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虚拟世界挑战现实法律 离婚父母网络“探望”子女

星报专讯/在离婚的真实世界,高夫是“虚拟探望”应用的先驱者。对于没有监护权的父母来说,这种电子通讯的好处仅次于实际探视。

高夫(Michael Gough)在一千英里之外透过互联网教导女儿莎姿(Saige)学习及唸睡前故事唸给她听,甚至看着她打开圣诞礼物。

高夫表示,作用是以补不足,不是取代真正接触的探访。他于2002年离婚。当前妻决定带女儿由犹他州迁往威斯康星州时,他采用了科技。

在前妻带同当时仅四岁的女儿迁居之后不久,高夫要在家庭法庭上证明,他与女儿相隔遥远,除了实际的探视之外,还应有权进行互联网的接触。

犹他州于2004年成为将虚拟探望列入离婚法律的美国首个州。自此之后,类似的法例也在威斯康星州,佛罗里达州及德萨斯州通过。

高夫是电脑保全专家。他主要是利用网络摄影机来与女儿接触。不过,他现时亦已迁往威斯康星州。他又认为,这会有助减少儿童与所爱的家长分开的压力,以及排除了因没有见面而变得淡忘的因素。

事实上,虚拟探望在美国日益流行,宾夕法尼亚州、佛罗里达州及伊利诺伊州设有计划,容许女囚犯透过互联网与住处太远,或未能定期探访的家人及子女进行视像接触。一些州也正考虑为男囚犯提供类似的计划。

两年前,高夫协助离婚家长在伊利诺伊州的道佩奇县(DuPage County)设立首个免费的联络网站。他希望全国各地也将会出现为相隔遥远和未能负担电脑及网络摄影机的家长而设的类似中心。

高夫也设立一个网站及虚拟探望手册,网址是internetvisitation.org,目的是协助哪些因离婚而与子女分开的人。

虚拟探望的范围包括了电邮、即时通讯及视像交谈,可以让儿童即时接触到没有监护权的家长,通常是指父亲。

不过,高夫表示,家庭电话及手机也快将有视像功能。

芝加哥的家庭法律师李荣(Jeffery Leving)表示,虚拟探望仍然引来争议。

这名倡议父权的律师指出,引起忧虑的因素,包括这将会被用于法庭来支持拥有监护权的家长,申请迁移及减少没有监护权家长面见子女的接触时间。事实上,很多有监护权的家长已反对虚拟探望,原因是这种探视被认为减少了与子女真正接触的时间。

网上探视不能代替真正接触

不过,李荣强调,大部分的虚拟探望法律的条文清楚指出,互联网的探视并不代替真正的接触,也不构成减少供养子女费的理由。

在加拿大,虚拟探望仍然是颇为少人知道的构念。然而,高夫希望与一些父亲倡权组织合作,以便加拿大也有类似接触子女的法律。

网站fatherresources.com的共同创立人吉斯佩(Danny Guspie)表示,这永远不会取代带着孩子买雪糕筒,但肯定是有用处。

高夫表示,美国的研究显示,在有儿童的离婚个案之中,约三分之一最终会迁居。

加拿大难以找到类似的统计,但联邦司法部的一份内部报告指出,因为移居而闹上法庭的家庭日渐增加。在2006年全部有关离婚协议的变动的要求方面,这问题占了64.1%。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