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3/中国海军舰船系列:054A“江凯II”级护卫舰

054A 是中国海军严格意义上的第一型远洋型多用途导弹护卫舰。总体上054A是追求防空、反潜、反舰三方面的平衡,以满足任务书上所规定的多用途护卫舰水平。而在事实上已具备现役导弹驱逐舰的大部分性能。特别是其比较高的反潜性能,可迅速弥补海军水面舰艇最为短缺的一个短板。

c_warship_054a1.jpg
两艘054A并排停靠码头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面对的保护海上生命线问题已变得刻不容缓。这一切都呼唤一支强大的海军来加以遏止与保护。

但现实却是——当时的中国海军大部分中型以上的水面舰艇都是70年代至80年代建造(整个 90年代国内船舶工业部门只生产出2艘052A导弹驱逐舰一艘 051B导弹驱逐舰4艘053H2G与8艘053H3艘),大都显得老旧不堪,急需一大批新型舰艇来替换。面对窘迫形式,海军一方面从重新与我国修好的俄罗斯进口了2艘956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另有若干艘基洛柴电潜艇)应急,另一方面,利用80年代与西方蜜月从欧美及90年代从俄罗斯等国所获取的装备与技术加紧吸收消化,储备了大量的较先进技术。

进入21世纪,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日益提高,能够拿出比较多的的军费支持海军的装备建设,所以,这时一改上个世纪90年代的海军装备建设的弛缓。一大批拥有先进技术性能的新水面舰艇出现。

在驱逐舰方面,短短数年,江南造船厂生产的2艘052B2艘052C大型导弹驱逐舰装备南海舰队;大连造出2艘051C大型防空导弹驱逐舰装备北海舰队;而处于对台军事斗争最前沿的东海舰队,在得到2艘从俄罗斯引进的956EM改进型现代舰后也与其他二个舰队一样拥有4艘大型导弹驱逐舰。

护卫舰方面,由于90年代海军已装备了十几艘性能尚可、且性价比比较好的053H2G与 053H3导弹护卫舰,所以较之导弹驱逐舰而言,其建造进度稍缓,直到03年,才由网络军事BBS上传出新型导弹护卫舰在沪东中华与黄浦等船厂船台消息,军事爱好者还在网络上贴出照片来,从照片中可以看出,的确是一种与以前中国导弹护卫舰明显不同的全新型号导弹护卫舰轮廓,再加上与其相关的模型照片的同时出现,证实了它的存在。这就是现在大家耳熟能详的054型远洋多用途导弹护卫舰。

正当人们为054导弹护卫舰的出现而欢呼雀跃时,在上海举行的一次船舶展览会前夕准备中,细心的军事爱好者发现了一种基于054舰体,装备了类似俄式雷达系统(分别是顶板三坐标对空雷达、MR90/前罩火控雷达及俗称音乐台的Mineral超视距对海搜索/目标指示雷达)与类似美MK41型VLS装置的新导弹护卫舰模型。虽然此全新导弹护卫舰模型旋即被收回,但其照片却被军事爱好者放在军事 BBS上加以广泛流传,甚至连群多国内外军事媒体也加入其中。由于这些雷达已作标配装备在052B导弹驱逐舰上,加上891 试验舰也有类似美MK41型VLS装置在试验过程中,从一个侧面证实其存在的可能性。再理想到052C已装备的采用冷发射技术6联装VLS、HHQ-9A 远程主动制导防空导弹以及与之配套的类似美制AN/SPY-1的新型相控阵雷达,也间接证明曾经令国内军事爱好者可望不即的顶级海军装备是完全有可能存在的,因此,又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纷纷作出这样或那样的猜测。

随着时间的推移,054A逐渐从其兄长054之525、526诞生的沪东中华与黄浦等厂船台下水、舾装、海试。大量清晰的照片以及相关的分析资料出现的网络与媒体上,曾一度披着的非常神秘的面纱得以揭开,相对于舰体脱胎换骨于庞大053系列而言的054导弹护卫舰,054A不但进一步优化舰体线型以更好合适远洋航行之需,而且还大幅度更换了其一直为外界或多或少诟病的电子及武器系统,成为我军最新、同时也是严格意义上的第一型远洋型多用途导弹护卫舰。

细品054A

综合各方面提供的的资料,大致得出054A的如下主要数据:标准排水量3600吨,满载排水量4000吨(也有一说指标排3900吨满排水4500吨)。舰长132米、舰宽16米、吃水5米。最大航速27节,18节续航3800海里,190人编制。

和054相同,054A采用全柴动力装置,不同之处在于054的柴油机是进口法国原装产品,而054A的四台皮尔斯蒂克16PA6V280STC柴油机则是陕柴按许可证生产的,单台最大功率6400KW,总功率25600KW。使用双层筏装置以减少震动与噪音,烟囱前方下部的进气罩设计得相当巧妙,颇有些伯克的风格。体积庞大烟囱说明其内部拥有喷淋降温设施,以达到抑制红外辐射之作用。另有二台柴油发电机,由双轴驱动二具新型5叶可调距大侧斜低速螺桨。

从线形上看,和054一样054A的明显受到法国的拉菲特级影响,一如既往地注重低可探测性,舰体干舷外倾10°~20°,上层建筑侧壁内倾7° ~15°。但其舰体折角线发生了变化,从舰艏舷墙加高的后段开始(将艏甲板上的链绞盘、带缆桩、锚机等设备加以遮蔽),从舯部侧舷安置救生艇空间外侧的可遮蔽网(旁边有个系缆开口)下穿而过,与直升机平台等高,考虑到这一外飘,054A宽度较054得以加大(这正是054A舰宽从054的15米加宽至16 米的原因)。054A增高折角线增大了直升机平台面积,进一步减少甲板上浪,增大了舰体容积。

054A舰艏防浪板之后,安装有二座3200型6管火箭深弹发射器,这也是海军护卫舰标准的近程反潜武器,也是在054装备鱼7型324毫米三联装轻型反潜鱼雷达之前唯一堪用的舰载反潜武器(另一装备是Z-9携带的一枚的鱼7轻型反潜鱼雷)。拥有丰富的弹种,除了反潜以外,具备有限的的反鱼雷能力。

054A的主炮与054上的安装的仿法紧凑型H/PJ87式单100毫米隐身舰炮(原来 054A模型也安装此炮)不同,换成了一座仿俄制AK176(作了隐身改进)76毫米舰炮。据说此炮不但可靠性强于大量属于电气设备的前者,而且射速超过赫赫有名的OTO快速型76毫米炮的120发/分钟达130发/分钟。再加上海军长期使用俄式装备,在设备的保养与维护方面更加得心应手。除此之外,还有个合理的的解释,就是054A的使用顶位及作战环境都与以前的 053有很大的不同(这个问题在后面专门来谈)。

接下来就是054A最引人注目的防空导弹VLS,由于HHQ-7射程只有短短的13千米,只具备有限的反导能力,也没有多目标交战能力。已无法满足远洋防空需要,因此,必须用全新一代中程防空导弹系统来承担此重任。要求其拥有射程更远、能对付超低克贴海来袭反舰导弹且具备多目标交战能力。能够满足这些要求,非VLS装置不可。为此054A装备一套4组共32发射单元的VLS装置。

一开始,由于受其与052B完全一样雷达系统影响,加上俄罗斯当时正在不遗余力的满世界推销其VLS版的SJL防空导弹系统。大都认为054A上的VLS 与VLS版的冷发射SJL一致。然而在最初054A照片出现时,呈现出891试验舰上那试验用VLS较近似之处,于一时间关于仿美MK41说法铺天盖地。笔者曾经与群多朋友有起尝试着对比。通过以上几副图可以发现一些端倪:首先是安置的方向不同外,054A是纵向安置而MK41是横向安置。其次还可看出 54A的燃气排气道盖板较长,其两端不象MK41的那样与8隔舱齐平,而是超出了些。还有54A的燃气排气道盖板的厚度基本与导弹舱口盖的差不多,而 MK41的装甲舱口盖则远厚于排气道盖板。最后再仔细观察,54A的燃气排气道盖板与导弹舱口盖的铰链,也与MK41不同。

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料及特写照片的出现,令人大跌眼镜的这款VLS明显反映出与欧洲主防空系统(PAAM)中的用于发射紫苑(Aster)15/30的席尔瓦(Sylver)A-43/50型更相近似。再结合国内很多资料所反映的VLS热发射技术。所以笔者认为,054所装备的HQ-16VLS型防空导弹系统在消化了欧洲VLS热发射技术与俄罗斯雷达技术后,综合我国多年来的相关技术,搞出的一套新型VLS版的防空导弹系统。从其装备的4个MR90前罩雷达来分析,至少拥有4个火力通道,加之VLS的快速发射与非常开阔射击角度,将956及 052B等大型导弹驱逐舰的理论上所拥有的同时对付8个来袭目标能力变成现实。

由于不再装备HHQ-7近程防空导弹发射装置,054A屏弃了054的长艏楼而采用了中央艏楼结构,这使得舰桥驾驶舱内的视野战更加开阔。另一好处是舰桥顶部的原来HHQ-7制导装置留下的空间,正好用来安装俗称音乐台的Mineral超视距对海目标指示雷达系统中的ME1/2主/被动雷达天线。舰桥顶部二侧安装了2部为防空导弹提供照射功能的MR90前罩雷达。

首次装备于导弹护卫舰的Mineral雷达系统,由E1、ME2主/被动雷达(均集成于一个直径3.2米、高4.5米且顶部呈圆形的长套筒形雷达罩中)与 2个ME3(西方谓之为“灯泡”)球状数据链组合而成,后者安装于烟囱二侧支架上(还能作为电子战系统的雷达侦察机使用)。工作于I/G/E/F/D波段的该雷达系统具有360度全方位探测能力,能在距离在450公里内同时跟踪50个以下的目标;并具备同时进行不大于200个目标的数据处理能力。系统主动雷达方式使用率占总使用率的30%,被动侦查定位占60%,另外10%是直升机探测。另外,提供我海军现最为欠缺的静默远程侦查手段。

Mineral雷达系统利用大气超折射与对流层非均匀散射原理,并经多次定位优化精度,可达成超视距探测,同时完成敌我识别、生成射击诸元。据说还能为处于巡航过程中的远程反舰导弹进行目标指示,形成有限的扇面盲射能力。利用ME3数据链子系统,能有效处理其他信息源信息,与友舰也可以双、多基地联合定位,或接受战区外Y8警戒机、Y8平衡木预警机提供的目标信息,在中近海岸基飞机防御圈内发起超视距饱和攻击。

与054的在此处安装的344A炮瞄及反舰导弹目标指示雷达不一样。在Mineral雷达与主桅前之间的平台上,054A装备了一整套原本为857工程 H/PJ12型730CISW的于I波段的LR66炮瞄雷达与GDG-775型光电指挥仪(由1个窄视场热相1个CCD摄像机、1个激光测距仪构成,安装在LR66雷达下前方甲板上)。以供仿AK176主炮的火力控制使用,其对RCS为2的目标探测距离为15KM,RCS为10的目标探测距离为20KM。而344A的反舰导弹目标指示雷达不复存在,已交给Mineral-雷达系统来完成。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OFC-3光电跟踪仪与主桅正面支架上安装的红外警戒设备配合,构成独立于雷达之外的完整的光电探测跟踪系统,使054A的火控系统整体的反电子干扰力及可靠性大为增强。

和054相同,054A也拥一个巨大有全封塔式主桅。从此处便可看出054A在最初设计时,就为其后的054A装备体积庞大的国产改进型顶板三坐标对空雷达雷达作了准备。与168等舰不同,054A的此主桅将用于工程技术人员进行雷达及电子设备维护的人梯安置于主桅内(168等舰在外),而每处需维护的设备处都配有专门的舱口方便进出,这虽一小改进,但也体现出对人机环境的重视,对提高软战斗力有较大的帮助。

主桅顶端安装的是俗称顶板的MR710三坐标对空搜索雷达,属首次装备于导弹护卫舰。是俄罗斯于70年代发展的一种采相位扫描体制的三坐标对空搜索雷达。至今已发展出多达7种的衍生型号,广泛装备于俄海军光荣级、现代级、无畏级等大中型作战舰艇。其雷达工作频段为E/H,为了获得不同的扫描空间及求得更快刷新率。采用缝隙天线且背靠背倾斜安装方式,扫瞄率比单面雷达提高了一倍。除具有对空、对海目标侦测的能力外,还有空中管制和低空补盲的功能。其主要特点是抗电子干扰强、自动化程度高、性价比佳、稳定可靠。

自购如956现代舰开始,该系列三坐标对空雷达开始服役于中国海军,最早出现在168舰上的是其最新型的MAE-5,在原有型号基础上,MAE-5的发射功率翻一番,达到90KW,最远有效距离仍为300公里,但对战机和导弹的探测距离提高了 20%,分别达到230公里和50公里。之后逐渐取代381A而成为海军大型舰对空搜索雷达之标配。与此同时,仿制改进工作就得以展开(主要应在兼融性方面)。经过几年的努力,其仿制改进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054A的电子战系统相当精简,因而其EMC(电磁兼容)问题相对比小。主桅顶后部最高处是电子支援装置中静默监听认为所需的全向小型侦察机天线(Mineral系统中的2个ME3也可作为电子侦察机使用),起信号侦听与粗定位作用。054A主桅侧面增加2个小球形装置,疑为某型高精度侦察机,能在76毫米主炮火控雷达巧妙的OFC-3光电跟踪仪配合下,为2座726-4干扰弹发射装置提供发射干扰弹目标指示。再来看电子干扰装置,主桅侧面中段2 个桶形装置以及主桅侧面较低位置的电子战天线(此天线没有装任何舰),分别是二组工作在不同频段的有源干扰机,分别实施噪音干扰机、两个欺骗式。而机库上的2座726-4干扰弹发射装置,则是无源干扰装备。

在主桅与烟囱之间,几乎是按照惯例装备2座四联装YJ-83反舰导弹发时装置,然而,随着 Mineral雷达系统的加入,其120千米的射程终于能靠自身雷达系统得以发挥,而不再需要附加某些前提条件。因为YJ83的折叠式弹翼前面的接收资料链的天线,可接受母舰上Mineral雷达(必要时也可由舰载直升机提供)提供的修正数据,以此进行超视距攻击。

与054一样,054A舰采用烟筒桅设计,其桅杆顶上装备的是SR64高精度快反雷达,主要作用为主对空雷达是低空补盲,另外就是为二位一体的730提供目标指示。对于烟筒桅而言,本是为紧凑舰体长度。这对SR64雷达的雷达罩是个严峻考验。其实拉斐特天是这种烟筒桅,但却设计得更合理,向后排烟,桅杆前伸,互相妥协求得最小干扰。而烟囱桅中部二侧安装的是Mineral雷达系统中的2个ME3 信息交换装置。

与054安装在舰舯部及直升机库上的四座国产改进型AK630烟囱二侧不同,054A将二座(之前直是导弹驱逐舰才装备)857工程的H/PJ12型7管 30毫米CIWS安装在烟囱二侧。具有很强的反导能力。该型CIWS的火炮系统/炮架系统参考了GE公司的GAU-8(GAU-8/A)及EX-83炮架系统。并加以改进。火炮主要由发射系统、供弹系统和电气系统组成。在发射系统中,炮管的旋转由外部电机驱动。供弹系统为无弹链闭合供弹系统,主要由垂直圆柱弹鼓、出弹机构、输弹/转弹、进弹装置组成,其弹药部分为自行研制的。整个火炮系统安装在仿EX-83的改进型炮架上。电气伺服系统采用运算发达器,功率放大采用数字脉宽调制系统,并首次应用闭回电路的射控技术,可休整弹着偏差,推动系统为交流电式。因此反应速度快、可靠性好、命中精度高、威力大,其射速高达5800发/分。但需要是说明的是,它的总体结构更接近法国的“萨莫斯”(去掉西北风近程防空导弹)而非荷兰的“守门员”。因为“守门员”属三位一体体制,而730与“萨莫斯”一样,没有单配搜索雷达,需接受搜索雷达(730用的是SR64快反雷达)提供目标指示,但都增加了红外火控通道(730用的是OFC-03),抗干扰能力要更强一些。

在2座730后下方的干舷内,分别安装有2作Y7型324毫米型反潜鱼雷发射装置(含18枚备弹),该装置平时隐藏在舰体内,发射时先要打开舰体舷侧舱门。Y7鱼雷是中国于上世纪80年代仿意大利A-244S白头鱼雷设计的一种轻型反潜鱼雷,采用铅酸电池做动力,射程15公里,航速35节、最大下潜深度 500米。制导方式为主被动声自导。该鱼雷即可由水面舰艇携带,也可以由反潜直升机挂载。从054开始,导弹护卫舰得以终于装备此型国际标准的反潜武器,之前就连053H3都能用反潜深弹,从这点以可看出来054A在海军水面舰艇中重要地位。

054A的机库和054基本一致,机库设置在舰体后部的中间位置,属典型的单机库。为支持 KA-28反潜直升机上舰,机库高度有所增加。不同之处在于机库顶上,原054舰在机库二侧的2座仿AK630国产改进型CISW(安装在机库顶上的仿 AK630火控雷达)则分别被2个MR90前罩照射雷达与 SITN240型卫星通讯装置。

c_warship_054a2.jpg
054A“舟山”号

054A的直升机起降甲板较之054有所扩大,这是由于054A将054的舰体折角线上升到与直升机起降甲板所致(也与052B的直升机平台等高)。这样一改,不但加大了直升机起降甲板面积而且还能够更有效地防止甲板上浪。非常有利于减轻KA-28的起降作业难度。

KA-28是俄罗斯海军标准的舰载反潜直升机KA-27的出口型号。根据公开的资料,我海军最初接受了3架卡-27和5架卡-28,用在最近进口的俄罗斯制造的驱逐舰上和新建造的国产战舰上,有消息称,我海军将增加订购该机的数量,以满足大量新舰的需求。

卡-28采用共轴可折叠双螺旋桨。具体为两副全铰接式三片桨叶共轴反转旋翼系统。可折叠桨叶为全复合材料结构。桨毂采用50%钛合金和50%钢材料。该系统结构紧凑、有效载重大,操纵简便,可减轻驾驶员悬停和着舰时的工作负担。悬停时可不受风向的干扰。复合材料桨叶装有电热除冰系统。

KA-28的动力为两台TV3-117VK发动机。发动机并排安装在机舱上方、旋翼之前,装有自动同步系统、电热除冰装置。采用标准的主减速器刹车装置,带有滑油冷却风扇。发动机整流罩可向下翻转,当做维护平台。燃油箱设在座舱地板下面和机身中央两侧,可在机舱内装辅助油箱。右侧发动机舱整流罩后方安排了辅助动力装置。当发动机在地面工作时,辅助动力装置可驱动液压和电气系统,无需地面动力装置帮助。

KA-28带空调的驾驶舱中有3名空勤人员,包括驾驶员、战术协调员和反潜系统操纵员,均有可调座椅。两侧各有一个可投抛滑动舱门,门上有了望窗。驾驶舱风挡设有电热除冰装置。驾驶舱直通后部机舱,机舱内有大型电子设备机柜,设有加热通风设备。机舱内可载作战设备、货物。

机身采用传统的半硬壳式结构,广泛采用了钛合金主部件。尾锥为复合材料结构。机身两侧带有充气浮筒,紧急情况下,可在水上着陆。为适应在海上使用,机身材料采用抗腐蚀金属。机上装有有充气气囊,可确保KA-28在海上迫降漂浮。全金属半硬壳式结构尾梁支撑张臂式结构尾翼,装有固定倾角的水平安定面和升降舵、两个端板式垂直安定面和方向舵。整个尾翼为铝合金构架,以复合材料为蒙皮。

KA-28的飞行性能使其能在较小的舰艇上使用,四点式起落架确保了起降的安全。起落架不可收放,装有油气减震器。前起落架可自由转向,后起落架支柱装在枢轴上,可使主机轮向前转动,减少对机头下方雷达信号的干扰。因此该机能在5级海况以下较为复杂的气象下反潜作业可在。

对比海军053H2/053H3导弹护卫舰所装备的法制AS.365MF黑豹或国产Z-9C 型轻舰载舰载直升机,重型的KA-28的先进性与可靠性是勿容质疑的,它设有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反潜探测设备,在机头下方装备小型对海搜索雷达,除了能探测海面目标外,还可探测到处于通气管状态下的潜艇。机体下方设有专用的军械舱,设有VGS-3型主动低频吊放式声纳,在机身后部还准备有磁探测仪。

在反潜武器方面,KA-28反潜直升机能携带2枚APR3E型406mm空投反潜鱼雷,它是 APR2E其改进型号,该鱼雷是俄罗斯专门用于对付美国高速攻击核潜艇的主战装备。据说当时在引进KA-28直升机时,就是充分考虑到有这个鱼雷配套。其动力仍然为火箭发动机燃气推动涡轮,速度可达120KM/H,其作战深度在500米以上。采用主动/被声自导,使用被动方式(其制导头的搜索逻辑设计非常精巧)进行搜索,一旦发现可疑目标,则转入主动工作方式加以锁定直至摧毁。除此之外,KA-28也能携带深水炸弹。

在执行反潜任务时,通常是先由由母舰上的声纳发现可疑目标后通过出动双机编队,赶赴可疑目标海域利用吊放式声纳或磁探测仪进行精确搜索,锁定目标后使用空投反潜鱼雷与深水炸弹进行攻击。由于该机任务巡航时间高达4.5小时且有45分钟余油,因此在高水下威胁海域可先升空进行反潜巡逻,利用磁探测仪进行粗略反潜搜索。同时开通数据链以随时教收母舰的目标指示信息,一但发现可疑目标,再使用吊放式声纳对进行精确定位与攻击。

另外,KA-28也可以利用机头下方装备小型对海搜索雷达执行对还搜索任务,并将所获取通的信息过数据链传给母舰上Mineral雷达系统中的2个ME3信息交换装置。或直接向反舰导弹提供目标指示,以帮助其完成超视距攻击。

KA-28基本技术数据

旋翼直径15.90米

机长 11.30米(不包括旋翼) 12.25米(旋翼折叠)

机高 5.40米(至桨毂顶部)

正常起飞重量 11000千克

最大起飞重量 12600千克(外部载荷)

最大有效载荷 4000千克(内部) 5000千克(外部)

最大平飞速度 270千米/小时

最大巡航速度 230~240千米/小时

最大爬升率12.5米/秒(海平面)

反潜作战半径200千米(对500米深度、巡航速度75千米/小时的潜艇)

航程 1200千米(最大燃油)

实用升限 6000米(正常起飞重量)

悬停高度 3500米(无地效)

续航时间 4.5小时

谈到这里,就不得不说到054A本身的反潜声纳,笔者通过054与054A下水时的照片观察,再对比053系列相同部位照片,发现其中球鼻艏较之053系列要大一些,与052系列差不多,同时理想到Y7反潜鱼雷的首次上舰,由此可推断 054A(含054)装备的是与052系列相同的中频舰首圆顶阵列 DUBV-23主动攻击声纳。

另外,从公开的媒体报道可知,我国现已研制出一种名为“TLAS-1”的外贸型线列阵拖曳声纳,再从比较清晰的054A尾部照片观察,可发现其尾部正面左右侧尾各有几个符合线列阵拖曳声纳进出的小口,布置的位置与052B/C大体一致,所以,可基本判定054A已装备了该外贸型的国内自用的发展型号线列阵拖曳声纳。据称,其性能与早期美制AN/SQR—19A接近,对核潜艇等目标的探测距离在 80千米左右,可同时跟踪5个以上的目标。有点需要指出来的是,该声纳的布置方式较为特别,一改以往正尾拖放的方式,转而采用侧尾布置。声纳工作时绞车从左/右侧尾升出,缺点是声纳布置/回收困难,精度较差,且工作时受海况影响较大。

要想充分发挥上述几种先进反潜设备的水平,还需要拥有专门的反潜指挥系统来进行合理的相同。从央视军事报道有关054舰的截屏图片可看出,带LCD彩显的显控台后方有声纳监控台与网络服务器机柜,说明054A拥有反潜指挥中心。

由于054A是最新建造的舰艇,笔者通过查阅大量公开的相关文献资料,作出以下判断:其舰载作战情报指控系统(C3I)应该是海军第三代ZKJ-7型。其特点是不再采用传统的1553B总线结构,转而使用采取光纤分布式数据接口(FDDI,采用类似令牌环网的协议,用光纤作为传输介质,数据传输速率达 100 Mb/s,环路长度可扩展到200千米,连接的站点用户可达到1000个。并以光纤作为传输介质,数据传输速率达100 Mbps,环路长度可扩展到1000千米,满足中大型舰艇对于传输距离,传输速率和终端数目的要求。FDDI采用双环体系结构,两环上的信息反方向流动,提高了网络的可靠性和稳定性)的网络拓扑结构,装备32/64位芯片的处理机和工作站、拥有展现战术态势的大屏幕PDP光栅显示器(内置图形加速器与战术数据库)、采用LCD彩显多功能、模块化显控台、具备专家系统、软件采用ADA编程语言,系统呈开放式结构,有利于使用廉价花的商业软件不断升级。

简单的说,这种新型作战情报指控系统能够很好的将作战情报指控中心与舰上各个子系统的(如各个雷达、光电、声纳、电子战、直升机、通信系统、导航气象、动力装置、NBC环控及辅机等)综合为一个有机整体。在紧急情况下,作战情报指控中心可超越子系统来控制传感器、武器系统。而在指控中心遭到损毁或出现故障时,每一个子系统都能部分承担其损失的功能。另外,相同性质的子系统之间也能做到功能互换互为备份,具有非常高的可靠性。再加上双环路光纤传输,其总体的抗损毁性能、抗干扰性能非常强大。

在作战环境下,能够高速处理来自各种传感器、直升机、数据链传来的空、海及水下各种目标的大量信息。迅速加以甄别判断,并能即时呈现在大屏幕PDP光栅显示器上生成战术态势图。供参谋指挥战场人员掌握态势。同时自动分配传感器任务,跟踪数量巨大的可疑目标。协调海、空、反潜(含舰载直升机)、电子战等子系统处于最佳战斗状态。必要时超越子系统控制直接调动各种武器开火或启动电子战系统实施有源、无源干扰。除此之外。还能通过数据链与卫星通信装置与友舰、岸上司令部进行情报互换、资源共享,在指挥舰与岸上司令部形成有效的协同作战态势。

c_warship_054a3.jpg 
054A上的32单元垂发

展望

承上启下的角色

纵观054A,笔者将其定位于我海军严格意义上的第一型远洋型多用途导弹护卫舰。从其排水量上来看,用不着与053H2G/063H3和051比较,也无论是4000吨还是4500吨的满排,都比其最相似的法国拉菲特级3600吨大,基本和英国的23型、德国的122型、日本的村雨型、澳大利亚的安扎克级、美国的FFG-7等标准的远洋型护卫舰在一个级别上。已接近052A导弹驱逐舰的4800 吨水平,足够大的吨位,不但是舰艇远洋航行必须重点考虑的的稳性和耐波性设计的物体保障之一(还包括长宽比、上层建筑的高度以及减摇鳍系统的合理安装、使用等方面),还能容纳更多的油料及电子武器设备以应付更高的作战要求,也为将来必须进行的升级提供相应的空间。除此之外加大吨位,更能增加人机环境的舒适性,这对改善长期生活于大海的远洋舰艇的指战员的生存条件、提高软性战斗力好处多多。

其次,仔细观察其线型,054A舰艏呈深V型且加大了外飘尺寸(相对054而言),结合其高艏舷墙结构,充分说明设计时兼顾考虑了快速性和甲板上浪问题,这种线型具有良好的耐波性,能在合理的使用减摇鳍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耐波性。此外,虽然不能精确判断其长宽比,但与052B/C导弹驱逐舰作对比,可以粗略得出其长宽比小于052B/C(这与052B/C的动力装置功率偏小有关)的9 :1,证明其设计注重耐波性而非快速性,有助于改善舰艇的适航性,这也是现今远洋舰一个潮流。笔者通过大量图片比对发现,054A舰干舷与956现代级几乎等高,其舰体折角线与052B的直升机平台等高,虽然说耐波性需要复杂的设计,但至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054A耐波性方面的某些设计要素与052B相同,二者的实际性能比较接近。

最后,再来看看通讯装置的配置,054A拥有与054同样的各种常规的收/发信机,其烟筒上的天线用于基本对岸、对舰通信。后平台高频天线分各种用途,估计具有地波网、空间波网,可以对空、舰队作战、陆海联络通信,具备11号链路功能,共计5根高频天线。另外。还特意在机库上安装了一种非常新颖的卫星通讯装置,从外型上看与最早出现在东海舰队的134遵义号导弹驱逐舰上作试验那款卫星通讯装置相似。经查阅资料并反复加以比较,笔者认为是从国外引进的 SITN240型。这是一款标准的舰队级的卫星通信装置,估计与我军下一代的战略通信卫星有关。除了拥有更快的宽频带通信能力外,其保密性与抗干扰能力很强。此前,海军从来未装备在导弹护卫舰上(053H2G/063H3一般使用KU波段火烽战术卫星通信),也就是主力中的主力052C装备了该卫星通讯装置。由此可见装备在054A舰上的意义非常明显。

回顾当年潘总接受《舰船知识》》杂志社记者采访之时的言论:“…中国驱逐舰发展可考虑分成两种型号,一型为4000~5000吨级反潜舰,装备反潜直升机、反潜导弹、鱼雷、深弹等反潜装备和远程主、被动水声探测设备,可执行编队远、中、近多层区域反潜和水下战斗任务,具有较强的对海攻击和对空点防御自卫力量。一型为7000~8000吨级防空舰,安装远、中、近程舰空导弹系统,可进行多层次空域攻防作战,具有较强的对海攻击和反潜自卫力量。总之,两型舰对海作战能力都要强。专用的制海型舰没必要再发展…”

应该说052B原本应为潘总口中的反潜舰,事实上052B也确实是按照大型通用导弹驱逐舰建造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受大型燃气轮机缺乏的限制。进口的DA-8O已经用完,国产化的GT25000还处于试制阶段,一时半会儿的还装备不了。再加上其由于固有的大吨位所造成的价格与战斗力之间的比较低的性价比,目前还不能大量生产。

但是大量70-80年代生产的老旧的051、053修理舰早已达到必须更换的地步,而面对现实的威胁,且不谈其他发展,就是在2020年想要保持现在大约近60艘大中型水面舰艇(18艘导弹驱逐舰+41艘导弹护卫舰)的规模,按30年服役期计算,需要每年建造2艘导弹驱护舰,如果25年服役期还要多。需年均建造3艘导弹驱护舰,才能够得以维持。那么从00年开始到现在已过了8年,海军一共得到了8艘导弹驱逐舰(052B/C、051C、956EM各2艘)与8艘导弹护卫舰(4艘053H3、2艘054、2艘054A)另有3艘054A在建。基本上达到上述建造速度。

考虑目前仍然在服役的10艘051/051D与近20艘053H1/H1G/H2,实际上属于加大航程的超级反舰导弹快艇,只能在岸基航空兵作战半径内充当制海舰。而对潜在的对手有么根本不会进入这片海域,就能打击到这些“超级反舰导弹快艇”,反而会连累海军航空兵或空军出动大量岸基战斗机、预警机来加以掩护,实在是得不偿失之事。就是转到另外一个战略方向,面对其看似弱小的的对手。近年来也不声不响地从欧美进口了大批的海空先进武器。在稍微远离大陆的那片海域,对方就2架SU-30、F-16、F/A-18,甚至是携带AS-7的SU-22,抑或是1艘209常规柴电潜艇,都会让这些“超级反舰导弹快艇”有力不从心之感。

大型舰暂时跟不上,外购是个渠道,然而,当年外购一是为应急二是为拿到我们想要的而卖家不单卖的装备,后者意图已经达到,再拿本已显得落后的蒸汽舰就是卖也得几年时间才能到手。那么最合适的办法就是—用具备较强反潜防空性能而价格相对低廉的 054A来为主力多面手使用。以弥补大型通用导弹驱逐舰的不足。集中技术、资金来打造更新的大型防空导弹驱逐舰。

通过前面的介绍,证明054A的性能是现阶段比较强的一型中型舰,从其反潜性能看,053系列根本不能与其比肩,也已经超过了以强大反潜能力著称的2艘 052A导弹驱逐舰。仅仅略低于052B/C。从防空性能看,054A的防空装备也高于052A/B、956/956EM等主力导弹驱逐舰。而在反舰性能方面,由于Mineral-雷达系统的装备,使其将YJ83反舰导弹的威力发挥至目前所能达到的最大限度,在护卫舰中是最为强大的,也已超过了看似装备 16枚YJ-83的052A,因为现代条件下的海战,更加讲求单向透明条件下的先敌发现先敌开火而非持续火力的多少。

总体上054A是追求防空、反潜、反舰三方面的平衡,以满足任务书上所规定的多用途护卫舰水平。而在事实上已具备现役导弹驱逐舰的大部分性能。特别是其比较高的反潜性能,可迅速弥补海军水面舰艇最为短缺的一个短板。而从另外一个方面看,054A 由于拥有相对大型导弹驱逐舰而言较小的吨位,并且使用全柴动力装置。不但在价格上具有竞争优势而且也不受近期动力装置短缺的限制,能够以比较大的批量快速生产。使海军在现阶段有新堪用的新舰来迎接旧舰退役的高潮到来。现在的情况也表明白这点,054A一开工就是批量生产,在08年之内服役5至6艘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同一时期,北海舰队几乎同时退下2艘051导弹驱逐舰。

依据海军一贯提倡的小步快跑原则,054A一定会在不断地的改进中进行下去,现在流行过渡舰与目标舰之说,从一定程度上讲是正确的。所谓目标舰,就是海军面对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出现的威胁而规划的抗衡手段之具体体现。而由于技术与时间上的肘制暂时达不到时,用部分拥有目标舰性能又能及时生产出来以对付现行威胁的舰,就是所谓过渡舰。

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威胁出现,海军对应的规划也必定会随之升级。新时期也会有新的过渡舰与目标舰出现在人们眼前。想有分清楚二者之间的区别,有个方法就是看是否批量建造。拿护卫舰看:4艘053H2G就8艘053H3(不含补缺的527与528)服役之前的过渡舰;2艘054就是5艘(已服役2艘在建3艘)阶段目标舰054A之前的过渡舰。而拿驱逐舰看:各建2艘的052A/B/C从某种角度讲,也都是带着浓厚试验性质的过渡舰。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因为大型导弹驱逐舰更受技术与经费双重影响,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用于基础研究的经费不足,使得技术储备较少、试验手段落后。关键性的重大装备要么受量产初期澡盆效应影响,性能不成熟不稳定,要么还处于工程研究阶段。虽然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能拿出较多的经费支持基础研究领域的发展,增强技术储备、提高试验手段积极水平。但这却需要一定时间才能真正体现出效果来。再加上大型导弹驱逐舰价格昂贵、技术瓶颈众多,建造难度巨大。在没有经过充分论证与精心准备好之前,是不会冒然强行上马的。那么如何应对现实中新舰的需求,进一步改进本来就具备某些驱逐舰特征的054A来过缓解这一矛盾,使之顺利地过渡到新大驱的开工。

从具体使用的角度上来看,054A能够较长时间存于在某些争议与资源同样多的远海以宣示主权。而且在得到一定支持的条件下(比如战区内的Y8平衡木提供远程海空信息、补给舰顶时补充油料淡水等),抗衡潜在对手小规模空中及水下的偷袭。在需要保护国家海上生命线时,054A也可配合大型导弹驱逐舰、综合补给舰一道组成强大的护航编队,并一马当先东冲在最前方,为主力扫清水下威胁。在另一个战略方向,054A也可配合大型导弹驱逐舰、综合补给舰一道组成突击编队,在海军远程岸基航空兵(轰-6K、SU-30MMK2、歼-11BS、歼轰-7A、 KJ-200、轰油-6)与潜艇部队的(093与091改攻击型核潜艇、039A与基洛636型常规柴电潜艇)的支持下突击与我争夺石油资源的恶邻之 8.8舰队。在未来可以预见的反分裂战争中,054A还能在登陆船团侧翼驱赶“恶鲨”、拦截漏网之天敌。

当然,在全中国人翘首企盼几十年的航空母舰出现后,054A后代更是会以FFG-7与 DDG968的混合体出现在其遍队中。如此,彻底摆脱曾经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以“超级反舰导弹快艇”身份错位出演的“护渔护航”角色,并且通过海军一贯坚持的小步快跑方式不断完善,在今后作通用驱逐舰来使用(原有053系列应由排水量在 1500吨左右、并采用双体穿浪舰体新轻护来加以取代)。辅之以少量大吨位、强火力、的高性能驱逐领舰和防空驱逐舰,以迎接真正目标舰—CV的到来。

到那时,054A后代可作为特混舰队一员在东太平洋上纵横驰骋,以强大的毁灭能力抑制潜在对手介入我反分裂斗争的力度;在南中国海,054A后代可作加强了两栖攻击舰的特混舰队成员,或维护某国际航道的和平,更能够支持海军及海军陆战队在某些地区实施保护华侨利益的正义行动。

c_warship_054a4.jpg
054护卫舰与054A已经大量装备海军

小步快跑看后代

从现在的情况看,054A首批舰服役后,还会有一批4-6艘其中后代出现,这个批次基本上只有些小的变化(如动力装置采取单台功率更大些的改进型号等),用以补充老旧051与053的退役。之后会有二年左右的用以消化将海军通过实践得出的建议并加以改进入设计,同时等待新装备的成熟,到2011年左右,再会有加大排水量并采用全新设备的新舰出现,这一批次的新舰不管称它为054B还是054C,笔者姑且以新阶段过度舰称之。那么,这种新阶段过度舰会是个什么样子呢?这得从054A的不足之处谈起。首先一点是动力装置功率便小。

新阶段过度舰

1、054A的动力不足与对策

一般来说,一艘舰上了4000吨位就属中型舰了。按照现在的观点,如果因技术原因柴燃联合动力装置CODAG搞不出来,无论如何也要用柴燃交替动力装置 CODOG,才能够调和高速航行与低速低油耗的矛盾,并且提有良好的经济性与可靠性,其中续航力也比较大。实际上,在国际先进舰用动力装置中,已发展到柴电燃气联合动力装置CODLAG,而具体划时代意义的综合电力推进系统IEPS,也安装在英国45型防空驱逐舰上服役了。

想得到一艘好舰艇,首先得有套好的动力装置,之后才能对症下药的选择船体线型。无论是二战时为追求高航速而采取的大长宽比,还是现行因重视耐波性推崇的小长宽比。只有如此,方能使舰艇在5级海况拉得出去,有较高的航速与较大的航程,且经济性良好。而再先进的雷达电子设备与武器系统,也得靠发电机所产生功率足够的持续而稳定的电能,才能发挥出应有的巨大作用。一艘舰艇的雷达电子设备与武器系统不先进,可以改装更先进的设备与武器。但如果其动力装置落后或性能不稳定,则基本上会放弃掉。

因此,发达国家海军非常重视动力装置研究与生产,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来保障其先进性与可靠性。并且都采取动力装置先于舰艇研制的做法。试想,没有通用电气(GE)老而坚弥的LM2500燃气轮机,何来强悍CG-47与DDG-51;没有 R.R公司的WR21及其革命性的综合电推(IEPS)45型防空驱逐舰上的桑普森就是块废铁;没有皮斯蒂克的12PA6V280STC柴油机拉菲特级线型再漂亮隐身性再强,也注定会躺在土伦港孤芳自赏。

反观我国,机械工业整体水平相对发达国而言差距不小,再加上曾经源于观念上的误区,对动力装置发展的重视程度低于对平台发展的重视程度。以至于落后的动力装置,成为长期挚约大型水面舰艇发展的瓶颈问题。为改变这种现状,从90年代开始,我国陆续分别从法国热机协会(S.E.M.T)与MTU柴油机公司引进 PA6-280系列和MTU956/1163系列柴油机;从乌克兰引进了GT25000燃气轮机。以上几种发动机的国产化工作,分别在陕柴与西航公司顺利展开。与此同时,黎明公司利用FWS10派生的QD128型高性能舰用燃气轮机的工作也几近完成,相信几年以后将投入试用。而西航公司也在作利用FWS- 9改进派生舰用燃气轮机的工作。但就目前而言,燃气轮只能保障大型导弹驱逐舰的需求。

型号 缸径(mm) 额定转速(r/min) 最大持续功率(kw) 最大持续功率(ps) 平均有效压力(Mpa) 外形尺寸(长-宽-高)mm 重量(T)

6PA6L-280 280/290 1000 1770 2400 1.982 3607-1567-2678 11.2

8PA6L-280 280/290 1000 2360 3200 1.982 4445-1430-2690 17.25

12PA6V-280 280/290 1000 3540 4800 1.982 4887-1797-3016 21

16PA6V-280 280/290 1000 4720 6400 1.982 6052-2356-2906 24.1

虽然发动机本身是主要的,但动力装置的一体化设计也非常重要。发动机进气系统与烟筒灵活高效布置及红外抑制、废气排放减少;机舱设备降噪、隔震;发动机与传动系统(减速齿轮箱与传动轴)及推进系统(螺桨、电推、喷水推进)的合理配置等均需通盘考虑。在这方面我国通过052/053系列舰已有就明显的进步,特别是柴油机的一体化设计已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到最新研制054A时得以集中体现。

因此,新阶段过度舰的动力装置仍然首选柴油机,但PA6-280系列显然不适于排水量加大后的需求。应该引进MTU8000系列来满足需求。以 MTU800020缸柴油机为例,其简单技术数据为:8200 KW主机额定功率8200千瓦;单缸输出功率410千瓦;转速1150/分钟;每缸排气量17.35升;长7.4米,宽1.9米,高3.3米;重量不加润滑油的情况下43吨;油耗:在满负荷情况下,195克/千瓦/小时;主机大修寿命24,000小时。另外,MTU8000系列柴油机采用了MDEC电子管理系统,除能对燃油喷射系统、增压系统、进排气系统的有关参数进行协调,实现在各种工况时的优化运行外,还可对柴油机各系统及主要零部件的工作状态进行检测、对故障进行诊断及趋势分析。此外,它能通过接口纳入到动力装置的联合控制系统之中。

从以上数据可看出其大功率、油耗低特性能满足新阶段过度舰使用频繁的特点。加上海军长期使用 MTU1163系列产品作驱逐舰动力,已有较为熟悉其特性并建立起完整的维护保养体系。若陕柴能引进后加以国产化则更为有利。四台MTU800082柴油机可提供33000KW的总功率,利用054A现有的传动及推进装置所加改进,再适当加大长宽比(舰长加大到136米而舰宽保持在16.5米不变)那么让排水量增加到4500吨新阶段过渡舰航速达到28节左右的航速问题不大。

2、隐身性能需进一步优化

舰艇隐身性的好坏是确保舰艇在海战中先敌发现、先发制人的重要保证,也是提高自身生存能力的重要条件。在减少雷达信号特征方面,首先利用设计软件进一步优化舰身线型,结合通过大量相关试验,力求在高速性、隐身性、耐波性、稳性几方面求得最合理的平衡。在保证耐波性与稳性前提条件下以提高隐身性为第一选择。

其次,除全面采用雷达吸波涂料外,还应对上层建筑中部分影响减少ROS值之处作修改,主桅杆基座可参考法意联合设计的DCN护卫舰的方案,做成园锥结构;改变现行烟囱桅设计同时除取消其上安装的SR64快反雷达,并对烟囱的折角出加以圆弧过渡;对主桅杆与烟囱之间的反舰导弹发射装置,需象拉菲特那样施以遮蔽措施;对直升机库中间凸起部分,应采取倾斜过渡处理。还要注意细节上的减少ROS值处理,应该在确保原有合理功能不丧失基础条件下,将甲板以上能够撤掉的信号特征较大的装置通通撤掉。比如管火箭深弹发射器、舰桥上的MR90前罩雷达等设备、对机库上的两座726-4干扰弹发射装置外形作 RAM那样的修形。

在减少红外信号特征方面,对发动机进气系统与排气系统(烟筒)作进一步优化设计,走大限度地抑制红外信号,如有可能,则改变部分废气的排放通道设计,并可考虑由水下排出。在减少红外信号特征方面,首先是采用技术更新的隔震装置,对舱室机电设备进行全部的综合的减震降噪处理;对某些设备若被动降噪方法效果不好时,应考虑利用传感器技术与计算机技术来进行自适应主动降噪处理;其次应提高传动系统中减速齿轮箱与传动轴系的加工精度,从根本上减少震动与噪声的产生;继续提高5叶低速大侧斜螺桨的加工水平,进一步降低噪声的排放量,并增加气幕降噪装置,实施主动降噪。

最后,控制舰艇自身的电子特性,舰载电子设备的隐身也是舰艇隐身的一个重要方面。为防止对方的电子和磁性探测器探测,控制己舰的电磁辐射特征:完善无源侦察设备,发展联合信息收集分配系统。如采用卫星定位接收机完成导航;采用雷达侦察机接收侦知敌情;利用数据接收机接收联合信息分配系统的信息,获知战场态势;采用相应的技术和战术,保证有源电子装备具有低频截获概率特性,在战术上保证隐蔽使用;舰载通信也要采用保密措施和小暴露的使用方法;采用新有源相控阵体制雷达来取代雷达反射截面很大的MP710雷达,以降低天线副瓣,减少天线失配反射可减少天线的散射。

3、采用新有源相控阵体制雷达提高抗饱和攻击能力

054A上的VLS装置成功的解决了导弹的射速与射界问题,但防空系统随之也凸现出仿俄系雷达装置的弊端。除前面所谈的隐身性问题,还有就是MP710与 MR90前罩自身的性能阻碍整个防空系统的进一步发展。其技术毕竟源于俄罗斯70年代,记得俄罗斯工程技术人员在推销VLS版SJL时说过,MR90照射雷达性能落后,以至于SA-N-12的有效射程无法有效发挥。而新阶段过度舰虽然是侧重于远洋反潜而非区域防空(应由052C来承担),但我海军面临的空情威胁是非常严峻的,不得不强化扩展点防御能力。

面临隐身目标、反辐射导弹(ARM)、低空和超低空智能目标突防以及先进的综合电子干扰等四大威胁,舰载雷达从理论上讲,直接使用14所设计的 H/LJG346型舰载有源相控雷达是再好不过的了,但受舰体、价格的影响,没有这种可能性也不现实。那么能否利用H/LJG346型的核心技术,研制一型体积小、价格低廉、耗能少又部分保持其先进功能的派生型号呢?可借鉴的实例有如下几种:

ITT-吉尔弗兰公司的有源孔径相控阵雷达(AAR)

该雷达能装备到3500吨左右护卫舰上,能在各种威胁和严重ECM下探测、识别、跟踪不同类型的小目标,而且通过能量管理又可探测远程或隐身目标。主要特点:采用了先进的MMIC、VHSIC、宽带光线馈电网络和光线波束形成与控制技术,特别是 MMIC MSAG(自校正门电路)技术,能使T/R组件的功率增加大于30%,噪声系数小于2分贝,制造成本降低50%,寿命周期成本降低约10%,重量和体积减少1/2,可靠性提高7倍,利用率达到100%。

普莱赛公司的桑普森有源单/双阵面雷达

采用有源双阵面旋转天线(最新型号为单面阵),天线转速为30转/分。每一阵面上安装 2500个输出功率为10W的收发组件,向空间辐射25kW功率。每 4个发射模块有1个散热器,有3台风扇采用闭环强制风冷系统进行冷却,冷却气流从甲板下面通风,以便将舰艇的外部热特征降低到最小。此雷达由天线单元、2 个预调制器机柜、2个波束形成机柜、信号处理机柜、跟踪/控制机柜、数据接口单元、天线控制单元和2个雷达控制单元组成。工作为E/F波段,探测距离在 250km以上,跟踪目标数量多达500~1000个。支持点防御和区域防御系统,能实现远程搜索、中程搜索、海面成像、高速地平线搜索和跟踪、多目标跟踪、多信道火控,可以制导12枚导弹,能自适应海面和海岸环境,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它控制的武器是Aster30导弹,可以通过增加I波段照射器控制海麻雀RIM-7P、标准SM-2BlockIIIA和发展型海麻雀ESSM。Sampson性价比很高,有较大的升级潜力:宽带提供目标识别、发射波束零点调整抗反辐射导弹攻击、可变数据率和杀伤评估。

意大利的EMPARC波无源多功能雷达系统

EMPAR雷达属于90年代装备舰艇的新一代舰载C波段多功能雷达系统,它能同时完成目标搜索、跟踪以及导弹制导等功能。该雷达系统的组成包括:无源相控阵天线、集中式TWT行波管放大发射机、多通道接收机、自适应阵列信号处理器、数字脉冲压缩器,以及综合实时管理计算机等。

相比较而言,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根本拿不到AAR一丁点相关的技术资料,无法进行跟着研制;而EMPARC技术性能相对落后一些,只有桑普森既具有先进性且又有多年的技术储备(利用H/LJG346型舰载有源相控雷达的T/R组件,并适当减少同时利用系统液冷或气冷设施)。再通过“移植”方法把 MP710的基座及伺服结构(需作相关改进)“嫁接”上到主桅杆顶端去(也就是原来安装MP710的地方,这样做还有个好处,就是提高了对贴海来袭目标的探测距离,为指控中心作出相关反映赢得更多的时间)。参考其技术思路,加强信号数据处理技术攻关并在算法上狠下过分,是有把握拿下这个难关的。

这个雷达将有一个以60转/分钟旋转的单阵面天线,它以满足对付高速机动目标跟踪所需达到的 3Hz数据率要求。并外置球形雷达罩以抵御恶劣气候的影响,同时减小空气阻力。要求该雷达具有250千米的对空探测距离,能够探测150个战斗机大小的空中目标并自动跟踪其中的60个目标。同时取代四个MR90前罩火控照射雷达,可同时为采用TVM制导体制的扩展点防御舰空导弹提供16个以上的火力通道(由于有051C装备的RIF-M平板雷达的实际经验),并负责其指令照射任务。使新阶段过渡舰拥有较强的抗攻击能力。

由于舰载AESA的能耗比较大,不可能做到长时间开机。因此,需要增加一部最新型号的517 米波远程对空警戒雷达来还作为值班雷达与其配合使用,就安装在原054A烟囱桅顶SR64快反雷达处。该雷达看似落后,但也有探测距离远、结构较轻、维护手段熟悉等优点,特别是拥有某种条件下能探测隐身目标这点是我海军非常需要的。难怪连052C这样我海军最高挡的防空舰也加以装备。也减轻了主雷达的负担同时提高了整个雷达系统的可靠性。

4、完善红外光电探测体系

由于我海军在未来反分裂战争中所遇到的对手拥有强大的电子干扰与反雷达作战能力,因此,新阶段过渡舰有在雷达防空体系之外增加红外光电探测体系的必要,以提高整舰的抗干扰/反辐射能力。054A已经拥有简单的红外警戒手段与独立的光电跟踪仪,由于仍然缺乏系统上的协调与融和,较难以形成真正高效的体系对抗,加之其红外警戒仪只能对付前半球空域来袭目标,后半球半球空域存在明显的警戒漏洞。

为此,应在主桅杆顶部平台处呈前后设置2台改进型红外警戒仪,利用全方位云台可对整个空域来袭目标进行有效的警戒。另外提高提高作战指控系统的分配协调能力,将730CIWS上的OFC-03光电跟仪纳入整个红外光电探测体系中来。还使之能够接受雷达系统分配而来的目标指示信息。真正做到资源共享。为已改装在舰艇中轴线730CIWS提供复合制导手段。同时也能为无源干扰弹发射进行目标指示,使近防系统真正做到软硬兼施。

5、加强远洋反潜能力

长期以来,由于海军舰艇(特别是护卫舰级别)活动范围一直比较集中于近海,由于冷战时期的大吨位高速核潜艇不适于近海活动,所以,在这一区域反潜压力不大情况下,往往缺乏足够的重视。再及上技术缺陷较大,故造成水面舰艇整体反潜特别是远洋水平低下。甚至在近海某些未知海域出没时,还需要出动潜艇部队来加以警戒。054A装备了较为先进的圆顶阵列DUBV-23中频主动攻击声纳与线列阵拖曳声纳,提高了探潜能力,并引进了真正堪用的KA-28反潜直升机,还装备了Y7反潜鱼雷,丰富和强化攻潜手段。但在深海面对SSN-21、SSN-774等高性能核潜艇,仍然没有完全对抗的把握。

因为深海反潜需要远距离发现目标,考虑到对方的探测距离也远。这就需要采用远距离指向能力强、能承受大功率的大基阵低频声纳,具备功率大,可以同时探测、识别和跟踪数个水下目标,并且可以进行水下通信和支持水下声学对抗。其信号处理相对简单,因为没有混响,背景噪声也小。而DUBV-23中频主动攻击声纳虽然经改进暂时还可应付,但从长远角度看,发展一型性能接近美AN/SQS-53大基阵主/被动低频声纳,装备于后续的新阶段目标舰上是非常必要的。对于线列阵拖曳声纳,在不断改进的同时,要考虑加入主动发射单元来配合被动水听器工作,以提高对付安静性核潜艇的远距离侦听能力。

在反潜直升机方面,应适当加大机库容积,使其在容纳一架的KA-28反潜直升机的同时还可为一架无人机提供空间。并且将为反舰导弹提供目标指示的任务交于无人机执行,将KA-28反潜直升机从这项职能中解脱出来,专心执行远距离反潜直任务。

在反潜导弹方面,虽然有消息称054A拥有反潜导弹并与防空导弹共架于VLS之中,但种种迹象表明,这个反潜导弹装备上舰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观察,至少在 08年服役的这批054A上可靠性不大。真正有把握装备的时间,应该是在2010年左右装备在新阶段过度舰上。以填补反潜直升机与舰载反潜鱼雷之间的火力空白,形成高效的多层次反潜火力体系。

另外,新阶段过度舰还应取消舰艏安装的二座3200型6管火箭深弹发射器,以便使仿 AK176改进型主炮位置适当前移。这既提高了主炮俯角射界也为 H/PJ12型730型CIWS改装在舰桥前让出了空间(另一座改装在加大容积的机库上方一侧),使730型CIWS的射界更加理想。这是由于来袭反舰导弹大多数是从舰艇电磁信号明显的两侧范围攻击,将近防系统布置在舰艏艉两处,一侧有反舰导弹来袭时可以有两部近防系统同时对其射击,增加拦截概率;而在舰体正面或后方有导弹来袭时位于这个攻击区域的近防系统也没有射界限制,也可以发挥拦截火力,而两舷侧布置的近防系统射界受船体建筑限制很大,不利于发扬火力。

新阶段目标舰

到2015年左右,由于我国舰船业及其相关行业技术进步,能够在新阶段过渡舰基本上采用给机为先进的技术,并适当加大其排水量,成替代类似于052B这样的大型通用导弹驱逐舰的新阶段目标舰。大量装备起来与类似于052C这样的大型防空导弹驱逐舰配合实验。设想中的新阶段目标舰舰长增加到138米、舰宽增加17.5米,使之排水量加到5000吨,以保证在舰体后部增加二单元VLS及其传说中的新装备,能满足替其作为替代52B这类大型通用驱逐舰的性能需求。如此一来,就需要新阶段目标舰的动力装置在功率上有很大的提高才行。全柴动力装置是无论如何也做到这一点的,必须选用大功率高性能的燃气轮机来与 MTU800020配合使用才行。而到那时影响国产版GT25000燃气轮机批量化生产的若干问题应已解决,正好派上用场。

GT25000燃气轮机是乌克兰“机器设计”科学生产联合体生产的该系列第四代产品,于 1998年进入批量生产。其额定功率为25000- 29000kW,热效率为35.8%-37.5%,装有相同的燃气发生器和不同的动力涡轮。我国海军从那时起开始引进,用于装备052B/C大等主战舰艇。并且在西飞公司进行国产化研制与生产。考虑到成本及GT25000燃气轮机产能不足(大型导弹驱逐舰也要用上)的问题,为新阶段目标舰增装一台 GT25000燃气轮机应是更符合情理。在就必须采用柴燃联合动力装置CODAG或柴电燃气联合动力装置COD-LAG,才能解决总体功率偏小与航速要达到28节的矛盾。

然而单台燃气轮机与2台柴油机构成的动力装置在传动-推进轴系的布置上是比较麻烦的。虽然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已在为泰国海军生产的2750吨“F -25T导弹护卫舰”时拥有一定的经验,但由于柴燃联合动力的齿轮箱非常精密、复杂,技术要求很高,以我国现阶段技术能力恐怕达不到。德国海军的F- 124舰采用是柴燃联合动力装置(C0DAG)。它由1台LM-2500燃气轮机、2台MTU-20柴油机和并车减速装置组成。C0DAG配置可以让操作员适时选用不同的推进系统组合,在巡航时使用2台柴油机,需要加速时再启动燃气轮机。该型舰的设计很好地解决了齿轮箱问题,仍然使用两个螺旋桨来避免拖桨问题的产生。

如果倒回去使用三轴推进系统,问题会更加突出,因为奇数轴的舰船在航行时有一个轴的转动惯量无法平衡,会导致舰体多少有偏航趋势,必须补舵来修正。操纵起来非常麻烦,而且巡航时仅柴油机动力的拖桨问题。虽然有消息说我国曾经研究过用辅助电机顺桨以避免拖桨阻力。当然也可以参考南非的MEKO舰的作法,把中间桨换成了喷水推进装置,避开了拖桨问题的出现,也是解决之道,并且我国已在022型导弹快艇上取得了喷水推进装置成功应用的经验。但总体而言,中型舰使用三轴推进系统实在太复杂太重太浪费空间且效率不高。

纵观世界先进国家海军的成功经验,德国海军的新一代导弹护卫舰F-125型采用了柴电燃气联合动力装置(C0D-LAG),整个系统由1台燃气轮机、2台电动机、4台柴油机构成。2部电动机分别可以使舰艇达到20节的速度;只需启动燃气轮机,就可以使舰艇加速到最高航速。1台中速运转的柴油发动机即可提供巡航期间的动力。值得注意的是,F-125型采用的是变距螺旋桨,可实现在舰艇主轴旋转方向不变的情况下紧急减速,甚至转换到倒车工作状态,保证舰艇本身良好的机动性。

根据有关公开资料反映,我国对舰用电力推进系统早就展开了研制工作,并且取得了较大进展,特别是新近服役的“海监八十三”号海监船,采用颠覆传统设计的吊舱式电力推进系统(IEPS),说明我国对这项技术的掌握已达到实际工程化应用阶段。该推进系统的最大特点是让舰上的动力分配更具弹性,并大幅简化机械复杂度;其航行不受船头方向的限制,能做到进退自如且倒退速度和前进速度一样快,还能船体为轴原地掉头。然而能否达到有效而可靠的动力分配,就是比较关键的技术课题。此外,电动推进的航速比大轴直接驱动来得慢。所以,法国、意大利的地平线就用传统的燃柴联动,目前只有美国的DDG1000与英国45型驱逐舰已采用革命性的IEPS。

通过对上述几种动力-传动-推进系统的比较,并接合我国船舶动力工业的实际情况,笔者以为在新阶段目标舰上采用柴电燃气联合动力装置(C0D-LAG)、双轴螺旋桨的推进方式是有可能实现的。退一步说,也可采用柴燃联合动力装置(C0DAG)+ 三轴螺旋桨/喷水推进装置。能够完全满足满排5000吨舰体在航行时及作战系统对动力装置的要求。

此外,在动力装置的进排期系统上应充分吸取052系列远054A上的经验,并加以发展。燃气轮机与柴油机分别使用前后二个烟囱,燃气轮机的烟囱上应装备红外抑制装置,柴油机烟囱应采用不对称设计,以减小舰体长度并使新增加的远程三坐标对空雷达避免受到烟尘的影响。

在舰载雷达电子系统上,新阶段目标舰应采用类似欧洲SM1080那样的远程三坐标对空雷达来取代新阶段过渡舰上的最新型号的517米波对空警戒雷达。以期与单面有源相控阵主雷达形成最佳探测体系。并能够通过那时能装备的最新型号舰载C4ISR系统与光电、声纳、直升机、友舰(机)形成一个有机的综合情报网络体系。

在防空导弹方面,应考虑利用PL-12主动空-空导弹的主动雷达制导装置的技术,加以充分挖掘,以求提高可靠性并降低成本。然后指用在防空导弹的制导装置上,变新阶段过度舰使用的TVM制导技术为主动雷达制导技术,进一步提高对抗40KM左右来袭目标的饱和攻击能力。在电子战装置上,应通过不短能力,使其达到类似于美军AN/SLQ-32(V)舰载综合电子战系统最新型号的水平,并能够与光电跟踪仪、无源干扰发射机及730型CIWS交联,一起来综合对抗漏网的低空来袭目标。

在反潜系统方面,新阶段目标舰除了继续提高声纳的性能并使之形成综合体系外,还应将机库扩大为双机库,以满足那时可能已在试验中的国产6吨或9吨中型反潜最升机的上舰需求。以使海军在自112舰起开始探索的双机制反潜体系真正达到实用化水平。由于在机库前方新增加了二组VLS,可灵活的布置更多的防空与反潜导弹。以提高防空与反潜战的持续火力。

在对海、对岸火力攻击攻击方面,新阶段目标舰应装备二座四联装射程为280KM的YJ62远程反舰导弹。也可混装该型号的对陆攻击改型,主炮应选用已成熟的单100毫米全自动炮或传说中预研的单130毫米全自动炮,以提高对海、岸火力攻击能力。

在舰载C4ISR系统方面,相信随着我军海洋监视能力、识别跟踪目标能力、综合处理能力、指挥决策能力的提高,特别是结合类似美16号数据链的新数据链的应用,装备该系统的新阶段目标舰在远海依托舰载航空兵的提供的空中掩护,靠战区内的舰载预警机(或舰载电子侦察机)及战区外海洋侦察卫星提供的信息,完成目标火力分配以及射击诸元的装订等任务,与友舰友机友甚至友艇一道对敌发起超视距饱和攻击。这种击手段在未来特别是舰载航空打击手段完善之前,是有效抗衡敌方重兵航母特混舰队的措施之一,即便在我舰载航空打击手段得以完善时,仍不失为一之种重要的补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