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3/中国海军舰船系列:“现代”级驱逐舰

作为一代海军强国,俄罗斯的舰艇设计与建造不可否认地受到世人曙目。其中,现代级(代号956)是80年代以来陆续建成服役的大型导弹驱逐舰。经过十多年的实际使用和不断检验证明,该级舰总体设计先进、技术性能可靠、武器装备齐全,整舰具有较强的作战能力。

c_warship_137.jpg
现代级“福州”号

作为一代海军强国,俄罗斯的舰艇设计与建造不可否认地受到世人曙目。其中,现代级(代号956)是80年代以来陆续建成服役的大型导弹驱逐舰。经过十多年的实际使用和不断检验证明,该级舰总体设计先进、技术性能可靠、武器装备齐全,整舰具有较强的作战能力。

建造背量

70、80年代是美国和苏联之间冷战的高峰期。为了争夺海上霸权,双方投入巨资展开了激烈的海上军备竞赛。从水面舰艇方面看,美海军在这一时期先后建成了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基德级导弹驱逐舰以及斯普鲁恩斯级导弹驱逐舰等,并由上述舰艇组建成强大的航空母舰作战编队;为了与美海军相抗衡,几乎在同一时期,前苏联也建成了基辅级航空母舰,光荣级和基洛夫级导弹巡洋舰,以及勇敢级和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等高性能的水面作战舰艇。

现代级属俄海军第三代驱逐舰。该舰1970年由原苏联北方设计局设计,1976年完成施工设计后首舰“现代”号交由列宁格勒日丹诺夫造船厂(即现在的圣彼得堡北方造船厂)建造,1978年11月下水,1980年12月建成服役。到1995年,总共已有17艘服役,另有数艘正在建造之中。

不难看出,前苏联海军上述两型驱逐舰实际上是为对抗美海军两种新型驱逐舰而研制的。现代级驱逐舰侧重用于对海作战,并兼有防空和反潜能力;而同一时期建成的勇敢级驱逐舰则侧重于反潜。按照设计要求,1艘现代级加1艘勇敢级驱逐舰配合作战,作战能力应大于美国的1艘基德级加1艘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

现代级驱逐舰的作战使命主要是为编队护航,担任对海、对空作战任务;攻击敌航母及其它大中型水面舰艇;在两栖作战中实施火力支援;保卫海上交通要道等。

c_warship_054a.jpg
现代级和054A访问俄罗斯

总体性能

现代级为短首楼平甲板式大型蒸汽动力驱逐舰,首楼约为舰长的三分之一。舰首部干舷较高,有利于改善风浪时航行性能。两舷从后部至舰桥前方附近有明显的折角线,舰尾为方形。该级舰直升机平台设置的位置很特殊,不在尾部,而在中后部,成为现代级舰明显的识别标记。

与以往建造的驱逐舰相比,现代级主尺度、排水量、续航力和自持力明显增大;舰艇的适航性、生存力、隐身性以及居住性等方面也有了明显的提高和改善。这表明,随着前苏联海军向远洋进攻战略的转变,其驱逐舰设计思想出现了变化,开始强调提高远洋作战能力。

现代级舰长156米,宽17.3米,吃水6.5米;标准排水量为6600吨,满载排水量为7625吨;采用2台蒸汽轮机,4个锅炉,总功率为102000马力,双轴;续航力达6500海里/20节或14000海里/14节,自持力30昼夜以上。

为增强舰的适航性,该级舰在舰型上采用了小长宽比和大水线面系数的建造方法,舰体较宽,舰长与舰宽之比约等于9。这样做虽然使最高航速略减,但却增强了舰的适航性能。此外,该级舰通过将上层建筑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布置、将上层建筑部分结构采用耐腐蚀铝合金建造、设置舭龙骨和减摇鳍等措施,则更进一步强调了提高舰的稳性和耐波性。良好的航海性能保证了本舰能够在世界各大洋任意海情下安全航行。

该级舰也十分注重提高舰艇的生存性。舰体采用高强度钢建;全舰由15道横隔壁分隔为16个水密舱段,可保证任意相邻三舱进水不致翻沉;每个舱段和重要部位都设置有多种消防设备,用于消除火灾隐患;全舰还设有专门的损害管制部门,重要舱室可密闭,因此全舰具有较强的损害管制能力以及防原子、防生物、防化学武器的“三防能力”。

该级舰在增强隐身性能方面也作出了有益尝试:由于包括动力装置在内的主要噪声源设备和舰体之间采取了隔振措施,推进器采用的是低噪声5叶螺旋桨,球鼻首敷有吸声涂层,因而有效降低了舰艇的水下噪声,改善了声纳的工作环境;烟囱内采用喷水雾方法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红外辐射的强度;为降低雷达反射面积,该级舰除主船体舷侧和上层建筑外壁分别采取外张和内倾方法建造外,还在上层建筑一些部位上涂有数毫米厚的吸波材,从而有效缩小了敌方雷达的探测距离。此外舰内还配备有消磁设备、可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舰艇的磁特征。

现代级驱逐舰另一个十分引人注目之处是舰员的居住条件有了很大改观。如果说,前苏联过去设计的舰艇给人的印象是居室拥挤、通道狭窄、甲板层低矮、舱内空气浑浊的话,那么新一代的现代级驱逐舰(还有基洛夫级巡洋舰等)已今非昔比。据统计,现代级的内部空间达27000立方米,几乎为卡辛级驱逐舰的2倍,这为改善舰艇居住条件提供了基础。全舰官兵人数为296名,每人平均居住面积军官约为5平米,士官为3平米、士兵也达到了每人近2平方米,这与美舰斯普鲁恩斯级相比毫不逊色;其它如指挥舱、机舱、辅助设备舱、储存舱、维修舱和通道的空间大小也

与美现役舰艇标准相似。加上舰内设有空调和通风系统,舰内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改善,这对适应远洋航行需要,提高舰员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c_warship_136.jpg
现代级“杭州”号

武器装备

与前苏联建造的其它舰艇一样,现代级携带的武器密度很大。舰上导弹、火炮、鱼雷样样不缺;反舰、防空、反潜三者攻防兼备。然而,由于该级舰装备有8枚性能优异的SS—N—22“日炙”反舰导弹(俄海军称之为3M80“白蚜”导弹),据称其性能和作战威力超过西方著名的“捕鲸叉”和“飞鱼”反舰导弹。

除SS—N— 22导弹外,现代级装备的鱼雷和130毫米舰炮也是重要的反舰武器。鱼雷可用于水下攻舰,舰炮适用于中近程攻舰。为了对付日益严重的空中威胁,现代级也很注重提高舰艇的对空作战能力。其装备的主要防空武器包括2座SA—N—7“牛虹”或SA—N—17舰空导弹发射装置、2座双联装130毫米AK130舰炮、4座30毫米AK630舰炮等。上述武器装备可用于担负全舰的中程、近程和末端防空任务,打击来袭的各种飞机和反舰导弹。

SA—N—7导弹系由陆用型SA—11发展而来,采用半主动雷达和红外寻的制导,飞行速度3 马赫,射程25千米,战斗部重70千克,飞行高度为15—14020米,舰内共备有44枚导弹。舰上2部单臂式发射架每部虽只装一枚待发导弹,但发射架具有自动快速再装填导弹的能力,因此能连续发射导弹,分别攻击空中不同目标,主要用于舰艇中程防空。由于这种导弹防飞行高度10米以下掠海导弹的能力较差,因而从第15艘现代级驱逐舰开始改装SA—N—17导弹,从而大大改善了该级舰反超低空掠海导弹的能力。

AK130是最新研制的舰炮,射程达29.5千米,超过西方国家使用的同类口径舰炮的射程,每座射速为35—45发/分,炮弹重33.4千克,杀伤力很大,可进行全自动、半自动和手动射击,具有射速高、火力密度强、威力大、射程远、可靠性好、操作简便等特点。主要用于反舰和对岸上软、硬目标进行打击,也可用于近程防空,打击来袭飞机等空中威胁目标。

4座AK630火炮,每座6管、射程为2千米,每座射速为3000发/分,具有反应快、射速高、射击持续能力强、体积小、重量轻、可靠性高等特点,主要用于末端反导防空。

此外,舰上设置的电子战系统,箔条、红外及烟幕干扰弹发射装置等,可有效干扰和欺骗来袭导弹,使其偏离方向,是舰艇防空十分有效的“软武器”。

正是上述武器系统形成了现代级中、近、末立体对空火力网,从而达到有效保护舰艇的目的。

相比之下,现代级驱逐舰的反潜能力显得较弱。反潜武器主要有2座双联装533毫米两用鱼雷发射管和2座6管RBU1000火箭式反潜深弹发射装置。

该型鱼雷采用主/被动方式寻的,最大航速45节,攻击最大深度可达400米。火箭深弹射程1000米,弹头重55干克。

由于现代级驱逐舰只搭载有1架卡—25“激素”或卡-27“蜗牛”直升机,且这种直升机只担任搜救、运输和目标指示任务,不携载反潜装具,因而不承担反潜任务。这无疑是造成该级舰反潜能力薄弱的主要原因。

现代级安装的电子设备林林总总,非常之多,其中主要有:“顶舵”、“板舵”或“顶板”对空搜索三座标雷达(不同的舰装不同的雷达),D/E波段;3部“棕榈叶”对海搜索雷达,I波段;6部用于指控SA—N—7或SA—N—17导弹的雷达,F波段;用于指控130毫米火炮的“聋鸣”雷达,H/I/K波段;2部用于指控30毫米火炮的“松木捶”雷达,H/I波段。除此之外,还有敌我识别雷达、导航雷达、激光测距仪、光电指挥仪、以及舰壳声纳等多种电子设备。

动力装置

60年代以前,苏联的大型舰艇大多采用蒸汽轮机作为动力装置,但自70年代以后,新服役舰艇已普遍改用燃气轮机作为动力装置。出人意料的是,苏联80年代建造的现代级大型驱逐舰却选用了2台功率各为51000马力的蒸汽轮机作为其主推进装置,似乎又倒退回60年代。而且,纵观世界各国,在新建造的驱逐舰以上的大型舰艇中,至今仍采用蒸汽轮机作主推进装置的,也只有俄罗斯一家。

苏联这样做是否经过深思熟虑呢?勿庸忌言,普通蒸汽轮机确有不少缺陷,如它重量尺寸大,启动加速慢,机动性较差,热效率较低等等;但它也有明显的优点,如单机功率大(现代级使用2台蒸汽轮机,而同样功率的舰艇使用燃气轮机需4台),振动噪声较小,可靠性好,操作较容易,维修较方便等。而最突出的是它具有良好的经济性。实际上,现代级采用蒸汽动力,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从经济性方面考虑的。

当然,现代级舰并不是原封不动地将60年代的蒸汽动力装置搬来使用。为使该级舰的动力既具有良好的经济性,又更为有效和实用,前苏联工程人员根据以往的使用经验,对其采用了多项先进的设计方法。其中他们采用的增压锅炉技术具有生火启动快、炉内火力强、燃烧效率高、可明显减小锅炉的尺寸和重量、增强锅炉使用寿命等特点,其技术性能领先于世界。

未来改装

现代级驱逐舰自首舰服役之后,其后续舰就一直处于一些小的改装之中。例如,从该级第15艘“ 别斯鲍柯伊尼”号以后,据说已改为发射SS—N—22改进型反舰导弹,导弹发射装置加长,射程增为160千米,西方将其称之为956A型舰。那么,未来建造的现代级舰是否还会进行更重要一些的改进呢?

不久前,西方媒体引用来自俄国的消息披露:未来建造的俄海军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将进行更大规模改进,主要是安装更为现代化的舰载武器装备。 改装的模式可能有:

一是安装新的反舰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以用于取代原来的旧式反舰导弹发射装置。根据新的设计,这种先进的垂直发射系统将安装在现代级后甲板处,相当于原来舰尾130毫米舰炮的位置上。据称,该级舰新的垂直发射系统可携载24枚SS—CX—5新型舰舰导弹,这种导弹的尺寸较原有的SS—N—22反舰导弹为小,可能与SS—N—25导弹相当。由于新型导弹的数量为原先数量的3倍,导弹射程较之SS—N —22更远,具有超视距攻击能力,又采用先进的垂直发射技术,因而其反舰威力必然比现有舰艇有所增强。

二是在现代级驱逐舰上安装能够发射64枚新型防空导弹(类似于SA—N—9导弹)的垂直发射装置,这种垂直发射装置的位置也选在原来舰尾130毫米舰炮处。由于新型舰装备的防空导弹数量大增,加上采用垂直发射技术后,具有反应时间快、发射率高,可全方位发射等特点,因而可有效对付来自空中的饱和攻击。

目前,俄罗斯正在建造1艘现代II级舰,针对原有现代级反潜能力较差的弱点,新型舰搭载的卡—27直升机将由搜救型改为反潜型。(倍可亲网)


中国向俄罗斯订购的4艘现代级驱逐舰全部交付

2006年10月02日 04:09 环球时报

c_warship_138.jpg
中国海军最新入役的138号现代级驱逐舰

c_warship_136_2.jpg
中国海军136杭州号现代级驱逐舰

c_warship_136_3.jpg
中国海军现代级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

9月28日,中国海军向俄罗斯订购的4艘“现代”级驱逐舰的最后一艘在圣彼得堡军港升起了五星红旗,正式交付中国海军。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这是中国于2002年1月向俄罗斯订购的两艘956EM型“现代”级驱逐舰的第二艘,加上先前中国在1996年订购并已于1999年和2000年交付使用的两艘956型“现代”级驱逐舰,中国海军总共将拥有4艘号称“航母克星”的先进军舰,将显著提高其远程制海能力。

交付仪式简短而隆重

据《波罗的海网》报道,28日,俄国营武器出口公司、北方造船厂代表及百余名中国海军官兵在北方造船厂的2号码头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交船仪式,标志着总价值14亿美元的俄造船工业“世纪合同”终于完成。

这艘舷号为139的大型驱逐舰长156.5米,宽17.2米,最大排水量为8440吨,具有空前的全方位海战能力。俄红旗太平洋舰队前副司令员奇尔科夫上将说,这种驱逐舰对任何国家海军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力量倍增器”,有了“现代”级驱逐舰后,中国海军可以在广阔的太平洋上任意游弋。

按照以往“现代”级战舰交付中国海军的路线,这艘驱逐舰将沿着波罗的海-大西洋-印度洋-南中国海的航线回国,途经法国布雷斯特、马六甲海峡等重要航线中转站,航行时间约两个月。

日印台密布“窥视之眼”

1996年12月,中俄签署首份采购两艘956型“现代”级驱逐舰的合同,由于直接引用了俄军建了一半的“三百年庆典”和“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船体,所以这次建造速度很快,第一艘“杭州”号(舷号136)于1999年12月服役,第二艘“福州”号(舷号137)也在次年服役。鉴于两舰表现出色,中国遂于2002年再次向俄罗斯订购两艘性能升级的956EM型“现代”级驱逐舰,首舰“泰州”号(舷号138)已于今年早些时候交付。

值得注意的是,在俄罗斯向中国交付“现代”级军舰的整个过程中,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军方及带有官方色彩的媒体都密布“窥视之眼”,费尽心思想从中窃取某些军事机密。在今年7月北方造船厂交付第一艘956EM型驱逐舰“泰州”号时,具有浓厚官方色彩的日本海人出版社专程派遣特约记者尾随。另据《印度时报》披露,在“泰州”号进入印度洋后,印度海军也曾特地派出图-142远程侦察机进行航拍。当然最紧张的莫过于台湾当局,台湾《自由时报》曾披露,在8月份“泰州”号穿越台湾海峡的过程中,台湾海军甚至出动战舰进行一些挑衅性动作,妄图套取“现代”级驱逐舰的雷达信号特征。

台海进入“大舰对决时代”

在俄罗斯相继向中国海军交付“现代”级驱逐舰的同时,台湾当局也从美国那里拿到了4艘“基德”级驱逐舰的最后两艘,由于两款战舰排水量都超过8000吨,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惊呼:“台海双方已进入‘基德 Vs 现代’的大舰对决时代。”

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认为,“现代”级驱逐舰是解放军舰队的“矛头”,其主动进攻色彩极为浓厚,“现代”级对“基德”级的最大威胁是3M80系列超音速反舰导弹,射程达120-240公里,“基德”级的雷达很难发现目标,即使发现也没时间拦截。而4艘“基德”级驱逐舰在卖给台湾前已经被美军封存了20多年,对台湾海军来说,它们既要充当舰队司令部,又要负责整个舰队的防空、制海乃至对大陆城市实施导弹攻击的职能,过度的任务使得这些老舰不堪重负,一旦遭遇“现代”舰的攻击,台湾海军多半会让“基德”舰退避三舍,“避战保船”。本报特约记者 雷 炎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李钧屏

http://jczs.news.sina.com.cn/2006-10-02/0409402269.htm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