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3/隐藏实力:中国海军新型094型核潜舰未亮相

中央社/中共海军阅兵并未展示最新型的094型(晋级)核动力潜舰,中国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认为,中共怕加深外界对中国威胁疑虑,可能是不愿展示的主因。

中国下午在山东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历时约50分钟。这次阅兵是中共海军史上规模最大的多国海上阅兵活动,长征6号、长征3号两艘核动力潜艇也在检阅中公开亮相。

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立委林郁方说,外界觉得吓阻价值最大的是094型核动力战略导弹潜舰,携弹量比093型还多,但中共此次未在海上阅兵展示,可能是隐藏实力,毕竟只要094型一曝光,所有焦点都在核动力潜舰,一定会被扩大报导,加深外界对中国威胁的疑虑,这是中共不愿展示的原因。

林郁方表示,中共第一艘094型核潜舰已经部署,第二艘在试航中,094型携带的是巨浪2型飞弹,射程达8000公里,比092型巨浪1型飞弹的2500公里射程远很多,只要进入太平洋第二岛链,几乎就能发射飞弹攻击美国本土;而中共不愿让人有这种联想,所以「是拿第二名出来,没有拿第一名出来」。

因此,林郁方认为,中共此次要强调的是外交、政治意涵,某种程度地压抑自己战略吓阻能力。

澹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高成说,中共此次邀请各国参与海上阅兵,算是军事外交合作,展现和平意味较重,同时营造一个比较和谐的气氛,因此,较尖端的攻击性武器就不会拿出来展示,否则就会让人感觉是在炫耀武力、中国对大家还是一个威胁,这样就失去此次海上阅兵的目的。


核潜艇编队:亮相中国军舰海上分列式第一方阵

大公报/代号“长征”的两艘核动力潜艇和代号“长城”的两艘常规潜艇,打头出现在中国军舰海上分列式的第一方阵。首次展示中国海军核常兼备作战能力的潜艇编队,以如此“大方”的亮相,展示给世界。美国武官马涛对此非常赞赏,并称中国军队的开放度在进步。

“长征6”号和“长征3”号核动力潜艇成为此次海上阅兵式的一大亮点。这些装备全部为中国自行制造,是中国“海上长城”。

记者今天搭乘“郑和”号远洋航海训练舰直击两艘核动力潜艇。黑色巨鲸般浮出水面的核潜艇,在苍茫的海天间像是一位勇士。

被称为“水下先锋艇”的核动力潜艇,曾在大海深处骑鲸蹈海数万海里,在茫茫大海出色地完成了试验、试航、全训等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重大任务,创造出中国潜艇史上多个“首次”和“第一”,编写出该型潜艇一整套训练大纲。

作为人民海军重点发展建设的兵种,潜艇部队已发展成为包括常规动力潜艇和核动力潜艇在内的强大水下突击力量,数量和总吨位比初建时期增长了数十倍,实现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的转变。

军事专家透露,世界上只有五个国家拥有核潜艇。战术核潜艇和攻击性核潜艇中国都有,这是中国海军实力的一个重大体现。

美武官赞中国军事进步观看完海上阅兵,美国武官马涛告诉记者,零距离看到这麽多中国军舰感到很特别,中国海军的开放程度在进步,希望能够继续开放,中美之间能够深化军事交流与合作。

新加坡武官周继强表示,中国海军今天展示了一个相当完整的列队,海军所拥有的各类舰艇都大方慷慨地展示出来。

荷兰国防陆海空武官柯乐仕则有他独到的观察角度:“看到中国海军官兵的素质相当高,他们完全对等地排成一条直线,很有纪律和美感。”


胡锦涛检阅中外46艘舰艇

下午两点45分,海上检阅开始,各国领导人所乘坐的检阅船只和媒体记者所乘坐的观摩船只一一经过21艘外国舰艇,各国官兵站立在甲板上,向检阅船只致敬。

marine_parade50.jpg
4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青岛出席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这是胡锦涛主席热情地向受阅舰艇官兵挥手致意。

marine_parade51.jpg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接受检阅

新华网4月23日报道 中国23日下午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60周年。

这是人民海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也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多国海军检阅活动。

胡锦涛主席乘坐“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检阅中外舰艇。

阅兵分为海上分列式和海上检阅两部分,历时近1个小时。

在分列式中,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和导弹艇群组成的舰艇编队以单纵队通过阅兵舰,电子侦察机、警戒机、歼击机和直升机组成的空中编队按批次跟进飞行,一一接受检阅。

中方受阅部队共计25艘舰艇、31架飞机。它们全部是中国自主研制的装备,其中核动力潜艇、“兰州”号导弹驱逐舰等是中国海军的最新型装备。

《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说,经过60年的建设,海军已初步发展成为一支多兵种合成、具有核常双重作战手段的现代海上作战力量,初步形成以第二代装备为主体、第三代装备为骨干的武器装备体系。

来自俄罗斯、美国、法国、印度、韩国等14个国家的21艘军舰按照作战舰艇、登陆舰艇、辅助船、训练舰的先后顺序和吨位大小锚泊在预定海域,接受了检阅。

这些舰艇是从18日晚起陆续抵达中国青岛的。它们当中,近一半军舰曾访问过中国,有的还曾与中国海军进行过联合军事演习。

marine_parade52.jpg
直-8编队拉出三色彩带掠过中国海军编队

marine_parade53.jpg
“昆仑山”号船坞登陆舰上的海军陆战队士兵与直-8大型直升机

marine_parade54.jpg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排成纵队接受检阅

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表示,这次海上阅兵旨在展示中国和各国海军维护海上和平、共建和谐海洋的能力和决心。

海上阅兵是海军这一国际性军种特有的海上礼仪活动。中国海军曾参加过俄罗斯、新加坡、韩国等国海军主持的国际舰队检阅。自1980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走出国门以来,人民海军航迹遍布五大洲、四大洋,并与外军举行了37次联合海上军事演习。

“海洋是世界各国海军共有的家园,维护海洋安全,营造和平、和谐的海洋环境是各国海军义不容辞的责任。”吴胜利说,中国海军愿借多国海军活动的机会与各国海军促进交流、加强合作,共同维护海洋安全。

随着海上阅兵的成功举行,20日开幕的多国海军活动圆满结束。

在此前的几天里,围绕“和平、和谐、合作”的主题,29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和来访舰艇官兵举行了高层研讨会、专业交流、双边会谈和舢板比赛、篮球比赛、军乐联合演出等文体活动,并互相参观了各国舰艇。

来自数十个国家的驻华武官、记者及中国各界人士数百人观摩了海上阅兵。

举行这次阅兵的海域,在2008年夏天曾举行过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

marine_parade55.jpg
飞临检阅区的“飞豹”战斗轰炸机释放干扰弹为海上阅兵增色

marine_parade56.jpg  
外军舰艇编队接受检阅


军迷网友票选中华明星舰-四大天王

中新网/中国海军迎来了自己的六十岁生日,一向关注海军建设和发展的军迷们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在中新网论坛中,网友们开展了票选“中华明星舰”的活动,“广州”号、“武汉”号、“兰州”号、“海口”号这四艘新型导弹驱逐舰在诸多战舰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此次活动的“票王”,还被网友起了个响亮的爱称——“四大天王”。

战舰各拥“粉丝团” 外号个个响亮

每一艘军舰都拥有大量的“粉丝”支持,“粉丝”们还纷纷为自己喜爱的军舰起了响亮的“外号”。“哈尔滨”号和“青岛”号导弹驱逐舰被军迷们亲切地称为“海上美男子”,这两艘兄弟舰又被统称为海军的“双子星”;“深圳号”导弹驱逐舰被网友称为“外交明星舰”;“杭州”号等四艘驱逐舰则被网友们誉为海军“新四大金刚 ”,与50年代海军拥有的“四大金刚”形成呼应。不过最受军迷关注的还是“广州”号等四艘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网友们为它们起得名字也最响亮——“四大天王”。

marine_parade20.jpg
资料图:航拍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武汉”号导弹驱逐舰驰骋雄姿。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marine_parade21.jpg
资料图:航拍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海口”号导弹驱逐舰驰骋雄姿。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军迷们喜爱“四大天王”的理由可谓五花八门。有的网友纯粹是着迷于新型驱逐舰“迷人的外表”;有的军迷是痴迷于“四大天王”先进的作战性能;而有的网友则是因为“四大天王”是以他们家乡城市命名的……

网友“猛将”留言说:“这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军舰,我还买了它们的模型,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它们,我彻底为它们着迷了。”

网友“面币思过”说:“之前我们总是羡慕西方国家海军强大的‘宙斯盾’战舰,如今有了‘中华神盾’舰,我们海军军迷的腰秆挺得更直了。”

网友“木木”说:“我是广州人,自然要支持‘广州号’,当然,它的几艘姐妹舰也是我的最爱。”

marine_parade22.jpg
“兰州”号导弹驱逐舰。(资料图)

军迷期待海军更多新舰服役

在大家热议“四大天王”时,也有许多网友“贪心不足”地讨论起未来中国海军将建造哪些新型战舰来。尤其是日前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接受媒体采访时的那句“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让军迷们连日来兴奋异常。

一位大连网友在留言中说:“别怪我们贪心啊!看看俄罗斯来访的‘瓦良格’号,啥时候才能见到咱们人民海军的导弹巡洋舰啊?”

一位浙江网友则对“广州”号等获封“四大天王”表示了异议:“驱逐舰最多算是‘四大金刚’,等咱们造上四艘航空母舰,才称得上‘四大天王’呢!”

一位自称是“潜艇迷”的网友则在留言中写到:“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看见更多更现代化的常规潜艇和核潜艇加入中国海军的战斗序列。”

marine_parade23.jpg
“广州”号导弹驱逐舰。(资料图)

附:中国海军当年的“四大金刚”

1950年初,刚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尚无建造千吨级以上作战舰只能力。1952年4月22日,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萧劲光率团赴苏联莫斯科谈判购买驱逐舰、岸炮、水鱼雷及教练飞机等海军装备。毛泽东也曾两次致电斯大林,阐述“中苏战略合作”的重要性,请求出售驱逐舰。

1952年9月及1953年初,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罗舜初先后两次率团赴苏商购驱逐舰。谈判进行得十分艰苦,1952年6月4日李富春代表中方与苏联签约。这才以每艘相当于当时17吨黄金的高价购得4艘即将退役的07型驱逐舰,并于1954年3月筹建驱逐舰部队。

其中“果敢”号、“神速”号由当时的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参谋长波德洛夫少将率领,于1954年10月13日开抵青岛交付,10月24日被重新命名为“鞍山”、“抚顺”(当时舷号201、202),组建成立解放军海军驱逐舰第1大队;“勤奋”号、“凛冽”号于1955年6月28日开抵青岛交付,7月6日被重新命名为“长春”、“太原”(当时舷号203、204),1974年改舷号为101-104。

中国引进的4艘驱逐舰,全部编入拱卫首都北京海上门户的北海舰队,在1950-60年代间一直是中国海军火力最强,吨位最大的作战舰只,号称“四大金刚”。

背景资料:中国海军舰艇如何命名

根据《海军舰艇命名条例》,中国海军舰艇命名总的原则是:区别于国际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舰艇命名;区别于国内地方船名;条理性强,便于记忆;字音清楚,不易相互混淆;名称响亮,有意义,能够体现祖国的尊严,表现出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能够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使用长久,在相当长时间内,能够满足装备发展的需要。

具体命名规定简要如下:巡洋舰以行政省(区)或词组命名,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核潜艇以“长征”加序号命名,猎潜艇以“县”命名,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均以“山”命名,步兵登陆舰以“河”命名,补给舰以湖泊命名。

在人民海军的舰艇方阵中,有两艘战舰是用人名命名的:一艘是远洋航海训练舰“郑和”舰,另一艘是大型国防动员舰“世昌”舰。

尽管中国军舰都有自己的舰名,但并不把舰名漆到船舷上,而是根据国际惯例涂上自己的舷号。(据新华网)


英国媒体称中国新型093/094级核潜艇已服役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marine_parade30.jpg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型093级核潜艇

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将迎来成立60周年的纪念日。从创建之初以杂旧舰船、商船为主,到如今有了现代化的驱逐舰和具有战略威慑力的核潜艇,中国海军已逐步发展成为一支多兵种合成、具有现代化综合作战能力的海上力量。随着中国海军节的到来,外媒对中国海军的发展历程和实力越来越感兴趣。

关注中国海军“三步走”

经过60年的发展,目前中国海军已发展成为拥有水面舰艇、潜艇、海军航空兵、岸防部队和陆战队等诸兵种组成的合成军种,既能协同陆军、空军进行诸兵种合成作战,又能在海上、空中进行全面火力支持。

对于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英国《今日中国防务》评论指出,传统上,中国被看作是一个陆上强国,海上力量有限。冷战时期,解放军海军的主要任务是对中国的近海地区进行防御,防范对手对中国领土发动两栖攻击。

该文指出,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开始寻求建立一支能够在超越其近岸海域的地区展开行动的海上力量,“蓝水海军”成为中国海上力量的建设目标。在过去30年的军事现代化过程中,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始终受到两个重要因素的驱动:一个是台海问题;另一个就是最近不断增长的保护中国海上运输线进而保护中国全球能源、资源和贸易活动的需求。

美国防务问题专家、前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副部长帮办彼得·布鲁克斯认为,中国海军的现代化经历了三步走的战略:首先,发展一支相对现代化的海军力量,能够在第一岛链范围内展开行动;其次,发展一支能够超越第一岛链、进入第二岛链的区域性海军力量;第三,解放军海军将在21世纪中叶发展成一支全球海军力量。

中国海军实力备受争议

纵观世界海军力量,既有以大型航空母舰为主、辅以大量核潜艇的全球控制性海军,以美国海军为典型代表;又有以巡洋舰为主、辅以大型航空母舰的水面作战部队和核潜艇的全球挑战性海军,以俄罗斯海军为典型代表;还有以航空母舰为核心,驱逐舰护航,有核潜艇或潜艇的全球存在海军,如法国和英国等;此外,还有以巡洋舰或大型驱逐舰为核心,通用驱逐舰护航,有相当数量潜艇的全球出动海军,包括日本、德国与荷兰等。与这些国家的海军相比,中国海军力量在外界受到广泛的争议。

marine_parade31.jpg
资料图:国产改进型宋级常规潜艇

美国海军专家亚瑟·沃尔德伦博士认为,中国海军正在快速成长,能够发射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以及各种常规潜艇大量服役;先进的驱逐舰装备了俄制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能够对付美国的航母;中国的水面舰艇还装备了类似美国“宙斯盾”系统的技术,具备了相当的防空能力;建造航母似乎又成为中国的新目标。

凡此种种,沃尔德伦认为,从装备的角度,中国海军实力虽然还无法与美国海军相抗衡,但已经开始跻身世界一流海军的行列。

美国海军退役少将埃里克·沃东在《海军战争学院评论》上发表文章宣称,中国海军正在走向成熟。他以青少年和成年作为比喻,认为中国海军力量现在正处于“青少年”阶段。他的观点是,仅仅装备更多先进的作战平台,并不会将中国海军打造成一支真正的现代化部队,目前中国海军在如何运用这些作战平台方面还不成熟,尤其是在指挥控制、多兵种协同以及情报、侦察、监视等能力方面存在着缺陷。这些都是海军作战能力的“赋能器”。与美国海军相比,中国海军显然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渲染中国潜艇部队实力

尽管国际社会对中国海军整体实力还存在着广泛的争议,但中国海军潜艇力量的强大似乎是不争的事实。

对中国军力发展保持高度警惕、经常鼓噪“中国威胁论”的华盛顿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副总裁理查德·费舍尔,曾在美国军方的《武装部队》杂志上撰文宣称,中国潜艇部队已经对美国构成了地区性和战略性的挑战。依照费舍尔的说法,冷战结束后,美国在东亚地区,甚至超越这一地区的霸权,首次遭遇来自一个国家不断发展的潜艇力量的挑战。中国正将大量资源用于建造和维护潜艇部队,同时发展潜艇武器、水面作战舰艇、作战飞机和太空装备来支援其潜艇力量。而自从二战以来,美国的战略利益从未遭受外国潜艇力量的如此威胁。

费舍尔声称,在本世纪初期,解放军海军潜艇部队大约拥有70艘常规和核动力潜艇。到2010年,中国潜艇的数量变化不大。但令美国担忧的是,届时中国潜艇的质量将发生质的飞跃,许多新型潜艇将开始担负作战任务,而这些新型潜艇大多采用了从俄罗斯引进或自制的先进技术,比如在武器、降噪、电瓶、鱼雷与绝气推进等方面。

沃尔德伦也认为,重点发展潜艇部队是中国海军针对美国海军构建“不对称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所谓中国反舰弹道导弹技术的发展,潜艇与弹道导弹的结合将成为美国航母的“合成杀手”。沃尔德伦声称,能够在空中实施机动变轨的反舰弹道导弹,若能成功突破和压制住美海军航母编队的防空系统,潜艇和水面作战舰艇将使用反舰巡航导弹对美国航母编队发起多波次的“猎杀”攻势。

西方关注中国海军战力

本报特约记者/杜克

中国海军经过60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综合作战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能随时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成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海上钢铁长城。对于中国海军这60年来的发展变化,外媒也格外感兴趣。英国《今日防务中国》网站近期刊文,对中国海军的成长做出了归纳。

《今日防务中国》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脱胎于虚弱的国民党海军。经过60年的成长,“虚弱”一词已无法再形容中国海军力量。目前,中国海军拥有22.5万人,由3个舰队组成: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每个舰队都由水面作战舰艇部队、潜艇部队、海军航空兵部队和岸防部队组成。危机时刻,中国海军还将得到商船和渔船的支援。

该文称,中国拥有亚洲最大的潜艇部队。1970年,中国第一艘核潜艇下水;1981年,第一艘国产导弹核潜艇下水。第二代的093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和094级战略核潜艇已经开始进入现役。同时老旧的潜艇也正在被更加新型的国产潜艇和俄制的“基洛”级潜艇所替代。

《今日防务中国》称,从1990年起,中国海军总共接受了6个级别的多艘驱逐舰。大多数中国制造的水面作战舰艇装备了自制的“鹰击-83”反舰巡航导弹。早期服役的舰艇装备了HHQ-7短程防空导弹系统,而后期服役的舰艇则装备了性能更强大的中程和远程防空系统和垂直发射系统模块。为了加强水面作战舰艇力量,解放军海军还引入了现代化的022型导弹快艇。

自从上世纪90年代早期以来,解放军海军的两栖作战部队开始步入快速发展时期。该文声称,根据预测,现在解放军海军的两栖运送能力可以把一个整陆军师,包括人员和重型装备都输送到台湾海峡对面。但是,额外的运送能力还需要商船支援方能实现。

相关链接 / LINK

“海上外交官” 走向世界

1980年,一支由18艘护航、测量、保障舰船组成的大型舰艇编队,第一次驶出领海,穿过岛链,进入太平洋。这是中国海军为保障我国向南太平洋预定海区发射运载火箭派出的特混舰队。从此,在广阔的大洋上,中国海军留下了一道道崭新的航迹。

对于中国海军发挥“海上外交官”的作用,不断与他国海军展开联合演练、港口访问等活动,美国前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副部长帮办彼得·布鲁克斯认为,中国海军舰队的海外行动,就像美国前总统老罗斯福所倾力打造的“大白舰队”为美国奠定海权地位所发挥的作用一样。中国海军的对外交往行动,在展示其海军力量的同时,也在不断扩大着中国的软实力。 (杜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