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2/传中国航母年内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开建

日本4月21日报导,上海东方电视台20日报道,承担中国军队首艘预计建造的国产航母的上海长兴岛造船厂总经理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接受中国海军的建造航母的任务,因此在工厂已具备必要的能力,已经准备完毕。”这是该单位首次公开表态确认航母建造的相关消息。

朝日新闻报导说,发言的是同海军有很深厚联系的江南造船集团的南大庆总经理。该集团下属的上海江南长兴造船已经在长兴岛的工厂建造了长达580米,宽120米的最大级别专用船坞。南总经理强调已经拥有高尖端军事技术应用于造船的硬件方面,并指出“要制造出中国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号航母。”

报道引述南大庆指出,造船厂拥有建造中国海军船舰的充分能力,将利用自己的技术建造国产航舰。而中国互联网传言,江南造船厂工程师证实中国航母8月2日正式开工。

jiangnan1.jpg
江南造船集团长兴岛造船基地

在4月20日东方卫视的东方焦点栏目中,该台记者专访了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南大庆,就江南造船厂现状及是否具备建造航母能力等问题进行了采访。南大庆表示,江南造船厂已经具备了建造中国海军所需的各种水下、水上,包括战略型的舰艇项目,也表示出江南造船厂为承建航空母舰已经做好了准备。

江南造船厂是拥有140多年历史的老船厂,但是由于黄浦江吃水太浅,这使得位于黄浦江边的江南造船厂只能造十几万吨的舰船。2006年,江南造船厂从原址高雄路整体搬迁到长江口的长兴岛上。

“希望承建第一艘航母”

南大庆信心满怀地介绍了江南造船厂搬迁后的状况后表示,江南造船厂“需要寻找一个新的发展平台,需要建设更强的生产能力,来满足海军转型、装备建设的需要。江南造船厂搬迁到长兴岛以后,它具备了承建我们国防建设所需要的各种类型舰船的能力,已经完全满足了现在和将来海军装备所需要的舰船的建造能力。我们希望承建第一艘我们自己设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母舰。”

jiangnan2.jpg
中国船舶工业公司展出的长兴造船基地的缩比例模型当中,在左下角已经将一个建造航母的船坞揭示出来。

江南造船厂被称为“中国第一厂”,前身是创建于1865年的江南制造总局,是清末洋务运动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近代民资工业企业,曾为我国制造出第一支步枪、第一门钢炮、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第一代航天测量船--143年来,江南造船厂创造了近百个“中国第一”,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2008年6月3日,江南造船厂从黄浦江畔整体搬迁至位于上海市崇明县长兴岛东南端的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长兴造船基地占地560公顷。岸线3.8公里的造船基地按照“一百年不落后”的设计要求精心规划和设计,分为3条生产线,并列着4座大型船坞和若干室内、室外船台。其中,最大一个船坞长580米、宽120米,面积相当于10个标准足球场。

此外还配置了7台600吨以上的龙门吊,总投资约160亿元,它是我国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最具国际竞争力的造船基地,年造船生产能力达到450万吨。其规模仅次于韩国现代集团的蔚山造船基地,位居世界第二。

据了解,2008年1月江南造船厂开始在中船长兴基地生产,全年一共完成6艘船只,其中2艘是30万吨级,全年完成110万吨的生产任务,这一数字比2007年老厂的产量翻了一番。2009年,根据江南造船集团的计划,全年将完成16艘大型、超大型船只,30万吨级别的大型轮船至少3艘,7.6万吨级是最轻级别。

台湾中央社转引最新出版的《汉和防务评论》报道称,访问过上海长兴岛造船厂的欧洲国家专家称,中国自行建造的航空母舰将在今年内动工,目前已经到最后准备阶段。《汉和防务评论》获得的图片显示,中国已经加强对长兴岛第三军用船坞的警戒工作。

所有通向第三船坞的出入口都已经由武警把守,而且便衣出没频繁。而在制造民用船舶的第一船坞,大门全部由工厂保卫部人员守卫。第三军用船坞完全为封闭式,巨大的龙门已经完成,上面有人进行检修作业。

第三号船坞长580公尺、宽120公尺,龙门起重机至少达到600吨。报道说,在第三军用船坞附近,若干大型货柜已经运抵。法国造船厂的专家分析汉和提供的这些照片后认为,这些货柜可能装载供氧设备、发电设备,因为焊接工程需要大量氧气,同时船舶焊接工程需要大量电力。

法国、德国及意大利专家一致认为,从图片可以看出,造船厂、船坞自身的建造作业已经完成,随时可以安放龙骨。汉和报道称,为了建造航母,长兴岛以第三号船坞为基础设施,总共投资350亿人民币,这些建筑群包括:3座巨大的室内组装工厂,用于航母的分段设备建造。

法国造船专家表示,这些设施可能用于钢板和型材的加工、分段组装。报道还称,从附属于三号船坞的三座巨大联体式室内组装厂房的尺寸判断,中国航母建造可能以模组化分段建造方式进行,最后在船台完成总装,这一点有别于印度自行建造的第一艘航母。(

中国舰艇命名规律:核潜艇以长征加序号命名

新华网/很多外国媒体把中国海军舰艇命名为“夏”级导弹核潜艇、“中华神盾”驱逐舰等,这是国外军事组织对中国海军舰艇的命名方式,是不正确的。

subm.jpg
资料图:中国海军改进型092级核潜艇

中国海军舰艇是如何命名的,有何规律?多国海军活动联络官沈俊接受采访时介绍了中国海军舰艇命名的由来及规律。

根据《海军舰艇命名条例》,我国海军舰艇命名总的原则是:区别于国际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舰艇命名;区别于国内地方船名;条理性强,便于记忆;字音清楚,不易相互混淆;名称响亮,有意义,能够体现祖国的尊严,表现出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能够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使用长久,在相当长时间内,能够满足装备发展的需要。

具体命名规定简要如下:巡洋舰以行政省(区)或词组命名,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核潜艇以“长征”加序号命名,猎潜艇以“县”命名,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均以“山”命名,步兵登陆舰以“河”命名,补给舰以湖泊命名。

在人民海军的舰艇方阵中,有两艘战舰是用人名命名的:一艘是远洋航海训练舰“郑和”舰,另一艘是大型国防动员舰“世昌”舰。

尽管中国军舰都有自己的舰名,但并不把舰名漆到船舷上,而是根据国际惯例涂上自己的舷号。

沈俊特别强调,很多外国媒体把中国海军舰艇命名为“夏”级导弹核潜艇、“中华神盾”驱逐舰等,这是国外军事组织对中国海军舰艇的命名方式,是不正确的。

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中国核潜艇将现身海上阅兵

新华网青岛4月20日电 题: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拉开序幕之际,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海军中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了多国海军活动和海上大阅

兵的准备情况、举办目的和具体内容。

23日是海上阅兵难得“窗口” 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天气是我们最担心的问题。”丁一平说,青岛正处于“好两天、坏两天”的春夏交接季节性气象过程,容易出现阴、雨、雾等不良天气。如果天气不好,必然影响到海上阅兵。

从19日下午开始,受强冷空气影响,青岛出现了阴雨大风天气。

丁一平说,我们在大风中的安全措施很周密,所有来访舰艇都已安全靠岸。目前气象资料表明,22日开始,冷空气过程将结束,天气将开始转好。

丁一平说,如果没有大的意外,23日的海上阅兵可以正常进行。24日,青岛可能又会迎来一个冷空气过程。

“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我对这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充满信心。”丁一平说。

亚丁湾和青岛成为全球焦点 和平和谐合作是共同主题

“目前,世界上只有两个地方云集各国军舰:亚丁湾和青岛。我国海军编队赴亚丁湾为我国和世界船只护航,是为了和平;举办多国海军活动,同样是为了和平。”丁一平说,“和平、和谐、合作”是这次活动的主题。

丁一平认为,在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人民海军诞生60周年之际举办多国海军活动,有利于展示我国和军队发展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有利于展示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鼓舞广大官兵的士气,有利于让世界了解我国所倡导的“和平发展、和谐世界”的理念,深化人民海军与世界各国海军之间的交流,也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的海洋意识和海洋观念。

丁一平介绍,作为一个国际性的军种,世界各国海军有强烈的增进了解、增加信任、相互沟通、进行合作的愿望。同时,海洋利益的纠纷、海盗的活动、海上犯罪、海上恐怖行为等威胁着海上的和平与安全,维护海洋安全是各国的共同利益所在。

丁一平说,基于这样的现实需求,这次多国海军活动将创造三个平台:一是各国海军搭建相互交流和增进了解的平台,二是各国海军领导人提供共商维护海洋安全大计的平台,三是各国海军朋友进一步了解中国和中国海军的平台。

“中国和中国海军的发展,引起了外界的一些猜疑。有居心叵测的人借机制造所谓的‘威胁论’,但更多人的猜疑是来自误解和不了解。”丁一平说,百闻不如一见,真正融入其中,切身感受才是最真实的。

“各国朋友们亲身来看一看中国,看一看中国海军,更容易了解真实的情况,更有利于消除误解,更有利于为共建和谐海洋作出贡献。”丁一平说。

各国代表团克服金融危机困难共赴盛会

根据国际通行做法,组织多国海军活动特别是海上阅兵,一般需要提前一年至一年半进行准备,以便使相关受邀国海军领导人和舰艇有足够的时间安排。

丁一平介绍,中国海军于去年年底向世界各国海军发出邀请,并在北京举行了多国海军武官情况通报会,衷心希望各国海军能够出席中国海军举办的这次活动。此前,中国各驻外武官也积极开展工作,向所在国海军发出邀请。

“中国海军的盛情邀请,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积极响应,纷纷表示要派海军领导人和军舰参加。”丁一平说,不过,在此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变化。由于遭遇罕见的金融危机,一些国家的海军出于预算方面的考虑,军舰和领导人的出访计划遇到了困难。

丁一平说,为了参加这次活动,各国海军都尽了最大努力,千方百计争取预算和经费。29个国家派出高级海军代表团、14个国家派出21艘军舰前来参加活动。许多国家海军领导人还专门向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致信表示对邀请他们来访的感谢,及对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的祝愿。

国家强大是举办多国海军活动的根本基础

“从有海无防到拥有坚固的海防,国家的强大是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根本基础。”在海军部队服役41年、从水兵成长为海军中将的丁一平回忆起中国百年来的海上风云,声音有些哽咽。

我国在历史上有过郑和率领庞大舰队七下西洋的辉煌,但其后的封建统治者闭关锁国,严重束缚了中华民族面向海洋的开拓进取精神。丁一平说,从 1840年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首次轰开中国大门起,我国先后80多次遭受到了西方列强从海上来的入侵,帝国主义的军舰甚至进入我国的内河耀武扬威。

“我们曾经主权沦丧、有海无防,而今天,世界各国海军云集青岛,为中国海军生日庆典而来,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重大的历史转变。”丁一平说。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60年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于我们的国家、民族和军队来说,这却是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60年。”丁一平说,“没有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强盛、海军的强大,我们就不可能有举办多国海军活动的资格。”

丁一平同时表示,人民海军在改革开放以后走出国门,访问了30多个国家,参加了世界其他国家举行的联合演习和庆典活动。这期间所积累的开展军事外交活动的经验,也为举办多国海军活动创造了条件。

活动将贯彻“隆重、务实、安全、节俭”原则 安全要求与北京奥运会一样

丁一平介绍,为了举办好这次活动,海军党委专门确立了“隆重、务实、安全、节俭”的总要求和原则。

隆重,主要体现在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活动的规模前所未有、多国舰队海上检阅前所未有。这次活动,共邀请了29个国家的高级海军代表团。将在23日举行的多国军舰海上检阅中,中国海军的数十艘舰艇、几十架飞机和14国21艘舰艇将接受检阅。

务实,是海军的职业特点,也是世界各国海军的共性。丁一平说,务实的理念将贯彻到这次活动的全过程,各种活动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不搞任何华而不实的东西。

这次活动的安全要求与奥运会一样。由于活动场次多、地域广,特别是海上检阅活动涉及到几十种舰艇和飞机,对安全保卫和防范事故的要求较高。军队会同青岛当地公安等部门,参照奥运安保的模式制订了详细的安保方案。

节俭,是多国海军活动的一大特点。丁一平说,这次活动没有专门建造场地设施,没有专门购置贵重器材。在当前正值金融危机的形势下,海军发扬我军勤俭办事业的传统,一切从现有条件出发,严格控制经费开支,坚决杜绝浪费。

同样出于节俭的考虑,参加阅兵的中方舰艇大多来自北海舰队。

海上阅兵遵循国际惯例 受阅中国海军舰艇和武器全为国产装备

据丁一平透露,这次海上阅兵展示的中国海军舰艇和武器全部为国产装备。参加阅兵的舰艇以北海舰队为主,也有部分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的代表;既有新型舰艇,也有已经服役一段时间的舰艇。选择参阅舰艇的主要标准,以不影响各舰正常训练和任务为前提。

这次来青岛的21艘外国海军舰艇同样各式各样,有战斗舰艇,也有辅助舰船,大的排水量一万多吨,小的几百吨,就像是世界各国海军的“奥运会”。

丁一平说,外国舰艇在海上阅兵时的顺序排列将遵循国际惯例——战斗舰艇在前,辅助船只在后;吨位大的舰艇在前,小的舰艇在后;在舰艇类型、大小相同的情况下,则按照各个国家英文首字母排序。

丁一平介绍说,除了海上阅兵,这次多国海军活动还有很多内容。从海军领导人到普通水兵,各级官兵都能通过研讨会、双边交流、专业领域交流等不同层次的渠道进行充分沟通。

同时,各国海军还将举行足球、篮球、舢板比赛和军乐队联合演出等活动。

中国拥有核潜艇不是秘密 中国海军不是威胁

丁一平说,核潜艇将出现在海上阅兵的中方舰艇编队里。

“中国有核潜艇并不是什么秘密。”丁一平表示,发展核潜艇是保卫中国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毛泽东主席就提出“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丁一平强调说,与美国、俄罗斯等国相比,中国核潜艇的数量并不多。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国防政策和核战略是防御性的,这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

“中华民族文化的核心是‘和’,中国和中国海军的发展不会对世界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丁一平说,作为维护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海军只会为世界和平、地区和平和海洋和平作出贡献。

丁一平说,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是国家的、民族的、人民的需要,是中国国防建设的需要,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必然要求。

“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只要世界和平需要,我们就会承担起我们的职责。”丁一平说,对于海军将要承担的更多任务,他充满信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