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3/学历高薪酬高,大学毕业生更易找工作

明报/根据加拿大统计局周三发表的研究报告,大学毕业生更易找到工作、赚钱较多,他们的教育水平愈高,薪酬愈高。不过,两性的薪酬差距依然存在,全职女毕业生一般赚钱不及同等教育水平的男性多。

统计局进行全国毕业生调查,研究2005年大学毕业生在2007年的就业情况。

报告说,2005年的大学毕业生,其中90%在2年内找到全职工作。同年的专上学院和大学毕业生不修读更高学位,超过80%在2年内找到全职工作。

硕士毕业生和专上学院或学士、博士学位毕业生比较,更多有全职工作。

同等学历女性比男性赚钱少

调查发现,在同等教育水平上,男毕业生就业率高过女性。不过,两性就业率差距在2002到2007年间缩小。

男性硕士毕业生的就业率,在2002到2007年间维持在94%之间;女性硕士毕业生的就业率从2002年的89%,增加到2007年的92%。

统计局说,女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比男性吃亏,“全职工作的妇女通常比男性赚得少,所有教育水平的女性,在2007年都比男性更多作兼职。”

研究显示不同教育水平间收入的差距,学士生和硕士生的差距最大。专上学院毕业生2007年全职中位数年收入为3.5万元,学士毕业生为4.5万元,硕士生为6万元,博士生为6.5万元。

总体上,大学毕业生比高中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好。统计局此次未查看高中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但2009年较早时的1份报告显示,61.7%的高中毕业生在2004-05年间有工作,比率超过1996-97年的54.4%颇多。

尽管如此,大学毕业生的表现仍高人一筹。统计局分析师鲍尔比(Geoff Bowlby)说:“加拿大劳动力市场优待受过教育的人,高中辍学生找工,比高中毕业生、或再高教育程度学生难得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