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7/中国拟打造海外传媒巨舰争话语权

VOA记者杜林/中国计划打造巨型媒体,同西方争夺话语权。有专家说,中国需要遵循普世新闻价值观念,避免重犯人民日报(海外版)的错误,否则还会同过去一样发不出声音。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4月6号发出文件,要求新闻出版单位改革创新,争取在3到5年内,能出现6、7家资产、销售超过百亿的国际知名的大型传媒企业。这些企业被媒体称为“传媒巨舰”。

该文件还鼓励中国媒体到海外兴办报纸、期刊、出版社和印刷厂等实体,拓展海外和港澳台地区市场。

中国有关专家认为,这是中国依托国力,提高自身软实力,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同西方争夺话语权的重要步骤,但仅靠金钱,无法实现这个目标。

*分析:吸取以往失败经验*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媒研究所副所长、新闻系主任兼“中国报业”执行主编唐绪军在采访中说,中国需要吸取某些官方媒体在海外发展的教训,注重以适当的方式融入当地文化才行:“象原来人民日报海外版这种形式可能不是太好的一种方法,尽管花了很多钱,当时的想法是要在国外扩大发行量,产生影响,但是这么多年来的实践看,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做法不是很好的。”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杜骏飞也说,一些中国官方媒体近年来在拓展海外市场时忽略了当地市场需求,有时即使在当地实现了所谓的“落地”,也未能站稳脚跟,扩大影响力,白花花的银子只是打了几个水漂而已,这绝对不能再成为中国打造“传媒巨舰”的模式:“迄今为止中国多个媒体,包括新华社、包括人民日报海外版、包括央视在海外、在澳洲的落地,都不能算是特别成功的范例,至于说对短波无线电市场的占有,以及对海外办报的一些经验,我觉得都谈不上特别成功。”

*遵循新闻业普世价值观念*

杜骏飞指出,究竟如何打造“传媒巨舰”,还有待探索,但一定要遵循新闻传媒业的普世价值观念,然后在这个前提基础上维护国家利益,两者要相互依存,相互支持,而这正是西方媒体的现行标准:“一块是要遵循新闻传媒业的普世价值,包括基本的新闻价值观;第二就是中国的话语权来说,如果中国有利益需要保护或者伸张权益的时候,这个媒体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在这个星球上,其实很少有绝对纯净的原教旨的新闻业的,通常都是两者皆有,一方面遵循新闻业的基本信条和规范,另外也有国家利益、阶层利益、地区利益和民族利益可言。”

中国媒体研究人士唐绪军说,新闻出版署的文件虽然没有很多明确的规定,但象征着中国新闻出版业改革已经进入实质阶段,一场转型的风暴即将来临:“从文化体制改革开始以来,主要是进行试点。那么这个指导意见出台以后,也就是预示着下一步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要进入实质性、动真格的阶段了,也就是原来新闻出版总署提出的改革是有时间表、路线图的,这个指导意见就是对这个时间表、路线图的具体化。”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