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3/美国两院批准提高最低工资到每小时7.25美元

美国之音记者若思/美国民主党入主国会参众两院,一项重要的日程就是提高最低工资。现在这项法案在参众两院都已经获得通过。但是各方面的争议仍然很大,而且参众两院还必须协调,以形成法案的最终文本,才能交给布什总统签字生效。

*时薪从5元多到7元多*

这个星期,美国国会参议院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一项法案,把联邦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提高2.10美元,从现在的每小时5.15美元提高到每小时7.25美元。这个法案还同时提出增加小企业的减税优惠、封闭一些大公司的税务漏洞并控制企业主管的薪酬。

这是过去十多年来美国国会第一次通过立法提高最低工资。来自麻萨诸塞州的民主党参议院爱德华.肯尼迪说:“这个法案的通过标志着我们帮助美国辛勤工作的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并走向经济繁荣的微小的一步,也是必要的一步。”

*企业减税否两院有争议*

共和党议员则强调这个法案有关企业减税条款的重要性。来自怀俄明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麦克尔.恩兹说,小企业是美国经济发展的稳固动力,是新增工作机会的主要来源,也是职业培训的主要基地,因此给小企业减税是完全必要的。

然而众议院1月10日通过的提高最低工资的法案并不包括减税条款,因此参众两院还必须相互协调,统一法案的内容。可是有关各方在这个问题上的争议仍然很大,所以最终法案什么时候能够形成,现在还不得而知。

*许多商业团体反对*

美国目前法定的联邦最低工资5.15美元还是在10年前、也就是1996年通过的。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把通货膨胀因素考虑在内,5.15美元其实是50多年来最低的美国法定最低工资。然而,许多商业团体反对提高最低工资,说提高最低工资将迫使他们解雇部份员工,或是不能增添人手。一些共和党参议员曾表示,除非法案包括为小企业减税的条款,否则他们将不支持这项法案。

为了吸引共和党参议员投赞成票,参议院有关提高最低工资的法案提出为小企业提供税务优惠,其中包括允许小企业每年报税时从收入中最多扣除11万2千美元进行新投资的费用,缩短零售业资产的折旧期,以及延长为雇用低收入工人或弱势群体的企业提供的退税补贴。据估计,这些税务优惠在今后10年里能为小企业带来83亿美元的资金,协助它们应付更高的劳工成本。

*谁买单?*

根据这项法案,为了支付这些税务优惠带来的成本,大公司不能继续在报税时从收入中扣除陪审团判决引起的费用和解决责任诉讼的费用,大公司的高层主管每年推迟交税的收入不得超过一百万美元。参议院财政委员会说,不让企业在报税时扣除解决诉讼的费用可以在10年里使政府税收增加5亿4千万美元,把高层主管推迟交税的年收入控制在一百万美元以内可以在10年里给政府增添8亿1千万美元的收入。

分析人士指出,法案中这些税务方面的改动使受益的小企业和零售商与要为这项法案付出代价的大公司和制造商处于对垒状态。

*好事多:是好事*

美国的一个企业主联盟称这个法案将通过增加工人的购买力来帮助工商界。低成本大型连锁零售商好事多(Costco)的首席执行官吉姆.希奈格尔也加入了这个行列。希奈格尔说,早就该提高最低工资了,这对整个国家来说都是最好的事情。

希奈格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人们赚得钱越多,他们就越会有更好的生活,也会成为更好的消费者。

*业主减少雇员?*

全国餐馆业协会的副会长弗兰纳根说,对利润很薄的小企业来说,提高法定工资会迫使他们减少员工,尤其是最低级别的职位。根据这个协会的调查,10年前那次提高最低工资的行动导致餐馆业流失14万个工作。弗兰纳根说,餐馆业协会五分之二的成员说这次他们将不得不减员。弗兰纳根还表示,提高最低工资会有意想不到的后果,不能忽视这一点。

但是,另一个商业组织“分享繁荣企业联盟”不赞成这个观点。支持“分享繁荣企业联盟”的好事多的首席执行官希奈格尔说,部份支付最低工资的行业不断地换雇员,结果在换雇员上花的钱比多付员工一些工资还要多。他表示,好事多不会由于提高最低工资而受影响,因为目前它收入最低的员工每小时挣11美元,而好事多在美国的504家分店员工的平均工资为每小时17美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