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传马大维将出使北京

david_mulroney.jpg
马大维会讲流利中文,如出使北京,有助拓展加中贸易。 网路图片

世界日报多伦多讯/有报导指加拿大外交部负责阿富汗事务的副部长马大维(David Mulroney)将担任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最快将于今年夏天上任,外交部发言人对此传闻既不确认也不否认。

据介绍,马大维会讲流利中文,曾任驻上海总领事馆的领事和驻台北贸易办事处处长。

加拿大英文报纸“环球邮报”报导,根据该报在北京的加拿大官方知情人士透露,加拿大将任命中国通马大维出任驻北京大使,有关马大维的任命还未向中国方面提出,根据惯例中国方面有权拒绝加方的任命,不过据信加拿大方面将很快会向中方提出。现任加拿大驻中国大使罗岚在就任四年之后,将于下个月离任返加,而马大维则最快将于今年夏天上任。

在北京的加拿大商界人士对于马大维即将担任新驻华大使的消息感到高兴,他们也同时赞扬罗岚的贡献,但是由于罗岚是上一届自由党政府任命的大使,他不可能在保守党政府内有关加中关系政策方面起到太大的作用。

根据加拿大外交部资料,马大维1954年出生,多伦多大学毕业,1982年至1985年曾在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担任领事,1992年至1995年担任加中贸易理事会行政总监,1995年至1998年担任加拿大驻台北贸易办事处处长,2005至2006年担任总理外交和国防事务顾问,2006年至2007年担任外交部助理副部长,2008年被总理哈珀任命为外交部阿富汗事务副部长。

据加拿大中国事务研究人士分析,马大维中文流利,熟悉亚洲和中国事务,如果出任加拿大驻中国大使将有助加中关系发展,他在加中贸易理事会的背景也将更有助拓展加中贸易,他的任命显示哈珀的保守党政府有意改善加中关系。

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卡奇恩对本报询问有关马大维将担任驻华大使传闻时,不愿意证实或否认传闻,他只表示有关新任大使任命将在适当的时候宣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