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6/连环挑衅:印度战略试探,中国岂能忍让

东方日报/继印度军方发出「中印十年内必有一战」的挑衅之后,印度总统近日又突然在与中国有争议的藏南达旺地区视察印军,鼓舞士气。这一连串深具含意的挑衅动作背后,蕴含对华进行战略试探的深刻动机,中国若不给予迎头痛击,针锋相对,印度方面的后续动作将接踵而来。

据报道,印度总统帕蒂尔月初乘坐印度政府首架「空军一号」专机前往达旺,专门视察了一个印度边防军哨所,该哨所位于距中国边境三点三公里的小村,她说,她至今仍然记得一九六二年的「瓦弄之战」。

印度总统口中的「瓦弄之战」,在中国方面就是中国对印自反击战。中国军队在毛泽东指挥下,打得印军丢盔弃甲,溃不成军,中国军队的先锋部队一度衝入到距新德里仅百公里之遥,印度举国震动,酝酿迁都。此战被印度列为国耻,政界和军方一直盼望再战一回,以雪前耻。之前,印度军方叫嚣「十年内必有一战」,而今印度总统公然表示记得「瓦弄之战」,这说明印度对中国的战争准备早已是箭在弦上。

而且今次印度总统窜访达旺,时机相当敏感。一方面,达赖不久前自称是「印度之子」,向新德里大送秋波,公然与华切割;另一方面,日本在钓鱼岛,而菲律宾、马来西亚三月份在南沙群岛发难,中国的注意力被吸引到东南方向。印度在这个时候发动挑衅,相当于与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遥相呼应,使中国东西不能两顾。

连环挑衅测试风向

印度在此敏感之际连环挑衅,不仅测试中国的战略反应能力,同时也是试探与美国、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在对华遏制上的协同性及联动性,毫不夸张地说,这是在金融海啸背景下,相关国家联合对中国的一场新阴谋。

但遗憾的是,中国决策当局对这场新阴谋未能给予足够的重视,甚至掉以轻心。最明显的是,在印度军方发出「中印十年内必有一战」的挑衅之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不仅未能迎头反击,反而表示「很惊讶」,大谈甚麽「伙伴关系」。而今次印度总统突然出现在达旺,中国军方也未有任何反应,如此迟钝、轻敌,实在令海内外华人惊讶。

印度整军备战,步步为营,有恃无恐,中国岂能退让?当年中国经历三年大饥荒,百废待兴,在地理条件複杂、运输极为不便的情况下,毛泽东尚敢大打出手,一惩顽敌,如今中国富甲天下,军费连年递增,武器不断更新,但面对印方的挑衅,不仅没有还手之力,甚至连还口之力都没有!长此以往,中国还会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国土吗?

其实,如果外交部发言人能够强硬一点,只要一句「中国愿意随时奉陪到底」,那些心怀叵测的国家必然不敢如此嚣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