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5/外交部就印度领导人访问所谓阿鲁纳恰尔邦答问

india_china_boundary.jpg

中新网4月4日电 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印度领导人近期有关活动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印度总统帕蒂尔近日访问了所谓“阿鲁纳恰尔邦”,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秦刚回答说:“中方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印双方应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确保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印度总统首访中印争议地区

在所谓“阿鲁纳恰尔邦”高调视察印军边境哨所 念念不忘中印冲突

印度总统帕蒂尔近日首次访问了中国藏南达旺地区(印度称“阿鲁纳恰尔邦”),她在视察当地边境部队时称,她至今仍然记得1962年的“瓦弄之战”(Battle of Walong)。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称,中方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印双方应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确保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保证军队不缺武器

4月1日,帕蒂尔在位于首都新德里的帕拉姆空军基地为印度政府首架“空军一号”专机举办了隆重的首航典礼。

典礼结束后,帕蒂尔乘坐该机前往所谓“阿鲁纳恰尔邦”视察,随行的有20名官员,这次东北部访问行程持续四天。

据印度媒体报道,帕蒂尔2日专门视察了“阿鲁纳恰尔邦”的一个印度边防军哨所,该哨所位于距中国边境仅3.3公里的小村基比图(Kibithu),驻扎着印度东部司令部第82山地旅。2006年,印度军方曾经声称,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印前夕,中国和印度的军方在基比图会晤,并形容这是两军在“阿鲁纳恰尔邦”的首场官方会谈。

帕蒂尔向印度士兵发表了演讲,她保证,现代军队必须装备最先进的武器,印度不会允许武装部队发生任何短缺现象。“我不仅是以你们的最高统帅的身份来这里,我还以母亲和姐妹的身份。”

据报道,她在哨所逗留了相当长时间,还参观了部队的监视系统。她说,她至今仍然记得1962年的“瓦弄之战”,并向印度军队的勇气致敬。

1962年,中印发生边境冲突,曾在瓦弄地区发生激烈战斗,中方取得大捷。

帕蒂尔说:“我很高兴来这里,看到士兵们的笑脸后,我相信在他们手里,国家是安全的。”

炒作中国拒绝放贷

帕蒂尔还出席了当地一个科技学院的活动,她声称,“阿鲁纳恰尔邦”从未被国家遗忘,“这里是印度发展与东南亚关系的‘向东看’政策的尖兵。”她说。她还将该地区比作“冉冉升起的太阳”,她要求学院的学生用科技征服当地严酷的自然环境,“这能帮助东北部地区更好地融入国家,也能为全国经济的增长做贡献。”她说。

印度外长穆克吉在3月28日的一场竞选活动中称,“阿鲁纳恰尔邦”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还声称中国对于印度东北部地区的领土立场是“不可接受的”。印度媒体还报道称,由于中国反对,亚洲开发银行拒绝向“阿鲁纳恰尔邦”提供贷款。穆克吉声称,亚洲开发银行这一决定是错误的,无论是否提供贷款,“阿鲁纳恰尔邦”都要发展经济。

印度总理辛格和外长穆克吉之前也都访问过“阿鲁纳恰尔邦”。

达旺地区位于“麦克马洪线”东段,是中印边界问题最大的焦点。英国统治印度时期,将中印双方的传统习惯线往北推,划定“麦克马洪线”,印度 1947年独立后,翌年便派兵占领“麦克马洪线”东段的色拉,于1951年占领达旺,1953年侵占了东段以南9万平方公里土地。1954年,印度政府将 “麦克马洪线”作为国界。1986年,印度将“阿鲁纳恰尔中央直辖区”升格为“邦”,企图从法律上使占领合法化。

中国外交部此前曾表示,中印边界从未正式划定。中方对中印边界东段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国历届政府均不承认非法的“麦克马洪线”。

延伸阅读:所谓“阿鲁纳恰尔邦”

阿鲁纳恰尔邦(Arunachal Pradesh,又译阿鲁纳查尔邦)是印度所设的一个邦。

此地区位于中国西南部、印度东北部边界,绝大部分都由中国政府宣称主权,称为藏南,并将该地区划入西藏自治区的错那、隆子、朗县、米林、墨脱、察隅六县的管辖范围之内。中国政府不承认印度控制该地区或者设立此邦的合法性。

中印这段争议始于1914年的中英藏西姆拉会议,在会上英国全权特使威廉·亨利·麦克马洪提出麦克马洪线为西藏和英属印度之间的边界,该线将达旺等地区割与英国。后来英藏代表皆签字批准该线,中方代表则因中央政府反对而没有签字。中方至今的观点是: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因此西姆拉会谈条约只有单方签字(即英国),应视为无效。中国所坚持的是中印传统线。

1954年,印度在该地成立了东北边境特区。同年出版的印度官方地图首次把麦克马洪线从1936年以来注明为“未标定界”改为“已定界”。1962年中国和印度在边境上发生中印边境战争,中国在战争中取得全面胜利,但在战后撤退回实际控制线。

1972年印度将该特区改为阿鲁纳恰尔中央直辖区。1986年底印度议会两院通过立法将阿鲁纳恰尔中央直辖区升格为邦。翌年,印度正式宣布成立阿鲁纳恰尔邦,即“旭日之国”。

中国政府不承认该邦的合法性,该问题尚在搁置中。现时印度军方在本邦与邻国的边境都佈置了很严密的军事防守。一方面,由本区的问题已引起来自中国的关注,使他们担心中国可能会再度越境取回本邦;另一方面,本邦北面与缅甸及那加兰邦的边境有那尕基督徒军事集团活跃,所以外人进入本区,都要取得特别的许可证,才可以进入。

第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出生在该地区的中心城市达旺。

首府:伊塔那噶(海拔530米)因14世纪建筑物伊塔堡(意为砖垒的堡垒)而得名。

主要语言:门巴语、米吉语、阿卡语、谢尔杜克彭语。

其他语言:(共12种,略)

面积:8574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25.23%)

时区:GMT+5:30

气候:气候变化广泛:从热带气候到寒带气候。低海拔地区炎热而潮湿,高海拔地区非常寒冷。平均降水330厘米。

行政区划:16个县。

人口:1091117人(2001人口普查)男性573951人,女性517166人,性别比例901(女)比1000人(男)

人口密度:13人/平方公里

受教育率:54.74% 男性受教育率64.07%,女性受教育率44.24%

交通:主要国内机场有伊塔那噶、达波日觉、帕西格。公路建设良好,公路总长度10240公里,高速公路352公里。

农作物/经济作物:水稻、玉米、粟米、小麦,含油种子(如花生仁、棉籽等)。

主要矿藏:白云石、石墨、煤、石英岩、原油、天然气、土黄、大理石

主要工业:邦内共有16个工业区。其中水力发电居全国之首。主要工业有:煤矿、钢铁、化工、黄麻、纺织、茶叶、皮革和鞋类、石化、医药、酒精饮料、酿酒、纸业、电子、塑料、软件和信息技术。

生物多样性:从生态地理上划分,该邦坐落于东喜马拉雅山脉地区,是喜马拉雅地带生态地理最丰富的地区。整个地段呈复杂的山丘地形,从山脚下海拔 50米逐渐上升到7000米,其间被几条大河和小溪贯穿。自然界对美丽的阿鲁纳恰尔邦十分慷慨,赋予它广袤的森林和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这里的动植物品种繁多,森林中有5000余种植物,85种陆地哺乳动物,500多种鸟类和大量的蝴蝶、昆虫和爬虫,展现出一幅生物多样性的全景画面。

阿鲁纳恰尔邦拥有两个国家公园和九个野生动物保护区,均有国家森林部管理。据报道阿鲁纳恰尔邦发现了500余种药用植物,不仅可以治疗疾病,还是该邦经济发展的潜在资源。

阿鲁纳恰尔邦的面积为83 743平方千米,是现时印度东北部面积最大的行政区。现有人口100多万。首府在伊塔那噶(Itanagar)。

由于阿鲁纳恰尔邦位于喜马拉雅山脉旁,所以当地多山。2005年夏季,由於印度持续发生暴雨,使安娇和劳哈特区都出现大规模山泥倾泻,造成严重的伤亡。

阿鲁纳恰尔邦的人口有超越一百万人。根据当地政府统计,本地有八十二种的不同民族。民族包括了中国的门巴族、审度苯族、珞巴族、爱缔族等。门巴族主要聚居于达旺及西卡门这两个区内。

虽然印度政府把印地语定为阿鲁纳恰尔邦的官方语言,但是当地所有原住民的语言都属于汉藏语系的藏缅语支。根据当地政府统计,本地的方言计有超过40种。

现状

2001年全邦分为13个县,面积情况分别如下 :

1、 达旺县(Tawang)2172平方公里

2、 西卡门县(West Kameng)7422平方公里

3、 东卡门县(East Kameng)4134平方公里

4、 帕普派尔县(Papum Pare)2875平方公里

5、 下苏班西里县(Lower Subansiri)10135平方公里

6、 上苏班西里县(Upper Subansiri)7032平方公里

7、 西桑朗县(West Siang)8325平方公里

8、 上桑朗县(Upper Siang)6188平方公里

9、 东桑朗县(East Siang)4005平方公里

10、迪邦山谷县(Dibang Valley)13029平方公里

11、洛西特县(Lohit)11402平方公里

12、长朗县(Changlang)4662平方公里

13、特拉普县(Tirap)2362平方公里

分为三种情况:

第一种:全部在中国主张的领土范围之外有二个县:长朗县(Changlang)和特拉普县(Tirap),计7024平方公里

第二种:全部在中国主张的领土范围之内有八个县:达旺县(Tawang)、西卡门县(West Kameng)、东卡门县(East Kameng)、帕普派尔县(Papum Pare)、下苏班西里县(Lower Subansiri)、上苏班西里县(Upper Subansiri)、西桑朗县(West Siang)、上桑朗县(Upper Siang),计48283平方公里

第三种:部分土地在中国主张的领土范围之内有三个县

1、洛西特县(Lohit)11402平方公里,有约1/2在中国主张的领土范围之内,计5701平方公里

2、迪邦山谷县(Dibang Valley)13029平方公里,有约4/5在中国主张的领土范围之内,计10423平方公里。

3、东桑朗县(East Siang)4005平方公里,有约2/3在中国主张的领土范围之内,计2670平方公里。

以上三县在中国主张的领土范围之内合计18794平方公里。

第二和第三部分合计为67077平方公里。这一面积应是真正的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土地,占整个阿鲁纳恰尔邦面积的80%。概述:阿鲁纳恰尔邦位于印度东北,是印度东北地区面积最大的邦。它以绚丽所菜豆景色和使用多种语言的众多部落而闻名于世。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