取极大的利益。

另一个中国网络的特点是线上社群的年轻化。根据美国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投资银行的调查,美国约70%的网民年龄在30岁以上,中国正好相反,有70%的网民年龄在30岁以下。

由於较少中国人使用信用卡,或是不信任使用网络做为金钱交易的媒介,电子贸易的发展一直以来都很缓慢,不过及时通讯以及网络游戏被中国网民普遍接受,甚至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份,此情况尤其在年轻人的社群中显见。腾讯科技结合了社群联络网站MySpace以及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让虚拟的空间成为人们在现实以外的第二个世界。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济(Richard Ji)表示,“腾讯创造出的,是中国最大的虚拟乐园。对中国网民来说,最重要的是娱乐,对美国网民来说,则是资讯,这也是为何谷歌能成为美国最大的网络公司,而在中国,独占鳌头的却是腾讯。”

腾讯科技的飞快成长也是造成美国最大几家网络公司如雅虎、谷歌和eBay无法打入中国市场的原因之一。分析师说,美国公司在中国遇到的困难包括:为了保护中国企业而对外国公司制订的严格法令,以及不了解中国市场实际上是由娱乐与手机所构成的生态。

结果便是,在搜寻引擎的市场上,百度打败了谷歌,雅虎於最近将经营权转交给阿里巴巴,而eBay即使在并购了一家原是对手的中国公司後,仍继续亏损,於是在去年底,eBay选择跟Tom.com合资。

中国新一代年轻人喜爱以即时通来传递讯息;他们玩网络游戏,且在游戏中塑造一个虚拟人格,甚至为虚拟人物购买虚拟服饰与配件,他们也会以虚拟食物来喂养虚拟宠物。21岁的北京大学生李便表示,自己一天可花上五小时在腾讯科技的网络游戏中。

分析家认为,由於QQ币极受欢迎,一些地下交易行为也随之出现,但马化腾否认Q币对人民币造成影响的说法。“媒体误解央行官员的意见,实际上央行不认为Q币会产生不良影响,反而是让经济更蓬勃,但我们的对手将此话宣传为Q币造成经济恐慌。”

1993年在深圳大学获得电脑科学学位的马化腾,其优异的表现让教授印象深刻,马化腾在1998年於深圳成立後,1999年,推出第一个即时通信软件QQ,2004年6月腾讯科技於香港主板上市,从此成绩一路成长,成为新浪、搜狐、百度、网易等中国大型网络公司学习的对象。

马化腾表示,“目前在市场中有许多机会,今日市场中的龙头,明日不一定还能保有领先地位。”

1 Comment

  1. 赵平原

    QQ确实是个神话,刚出来时可没想到。

    “对中国网民来说,最重要的是娱乐,对美国网民来说,则是资讯,这也是为何谷歌能成为美国最大的网络公司,而在中国,独占鳌头的却是腾讯。”

    “中国市场实际上是由娱乐与手机所构成的生态。”

    这两句话真正说到了点子上,要想在中国做网络,不了解这点不行。也许,这两年,中国的手机上网又会成为新的热点。:)

    Jack,收到我的“批评邮件”了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