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2/央行利率减至1/4厘创历史低位 保证维持一年

加通社渥太华电/加拿大中央银行已将关键政策利率调到可能的最低点,并保证将此历史最低利率维持一年,理由是经济衰退似乎有加剧之势。

经济前景的灰暗,周二在众院引起一些要求政府除1月份预算宣布的400亿元之外,再推出第2个刺激方案的呼声。

新民主党党魁林顿(Jack Layton)周二声称“加拿大将需要第2个刺激方案”。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没有对此直接回应,但身在牙买加的哈珀总理表示,“……将继续检讨局势,尤其是就业局势,并作出必要的调整”。

央行从2007年12月4厘半的目标利率开始,已作了传统货币政策范围内的极限减息,到周二将利率减半到1/4厘──这是“有效用的最低限度”。它还几乎肯定这个利率至少将保持到2010年中期。

各大商业银行速跟进

道明银行(TD Bank)首席经济师卓蒙(Don Drummond)称,这种坦诚务实的做法为加国乃至全世界“史无前例”。

各大商业银行很快相应调低了它们的最优贷款利率:一马当先的是满地可银行(Bank of Montreal) ──它将优惠利率调低1/4厘,降至2又1/4厘。一些固定按揭利率也作了相应的下调。满银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经济师葛瑞国(Michael Gregory)认为,周二的举措,说明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愿意使出浑身解数来刺激借贷活动。

据央行周二的声明显示,自1月份预算案预测今年经济增幅将缩减1.2%以来,形势已经急转直下。该声明称,“加国的衰退将比预期的更加剧烈,2009年经济预测将收缩3.0%”。

声明还称,“在持续高度缺乏稳定性的环境下”,全球衰退自年初起已经加剧,用来稳定金融系统的财务及货币措施,“操作起来需时比预期的长”。

央行对经济将收缩3%的预测,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简称OECD)及日渐增多的私营领域经济学家的看法不谋而合。

这也更能反映目前的就业状况──自1月份以来,加国又已录得27万人的失业数字。

另外,卡尼仍然对经济反弹相对乐观,预测明年将出现2.5%的回升。虽然低于他早先3.8%的预测,但这个预测远远高过OECD仅0.3%的预测。

丰业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经济学家则将央行修订过的预测称为“重要的中期更正……”。该行给客户的一份简报称,央行“已变得更现实地关注全球经济及金融系统的较长期前景,包括其对加国的波及影响”。

央行未预见有通胀的危险──事实上,它预测第3季度价格将下跌0.8%,在2011年第3季度前不会回复到其2%的目标。除减息外,央行还将其用来为货币市场注入流动资金的定期购买和转售协议(purchase and resale agreement,简称PRA)的期限,从1和3个月,延长到6和12个月。最低和最高投标将因应这个历史新低的目标利率。

满银的葛瑞国指出,将PRA的期限延长至长达1年,使得商业银行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长期间的融资保障。

央行还称,将瞄准金融系统每日交收余额30亿元的目标,并称此举将有助于将隔夜利率推至交易波幅的底端。

衰退超预期经济收缩3% 央行减息至1/4厘 须维持1年救经济

明报/加拿大中央银行承认,这次侵袭加国的经济大衰退,较预期更深更久,并预测今年加国经济将萎缩3%,所以决定把隔夜拆息降低四分一厘,至0.25厘,并暗示,这史无前例、减无可减的利率水平,将维持1年,以挽救加国经济。

央行发声明指,0.25厘是隔夜拆息“实际最低水平”,再减的话将会干扰货币市场。

G20救市措施迟推出致恶化

央行行长简尼1月曾认为,20国集团政府承诺的数以百亿计刺激经济方案,应该今年第三季便能扭转金融危机导致的衰退,但其后各政府推出措施的速度较预期慢,导致衰退恶化。

声明指,央行1月发表货币政策报告后,全球衰退恶化,也变得更一致,所有主要经济体系的活动都较预期疲弱。央行指出,虽然20国集团正筹备更积极的货币及财政措施,“但这些旨在稳定全球金融体系的措施推出时间已较预期迟”。

央行也把今年本地生产总值(GDP)萎缩程度预测,从1月的1.2%扩大至3%。明年GDP复苏速度预测,也由3.8%大降至只有2.5%。

央行主要任务之一是把通胀率维持在2%,而其声明预测,加国通胀率正急速下降,第三季料为负0.8%,即通缩来临。

央行因而预期,要到2010年第二季末才会达到2%的通胀目标。

央行说:“目标隔夜拆息预期维持在现水平(0.25厘)直至2010年次季末,以达到通胀目标,视乎通胀展望而定。”

央行对利率走势作出长期预测,是极不寻常。央行这样做,无异告诉投资者、企业及消费者,可以安心依据隔夜拆息只有0.25厘的水平,为借贷作出较长期决定。

帝银高级经济分析员Avery Shenfeld指出,央行并无保证1年内不会加息,但其信息是“它认为在目前经济衰退下,加息风险非常低”。

简尼明介绍量化宽松政策

满银分析员Michael Gregory说,央行昨天突然减息,反映简尼将尽一切力量,激活加国信贷,所以不排除使用联储局的“量化宽松政策(简单来说即是大印钞票)”。简尼将在明天(周四)谈该政策的框架及选项。

央行再减息令分析员措手不及,消息公布后加元马上由周一收市的80.74美仙,降至80.01美仙,但昨天收市反而回升至80.88美仙。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