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1/安省最低时薪今起加至8元

看齐多个省份 论者谓难养家活口.

加通社多伦多电/由周四起安省最低工资每小时增25仙,得以跟卑诗省和加国多个省份看齐,但评论人员仍然力倡要让工人获得“跟实际生活相符的薪酬。”

安省实施最低工资时薪8元的措施,等同缅省和魁省,惟仍然落后努纳伏特区工人的8.50元时薪,以及西北特区和育空特区工人所获得8.25元时薪。

自由党政府自诩履行承诺

不过,安省政府表示,省内工人不应预期在可见将来又会获另一次时薪调整。

安省劳工厅长彼得斯指出,对自由党政府能够落实竞选承诺,将最低工资时薪增至8元的同时,亦未有损害商界,引以为傲。

他表示,过去9年,安省最低工资未见提高,自由党在2003年省选竞选宣传活动中曾承诺,会调高最低工资,以4年时间逐步将最低工资时薪由6.85元增至8元。这是让安省工人的最低工资调高了17%。

短期不再调高最低工资

彼得斯表示,省府未有计划在可见未来再调高最低工资,现时会给予商界时间去计划和准备,给工人调高时薪。

安省新民主党党魁汉普顿指增加25仙“实在太少”,声称较适合的最低工资应该是每小时10元。他表示,增加25仙比没有增加,当然会好一点,但此举仍未能反映现实:安省现时的最低工资,令工人无法支付房租和养活家人,要能维持生计,至少要有10元时薪才成。

应研究每年调整工资

安省保守党党魁庄德利表示,照现时情况看,仍有继续调整最低工资的需要,当然不能一下子增加20%,反而应该研究是每年抑或是每两年加薪的问题。
他又表示,应该成立一个由商界、劳工、政府、社区以及社会倡权人士的组织去探讨有关问题。

安省政府早前表示,省内经济没有能力一下子让200,000名现去赚取最低时薪的工人的时薪增加2元至10元。

安省现时大约有120万人的时薪少于10元。多伦多大学经济学教授列特(Frank Reid)指出,将最低工资调高至时薪10元所产生的冲击,可能会落在消费者身上,物价会上涨,如此情况,加拿大人会觉得并不恰当。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