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1/麦当劳加入赠饮 咖啡业掀争客战

(加新社20日电)加拿大咖啡业者近日掀起一场激烈争霸战,全球最大连锁快餐店麦当劳(McDonald’s)的两周免费咖啡赠饮有的放矢,显然针对高档行家星巴克(Starbucks),而Country Style咖啡店3月初有一周免费赠饮,只是招待Tim Hortons顾客。

麦当劳快餐店周一宣布两周免费咖啡酬宾,顾客在早餐时间到全国1,400个地点的麦当劳分店,不需购买任何东西,可得1小杯免费咖啡,到5月3日止。

加拿大麦当劳总裁贝茨(John Betts)说,此次促销活动旨在吸引那些“最近很少光顾”的顾客。

此次活动针对的竞争对手包括Tim Hortons和星巴克,Tim Hortons是加拿大最大咖啡连锁店,在全国约有2,800家分店,星巴克则属高档的品牌,在加拿大有500个据点。由于扩张过度和经济衰退,星巴克公司关闭部分加拿大分店。

星巴克也定周三的地球日(Earth Day)酬宾,为自备咖啡杯的顾客供应免费咖啡。

顾问公司M Partners Inc.的分析师克雷斯特尔(Michael Krestell)分析这次赠饮战术,谈到麦当劳促销活动及加拿大咖啡业务状况。“对于市场份额而言,它就像比赛中的争球,除了更高档的星巴克,它是直接针对竞争对手Tim Hortons。没有比提供免费商品更好的办法,来宣传你的存在。”

Tim Hortons的年度“翻杯沿中奖”(Roll up the Rim)活动,给顾客房车、电视到免费咖啡和糕点等奖品。对某些人来说,麦当劳这次促销活动比Tim Hortons的活动更有吸引力。

克雷斯特尔说,麦当劳为期两周的免费咖啡活动,同时也是有趣的营销策略。

他说:“你让人们两周内每天尝试你的产品,它就会变成习惯的口味。要让他们养成习惯,你必须改变以前的习惯,这决非偶然。”

Country Style咖啡店也要跟Tim Hortons争夺顾客,它最近推出业界观察员所说的“骑劫促销”行动,在3月初赠送咖啡一周,只款待翻杯沿落空的顾客。


星岛编译版

各大连锁店紧跟 烽烟四起 麦当劳掀免费咖啡战

加通社电/全国咖啡之战已经烽烟四起,高档咖啡连锁店星巴克(Starbucks)要关闭多家分店,快餐连锁店麦当劳(McDonald’s)则推出为期两周免费咖啡营销策略,本国咖啡巨擘Tim Hortons盈利下滑要奋力求生,至于Country Style则因为换了新主人,正在重新定位。

麦当劳周一表示,全国1,400间分店的早餐时段,客人不用购买任何食品,都会获赠一杯咖啡,直至5月3日为止。

麦当劳加国总裁贝茨(John Betts)表示,这项推销策略,是要吸引更多客人以及“哪些已有一段日子没来光顾的人士。”

麦当劳此举是针对两大劲敌,一是在全国约有2,800间分店的咖啡店龙头Tim Horton’s,另一是全国有500家分店的高档咖啡连锁店星巴克,后者因为扩展过速,以及在经济不景情况下,客量大减,影响盈利,被迫关闭部份分店。

星巴克会在周三的爱护地球日(Earth Day),为自携咖啡杯的客人供应免费咖啡。M Partners Inc.分析员克列斯特尔(Michael Krestell)表示,麦当劳今次的推销策略以及加国现时的咖啡店经营面貌,令市场占有率出现争持局面,除了针对咖啡售价偏贵的星巴克,主要矛头是Tim Hortons。为了吸引市场注意,最佳做法就是赠饮。对一些人来说,麦当劳今次的宣传策略,可能较Tim Hortons每年一度的“Roll up the Rim”以汽车、电视机,免费咖啡和甜食的招徕手法,更加吸引。

招徕顾客期提高盈利

至于Country Style最近的做法,则被业内观察员形容为“拦路截劫式推销”(promo hijack),事缘该店3月初整整一星期内,给哪些在Tim Hortons购买咖啡却没有获得赠品的人士赠送咖啡。

克列斯特尔表示,麦当劳为期两周赠饮咖啡的做法,亦是一项有趣的市场策略。他指出,假如让客人连续两星期尝试自己的产品,最终变成一种后天养成的嗜好,令人们改变了原先的习惯,这实非偶然而致。

零售业顾问公司Evans and Co. Consultants Inc.负责人艾云丝(Wendy Evans)形容,麦当劳的做法“聪明”。她认为有相当数目客人刚舍麦当劳而去,他们此举是要吸引客人回头。

没有人能够抗拒免费咖啡的诱惑。她指出,咖啡生意竞争极大,而且有增无减。本月初,向来专利营销Sukiyaki、Cultures和Yogen Fruz的MTY Food Group Inc.收购了Country Style共490间咖啡和甜圈饼店。根据协议,MTY将会拥有114间售卖咖啡、甜圈饼和三文治的传统Country Style店,360个Country Style销售亭和16间BunsMaster支店。

公司会采用一款全新标准卡纸制造的双层咖啡杯,不会令客人感到烫手。

大卫.铃木基金(David Suzuki Foundation)的萨迪克(Pierre Sakik)表示,该款咖啡杯或许可以循环再造,但杯盖不成。他认为,咖啡连锁店应该鼓励人们自己带咖啡杯,否则要为咖啡纸杯多付点钱。

多伦多市议会去秋考虑禁止垃圾桶内的即用即扔咖啡杯数目超额。多市工务委员会已决定进一步跟多间咖啡公司商议,制定计划控制堆填区日增的纸杯数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