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3/中国海军舰船系列:051C“旅洲”级驱逐舰

中国准备将两艘最新型、排水量达到6000多吨的05lC导弹驱逐舰(舷号115和116)作为中国海军北海舰队的旗舰。051C在052A和1052B之前就开始建造,由于装备了区域防空和协同作战系统,将担当新的舰队指挥舰。

c_warship_051c1.jpg
051C级“沈阳号”鸟瞰

c_warship_051c2.jpg
051C级两舰编队合练

c_warship_051c3.jpg
舾装中的沈阳号

c_warship_051c4.jpg
051C两舰沈阳号与石家庄号停靠码头

尽管中国一度十分强大的北海舰队仍然落后干拥有旅洋级驱逐舰的南海舰队和拥有现代级驱逐舰的东海舰队,但是115和116防空型驱逐舰的服役大大增强了北海舰队的实力,同时对东亚其他国家的舰队构成了严峻挑战。虽然日本海上自卫队所属的一些军舰性能领先于北海舰队,比如单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第2护卫队群就比整个北海舰队强大,但旅洲级装备的新型远程舰对舰导弹却对其构成了威胁。新型051C驱逐舰大大提高了北海舰队和中国其它远洋舰队的区域防空能力。

在依靠排水量只有3000多吨的旅大级驱逐舰作为主力的30年后,中国在1985年开始建造 2艘日益现代化的旅沪级导弹驱逐舰,然后,从排水量达4000多吨的旅沪级又发展到了5000多吨的旅洋级(052B和052C)。除了旅沪级首舰112 舰外,没有一艘新建的驱逐舰隶属于北海舰队,后者只下辖6艘老旧的旅大级和4艘053H系列护卫舰。北海舰队的2艘旅大级驱逐舰“开封”号(109)和“ 大连”号(110)进行了升级,装备了法国制造的近程舰对空导弹,“济南”号(105)作为旅大Ⅱ型试验舰在1990年代加装了一个直升机甲板和机库。第一艘4000吨级新型旅沪级导弹驱逐舰“哈尔滨”号(112)于1994年完工,取代了110舰北海舰队旗舰的位置。旅沪级装备了首部变深声呐,是一艘真正意义上的反潜舰,担任北海舰队的旗舰,直到被最新的115舰在2006年底所取代。未来的北海舰队将以青岛第1支队和旅顺第10支队为基础构成。每个支队将配备1艘051C防空驱逐舰。

所有的旅海级、旅洋级(052B和052C)以及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均在东海和南海舰队服役,这是因为东海舰队要应付台海突发事件,而南海舰队则要保卫南中国海。052B装备的SA-N一12和现代级装备的SA—N一7舰空导弹都使用“前罩”舰空导弹火控雷达(F波段)。俄制MR一600 Mineral—ME雷达数据链系统已经装备于051C之前的其它新型战舰上。俄罗斯向中国出售了10套Mineral—ME雷达系统。

051C是中国海军排水量最大的导弹驱逐舰,装备了最具威力的新型SA—N一6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相应的制导雷达和S-300舰空导弹。1970年代中国海军试图在两艘江东级护卫舰上安装苏联制造的SA一2防空导弹发射系统,但没有成功,接下来,进口了法国的“响尾蛇”近程舰空导弹发射系统(射程约13千米),装备在一些护卫舰和4艘旅大级驱逐舰上(109、110、165、166)。进口的现代级驱逐舰装备了SA—N一7舰空导弹系统(射程可达25千米),052B装备了SA-N-12中程舰空导弹系统(射程可达35千米)。052C装备了中国自行研制的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HH一9舰空导弹(射程可达100千米)。

与052C装备的国产“宙斯盾”系统比较起来,051C的先进程度稍差,更不能够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金刚级导弹驱逐舰相媲美。日本海上自卫队下辖4个护卫队群。第2护卫队群拥有金刚级导弹驱逐舰——“金刚”号(DDGl73)、太刀风级导弹驱逐舰“泽风”号(DDG170)、白根级直升机驱逐舰“鞍马”号(DDHl44)以及5艘通用驱逐舰。因为中国海军的两艘052C导弹驱逐舰均没有在北海舰队服役,而且“金刚”号和其它的导弹驱逐舰以及通用驱逐舰在一起有多年的训练和部署经验,即使在051C服役后其战斗力也远比北海舰队强大得多。

但是一个明显的问题是,为什么中国海军要发展最新和最大的051C导弹驱逐舰,而却不安装先前服役的052C新型导弹驱逐舰所特有的先进“宙斯盾”系统、隐形设计和柴一燃联合动力装置(CODAG)?大连造船厂先前建造的所有军舰都是高干舷布置,具有大的雷达反射截面,且采用蒸汽推进装置。这会是限制大连造船厂建造军船能力的因素吗?更有可能的解释是05l系列的研发和建造时间断断续续,不能满足海军的要求。051B和051C驱逐舰都是在下一代052系列驱逐舰建造之前开始建造的。中国曾面临一堆复杂的问题,包括为051C驱逐舰从俄罗斯获得和整合其先进海军技术,还有为获得先进的S-300F AD雷达所进行的大量艰苦谈判。在获得出口许可后,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将雷达和显示器安装到051C复杂的舰体上,但是舰体却缺乏减振措施、供电不足。

旅洋级的052B和052C分别于2002年和2003年下水。051B旅海级1997年下水,但05lc却一直到了2006年才下水。因为旅沪级两艘舰的舷号分别为112和113,051C舷号为115和116,似乎第3艘旅沪级114号没有建造。而051C的设计要比052系列早好几年。

这些军舰的技术发展走过了一条长期而又曲折的道路。苏联1983年建造的排水量达9400吨的光荣级导弹巡洋舰装备了SA-N-6b“里夫-M”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配备了重达35吨的3R-41大型“沃尔纳”雷达,北约称之为“顶罩”。苏联的SA-N-6是海军型的S-300“堡垒-M”舰空导弹系统。“顶罩”雷达一度没有出售给中国,可能是因为该雷达的价格过于昂贵,而且“里夫-M”系统体积过于庞大,因此对于只有6000多吨的051C舰体来说太大、太重了。

最终安装在051C上的“沃尔纳”雷达的型号是30N6E1,安装在舰尾直升机库的前方。这是与俄罗斯SA-10“雷鸣”防空导弹配套的S-300陆基防空雷达的出口名称。中国在1997-2006年接收了20套陆基远程S一300P防空系统,来保护一些重要的战略目标,比如北京和上海。2002年,中国和俄罗斯签订了从俄罗斯牵牛星设计局购买2套S一300F“里夫”舰空导弹系统的合同,用于 051C。该舰的防空保护伞可以延伸至150千米。

光荣级巡洋舰上的远程对空早期预警雷达是“顶对”三坐标远程对空搜索雷达,包括“顶帆”和“ 大网”850兆赫雷达天线,采用背对背的反向布置。051C使用Fregat M2EM三坐标监视雷达作为远程对空早期预警雷达,后者是一种E波段的俄制雷达,探测距离可达300千米。

051C前部有一座新型单管100毫米全自动主炮,射速可达90发/分。344型火控雷达已经取代了早期的343G雷达作为该主炮的火控雷达。051C只携带了8枚射程120千米的YJ一83舰对舰导弹,而052A、052B和052C却有16 枚之多。此外还装备有2座730型近防炮系统,射速可达4600~5800发/分,由“谷灯”火控雷达控制。AKD3000 Ku波段卫星通信天线罩也已经被发现,内装中国研制的“动中动”海军卫星通信天线。标准的中国导航雷达天线罩都是全球卫星导航网络(GLONASS)和全球定位系统(GPS)相兼容的,位于机舱烟囱附近。中国仿制了从荷兰信号公司进口的“拉皮兹”电子支援措施和“拉姆西斯”电子对抗系统,国产型号均称为 445型。中国的出口型名称为:电子支援措施为923型,电子对抗系统为981型。但445型没有052旅洋级驱逐舰上装备的电子支援措施(外形与美海军 SLQ一32舰载电子战系统相似)性能强大。较早期的单通道数据链被中国新型双通道HN900战术数据链(位于前桅横桁端)替代。由于051C也拥有和俄罗斯类似的数据链,所以位于“前罩”雷达天线罩设施附近的俄制Mineral—ME3 I波段数据链曾参加了和俄罗斯军舰举行的联合演习。

反潜声呐好像是法国的DUBV-23中频舰首声呐,舰首有2座87型6管自动装填反潜深弹,舰身两侧各有1座反潜鱼雷发射器。不能确定舰上的垂直发射系统能否发射“阿斯洛克”反潜火箭的中国仿制品——“CY-1”远程反潜火箭,而美海军Mk41 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阿斯洛克”。我想对于05lC来说这不大可能,因为防空驱逐舰想尽可能多地携带舰空导弹。

有消息称大连建造的旅海级051B装备了进口的燃气轮机,上海建造的旅沪级和旅洋级导弹驱逐舰也装备了该发动机。那么051C将是中国海军唯一没有安装柴-燃动力装置的现代化驱逐舰。中国海军的护卫舰、甚至是吨位更大的舰只都采用柴油机作为动力系统。除了陈旧的旅大级驱逐舰外,中国海军驱逐舰已不再采用传统的蒸汽动力装置了。但《汉和防务评论》持有不同观点,认为旅大级、旅海级和旅洲级导弹驱逐舰都采用了蒸汽动力装置。由于蒸汽动力装置成本较低,而中国为获得拦截舰对舰导弹的系统、俄NSA-N-6垂直发射舰空导弹系统和S-300区域防空系统已经支付了非常昂贵的费用,这些都可能促使中国在新建驱逐舰上采用价格相对较低的蒸汽动力系统来控制舰只的成本。(倍可亲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