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1/申请技术移民 水牛城超快

去夏简化申请 北京香港轮候更久
【明报温哥华专讯】尽管移民部已从去年9月开始,在除了美国水牛城以外的所有地区,实施了简化表格申请措施,但移民部昨日公布2006年1月至12月技术移民申请时间最新统计显示,本来处理速度较平均缓慢的北京、香港和新德里,申请所需时间不仅未缩减,反而比去年9月公布的时间更长;而一直在审批速度较快的水牛城,却是“快上加快”,部分申请人的审批时间比较北京及香港快一半。

移民律师王仁铎批评,移民部对不同地区申请个案的处理态度,有快慢之分,等于是分快车及慢车,或是不同舱等有商务舱及经济舱之分,而北京及香港,则是被安排在慢车之列。

他同时认为,技术移民申请时间太长,未来在联邦大选期间,将成为保守党被攻击的敏感议题,那时,移民部有可能采取一些短期改善做法,但等到选完,即故态复萌,申请将像现在一样慢,甚至更慢。

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的看法则较乐观,移民部有可能对申请个案积压严重的地区,包括北京及香港,采取一些加速处理的办法,技术上完全可行。

根据移民部技术移民申请时间2006年1月至12月的统计,北京首30%已处理申请个案所需时间仍是58个月,首80%已处理申请个案时间为64个月,均比上次移民部公布,2005年8月至2006年9月的统计,还要慢1个月。

至于香港,2006年1月至12月的统计,首30%已处理申请个案需要54个月,首80%需要69个月,首30%部分与上次统计时间相同,但首80%所需时间,则比上次公布的68个月,还要多1个月。

不过,一直被指为审批速度较快的美国水牛城办事处,审批速度进一步加快,以首30%已处理申请个案所需时间为例,由上次的19个月,增快至18个月;而以首80%已处理申请个案所需时间计算,更由上次的39个月,增快至31个月,增快速度达8个月,可说是审批地点中的“特快列车”,比北京及香港快一半时间。

针对技术移民申请时间,即使经过保守党政府一年的设法改善,仍然未见缩减,移民律师王仁铎说,除非联邦政府下决定,采取特别措施,以加速有最多申请的北京、香港及新德里的申请个案,否则,申请时间太长的问题,将无法真正获得改善。

王仁铎表示,移民部现在加速处理水牛城的申请案件,让水牛城的申请人,在一开始即准备齐全的文件,让移民官很快可以开始审核,而使用简化表格的其他地区,看起来像是简化申请,但实际上,却是将申请个案继续堆积,申请人不知何时会被通知缴交其他文件,如此反而更花时间。

根据统计,水牛城首30%的申请个案只需要18个月,是北京所需时间的三分一,首80%案件所需时间是31个月,是北京所需时间的一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