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3/专门公司教路追讨资产 唐炜臻客户研发起集体诉讼

明报/正当唐炜臻的客户们为如何追回损失的资产而苦恼时,有3间本地公司昨晚专门向投资者建议,指投资者可联合发起集体诉讼,要求法庭指派一间财产托管公司(receiver),此公司具有法律权力,可以委任诈骗调查公司展开调查,并迅速收回剩余资产还给投资者。

这3间公司分别是具有财产托管资格的公司A. Farber & Partners Inc.,律师楼Gowling Lafleur Henderson,以及商业诈骗调查公司Intelysis Corp.。大约有10多位唐炜臻客户到场,大多数人对此有兴趣,但希望有更多时间思考,以决定是否要采取集体诉讼的行动。

Intelysis Corp.的代表鲍切(Sandy Boucher)指出,通常警方和证监会的调查只是决定是否对疑犯提出指控,但他们不理会如何将钱追讨回来,而投资者最关心的是,是否还有钱可以退还。3间公司因此建议投资者采取下列行动。

投资者应联合发起集体诉讼,要求法庭指派一间财产托管公司(receiver),该公司具有法律权力,可以委任诈骗调查公司展开调查,并迅速收回剩余资产。

托管公司追踪财产并冻结取回

A. Farber & Partners Inc.就是一间财产托管公司,其代表胡雪贞表示,财产托管公司像一个法庭官员,具有法庭权力,它可以追踪财产去向,监控被告人所有文件和电脑的调查,找到被告人目前还剩余的资产并取回。

财产托管公司的另一个权力是,当它找到财产所在时,可以立即冻结和取回,而不用等候4或5年。即使是被告人转移至海外的资产,也可以立即被冻结。“整个过程还是在法庭监督之下,并最终由法庭决定如何在投资者中分配追回的资产。”

鲍切并举了一个2002年的例子,当时多伦多居民Salim Damji在其所在的依诗玛莉社区(Ismaili),利用亲属和朋友关系,诈骗了7500万元,是加拿大历史上最大的诈骗案,他后来被判诈骗罪名成立。其受害人后来发起集体诉讼,要求寻回剩余资产,Intelysis Corp.参与了此案的财产追回调查。

他们最后在加拿大本土找到诈骗者的600万元资产,还在瑞士找到2100万元,在加州和哥斯达黎加等地区都有追踪到剩余财产。鲍切表示,诈骗者向外转移资产都是通过非常复杂的程序,需要专业人士破解。

3商业诉讼机构愿帮投资人讨钱

世界日报/针对安省证监会1日作出延长唐炜臻停止股票买卖的禁令,本地三间商业诉讼案调查机构2日晚在烈治文山喜来登酒店举办咨询会,听取唐炜臻客户就证监会所做决定的看法,并表示愿受委托,协助投资人通过法律途径追讨投资款项。

调查机构负责人Sandy Boucher表示,此案对比其以往处理过的商业罪案,所涉金额最巨,受害人数目更多。他希望受害客户能够理智对待事件,团结一心,向法庭提出申请,委派专门从事商业案件追查工作的机构协助受害人追查亏空款的去向,透过法律途径,尽可能将全部投资款追还给投资者。

昨晚举办咨询会的三间机构分别是Gowling Lafleur Henderson、Farber Financial Group及Intelysis Corporation,出席的投资客户不到十名。

资产追收调查团队.闭门晤唐炜臻客户

星岛日报/一间律师行联同产业管理人及诈骗调查公司,昨日与一批参与唐炜臻及其公司投资的客户开会,商讨是否有可能将交与唐投资的款项取回,但发言人表示,能否取回投资款目前仍言之尚早。

这个“资产追收及诈骗调查团队”由律师行Gowling Lafleur Henderson联同产业管理人Farber Financial Group及经营诈骗调查业务的Intelysis Gorp.等3家公司联合组成,昨日在中文报章刊登广告,呼吁唐炜臻的投资客户出席于昨晚在烈治文山市一间酒店举行的谘询会。

昨晚到场参加谘询会的人士约有10多人,由晚上7时许开始,以闭门形式进行,约一个多小时结束,客户都匆匆离开,不接受媒体采访。

能否追回投资款言之尚早

据这个追收资产的团队发言人特许诈骗调查员(Certified Fraud Examiner)Sandy Boucher称,昨晚出席谘询会的投资者反应良好,但人数是愈多愈好。至于投资款能否追回他们的投资款,现时仍不敢说。

她表示,一定要由客户联合起来,委任一家公司代表他们去追讨资产,如果无人聘请他们,他们想做也做不了。

Boucher称,他们的团队拥有丰富的经验,其中在2002年处理一宗由印裔人士牵头的无牌集资的事件中,为客户追回投资款。

持牌专职处理破产个案的胡雪贞称,获聘为财产管理人的公司或专业人士,有权对有关资产进行审核和追查,如发现资产给转移到甚么地方后,可将钱追回,退还给投资者。

集体诉讼?唐炜臻客户代表组发声明

加国无忧作者:谈海/4月2日晚,由一间律师楼、一家产业管理人公司和一家诈骗调查公司联合举办的唐炜臻投资客户说明会在列治文山Sheraton酒店举行,唐炜臻投资客户10余人出席会议,十几家媒体到场采访。

据悉此前三个机构在某中文媒体发布广告,说他们是由不同专业公司所组成的资产追收及诈骗调查的团队,他们办讲座的目的是向客户介绍他们的业务范畴和业务能力。

为了替客户考虑,组织方拒绝任何媒体进入会场,但承诺讲座结束后会接受媒体采访。原定8点半结束的讲座,一直到9点多还没结束,最后专门从事诈骗调查的Intelysis 公司老板Sandy Boucher与Farber 公司胡雪贞女士接受了采访。

Intelysis 公司老板Sandy Boucher(右)与Farber 公司胡雪贞女士接受采访

Sandy Boucher说,这次讲座主要是告诉大家他们能做什么,并为客户分析了一些应对措施。据他介绍,他们公司办过多起欺诈调查,成功为客户从美国、瑞士等追回藏匿海外的资产。

Boucher指出,通常警方和证监会的调查只是决定是否对疑犯提出指控,但他们不理会如何将钱追讨回来,而投资者最关心的是,是否还有钱可以退还。3间公司因此建议投资者采取行动。投资者应联合发起集体诉讼,要求法庭指派一间财产托管公司(receiver),该公司具有法律权力,可以委任诈骗调查公司展开调查,并迅速收回剩余资产。胡雪贞表示,财产托管公司像一个法庭官员,具有法庭权力,它可以追踪财产去向,监控被告人所有文件和电脑的调查,找到被告人目前还剩余的资产并取回。财产托管公司的另一个权力是,当它找到财产所在时,可以立即冻结和取回,而不用等候4或5年。即使是被告人转移至海外的资产,也可以立即被冻结。整个过程还是在法庭监督之下,并最终由法庭决定如何在投资者中分配追回的资产。

Sandy Boucher说,2002年多伦多居民Salim Damji在其所在的依诗玛莉社区(Ismaili),利用亲属和朋友关系,诈骗了7500万元,是加拿大历史上最大的诈骗案,他后来被判诈骗罪名成立。其受害人后来发起集体诉讼,要求寻回剩余资产,Intelysis 公司参与了此案的财产追回调查,成功寻回几千万资产。

本网记者在会场外见到一位客户,问她有什么收获,她告诉记者,这些办讲座的公司主要是想让大家联合起来,委托他们去调查追款。这位客户委婉拒绝了记者的其他问题,说不愿多谈,提起来就伤心。

闭门开会,谢绝媒体进入会场

迟到的客户

Intelysis 公司老板Sandy Boucher(右)与Farber 公司胡雪贞女士介绍情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