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不明白华人社区为啥憋了一肚子气?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特稿 作者:戴伊玛/华社生活很精彩 庸人自扰无必要

我在中国乐逍遥的同时,其实从未忽视对加拿大新闻特别是多伦多社区的关注。华社中那些大小金融“鳄”们近来经历的悲风凄雨和在华社引起了波动,无论在墓地里发生的事是真死也好假戏也罢,还有剑拔弩张的“巨额欺诈与名誉诽谤”的对簿公堂,都让我觉得多伦多的华社生活相当前卫和精彩。不是吗?那边厢,老美的金融危机乍起;这边厢,多伦多华社便接连传出金融要案。在我看来,这一切刚好印证了华社已经融入西方生活,与主流社会无法分割。

因此我就不明白了:对于这么正常的社会现象,为什么竟然有人会呼出“华人社区憋了一肚子气 ”。

不错,近来华社爆出现了几桩投资保险公司与其客户之间的纠纷,数额之巨可能是空前的,但若断定其是“绝后”,也未免太近视和小看了华社。这场源自华尔街的金融海啸波及全球,在金融体系全球化的现如今和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背景下,并非处于世外桃源的多伦多华社受到冲击,个把公司倒闭、雇主之间发生纠纷,也属正常,不足为奇。

金融保险公司倒闭,必然波及其客户的利益。不是我站着说话不腰疼,证券投资本是众所周知高风险行业,投资者们都是成人,对于投资的风险、保险经纪人的种种好处的许诺,应该有自己的分析判断。因为就算我们运气好、遇到的经纪人是雷锋,就算他们说的都是真的,他们也不能料事如神。客观世界谁能左右?不是还有个“万一”吗?因此,在投资人决定投资之前,就该有失败的心理准备。愿赌认输,玩得起就该承担得起。

当然,无论谁辛辛苦苦挣来的钱一夜蒸发,都难咽下这口气,于是纠纷发生了,引来社区一片哗然。当事双方借助各类媒体泄私愤,各说各话,都是正常反应。坦率讲,不是当事人不知道其中的奥秘,就是当事人也未必都对事件原委了如指掌。至于经纪人或金融大鳄是否有欺诈行为、操盘过程是否合法,需要法律给与澄清。好在司法已经介入,各方终可静观事态发展。

矛盾、纠纷的发生,也是社会生活的一部分,当事情尚未明朗前,猜测或臆断,都是一己之见。指责媒体在大是大非面前羞羞答答的“犹抱琵琶半遮面”,是对媒体不公平。媒体的责任就是事实的客观报道,无论事件是美是丑。媒体不能充当法官断案,未经允许媒体无权曝光个人隐私,媒体不应引导公众意识、左右公众判断。媒体的魅力,正是在于她的中立,特别是在和平年代。当然那是理论、是媒体存在的理想境界。不过,是人就有主观意识,所以记者们也有观点,所以媒体业也难免脱俗,只能尽量脱俗。

事到如今,如果我是客户,我一定告诫自己:金钱的损失不是世界末日,擦干眼泪站起来。吃一堑长一智,在“认倒霉”的前提下,尽可能了解自己的权利,尽可能减少损失。如果有证据证明自己的利益被他人非法占有,就应毫不犹豫地采取法律行动。如果我是马失前蹄的金融大师,此时更应冷静分析事态,并切记:江湖险恶,少说多做。

至于外人,稍安勿躁,看看热闹就行了。跟着起哄未必就是“净化社区,关注公众利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