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2/证监会指夸大投资回报 唐炜臻停牌延长半年

明报/安省证监会在昨日的聆讯决定,将延长暂停唐炜臻及旗下基金与公司买卖资格至9月10日,并将在届满前一天再次举行聆讯,以决定唐的未来资格。该提议由证监会律师提出,唐的律师并未反对,因此顺利通过。证监会的律师表示,延长是希望有足够的时间来对此案进行调查。此外,证监会向法院提交的文件显示,调查发现唐炜臻夸大投资回报。

根据证监会在聆讯后发布的最新通告,在9月10日之前,唐炜臻旗下的3间公司,即海外华人合伙人基金公司(Oversea Chinese Fund Limited Partnership)、唐炜臻投资与信息谘询公司(Weizhen Tang and Associates Inc.) 、唐炜臻金融集团(Weizhen Tang Corp.) 将停止任何证券买卖;另外,上述3间公司及唐炜臻本人将停止所有交易。

3公司同时停止交易

昨日的聆讯非常简短,仅持续了10分钟,会议由安省证监会副主席里奇(Lawrence E. Ritchie)主持,唐炜臻本人并未亲自出席聆讯,而是由他的律师利斯曼(Hugh Lissaman)代表出席,证监会方面派出的律师是克雷格(Hugh Craig)。

7月底前交流最新情况

副主席里奇认为停牌至9月,中间隔了半年,时间太长,因此建议双方在7月底前至少再会面一次,交流最新情况。双方律师无异议。

唐的律师利斯曼在会后被大批传媒追访,被问为何没有反对停牌,特别是之前有不少唐的客户甚至写请愿信,要求证监会立即恢复唐的操盘资格。

利斯曼对此表示:“基本上,我们希望和安省证监会合作,来显示我的客户有很好的信用,我们会完全合作,而且证监会的这个要求并非不合理。”

迄昨未提出正式控罪

对于外界报道,证监会有资料显示,唐可能涉嫌“庞氏诈骗”,利斯曼回应称,“在目前阶段,仅是证监会有一些指控(allegations)放在向法院提交的文件内,现在并没有任何正式的指控。在这种情况改变之前,我们将完全和证监会合作。”

他并表示:“我甚至还未看过这些指控。”

证监会方面则出言谨慎,其律师克雷格表示:“我不会评论任何与调查有关问题。”

他指出:“我们提出延长停止唐的交易资格6个月,这是一个非常长的时间,证监会希望有足够的时间来展开对此事的调查。”

记者询问克雷格此案的复杂性,但克雷格不愿评论。记者和一位参与此案的证监会调查员交谈,他承认此案的确复杂,但当记者与之进一步交谈时,就被证监会人员拦阻。

证监会调查发现 没通知投资者亏损 未准确反映户口资产

根据安省证监会在3月23日向安省高等法院提交的文件,对于暂停唐炜臻及旗下基金与公司买卖的理据有多项,当中一条涉嫌可能是人们常称的“庞氏骗局”。

该文件的第二章的j条是:“从(安省证监会)执法人员所获的证据显示,唐炜臻最近已经使用筹自投资者的新资金,给之前的投资者支付所要求的回赎。”

若果安省证监会的指控属实,这是经典的庞氏骗局方式。“庞氏骗局”命名源自查尔斯庞氏(Charles Ponzi),他于1920年被控犯欺诈罪。

安省证监会就唐炜臻等人操守进行调查,有以下或是构成违反证券法的:“向投资者进行诈骗,违反(证券)法例第126.1节;没有符合法例所定的招股书要求分销证券,而且没有资格获得豁免,违反法例第53节;没有所需登记下进行证券交易,违反法例第25节……”

据文件说:“唐炜臻投资与信息公司没有在安省登记进行证券交易。唐炜臻金融集团和唐炜臻投资与信息公司均没有在安省证监会登记成为投资顾问和投资经理。”

另外,又指:“执法人员已取得证据,显示一份海外华人合伙人基金公司的投资者的户口结存是造出来的,没有准确反映投资者户口的资产,而是向投资者承诺投资在基金可得的估计数字。”

安省证监会的调查还发现:“执法人员获得证据显示,部分或全部唐炜臻、唐炜臻投资与信息公司、唐炜臻金融集团及海外华人合伙人基金公司将直接或间接由唐炜臻管理的资产催谷大,而且夸大投资回报。”

此外,“执法人员获得证据显示,在2007年,基金亏损大约1,500万美元,唐炜臻没有通知海外华人合伙人基金公司投资者这些亏损,反而说基金取得显著利润。”

一旦唐炜臻被指控诈骗成立,相信是自北美股市自去年6月急挫以来,加国第一宗被指控的“庞氏骗局”案。

据悉,美国证监会已经提出了十多宗诉讼案,冻结指控为“庞氏骗局”的资金,当中包括涉嫌650亿美元诈骗的著名纽约融资专家马多夫。

挺唐派:尊重证监会决定 倒唐派回避媒体拒谈论

对唐炜臻持不同意见的两派投资者昨日均有少数代表出席聆讯,但双方都非常低调,并未出现对峙的火爆局面。“挺唐派”的代表事后表示,“尊重证监会的决定”,并证实已向证监会递交请愿书,希望事情还有转机;参与报警的几名“倒唐派”投资者则不愿多讲。

由于唐的律师并未反对停牌的提议,而记者在现场也未看到有人向证监会提交请愿书,因此记者事后致电起草请愿书的“唐炜臻投资人临时代表组”负责人Peter林,他肯定地表示,“是由我亲手向证监会递交了请愿书”。

对于证监会昨日的决定,林表示:“我尊重证监会的决定。……政府确实需要一些时间来调查。”

由于唐及旗下公司继续停牌,“挺唐派”会否感到失望,林表示:“不会失望,我们失望的是我们没钱了,关心的是他什么时候能重新操盘,把钱还给我们。”他说:“也许在未来6个月内,证监会会重新允许他操盘,事情可能还有转机,为什么不可能呢?”

前几日参与报警的几名“倒唐派”投资者昨日也出现在现场,但他们均回避媒体,完全不愿多讲。

一位不愿留姓名的男投资人表示,“证监会做出的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只能这么做。”他称,“从内心深处来讲,我是希望报警的,但是我没有。”至于为何没有,他不愿多讲。

另一位姓牛投资者,他昨日赶到时,已错过了聆讯。他对媒体表示:“我傻,我笨,我活该。”他指02年起就投资唐的基金,总共投资10多万,“从来没有赚过一分钱”,他摇头说,“我只想拿回我的钱”。

还有一位中年女士,她表示,儿子有投资唐的基金,要她来看看今天的聆讯,她说:“我不知道儿子投了多少钱,但是儿子看到媒体上有关唐的报道时,脸色很不好。”在记者告诉她最低投资额是15万元后,她害怕地说:“希望儿子没有把房子也抵押进来,我要赶快回去问问他。”

指唐亏损约2000万 “知情投资者”声言非6000万全泡汤

明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但自称是熟悉唐炜臻金融公司运作情况的“知情投资者”,以及唐的兼职媒体顾问在聆讯之后,于唐炜臻市中心的办公室内接受媒体采访,他澄清唐仅投资失败2000万元,而非外界报道的6000万元;另外,他认为证监会指控唐“用新人的钱来支付前人的钱”,这种说法是“一面之辞”,他强调,一切要等法庭调查才有结果,外界不应胡乱猜测。

这位“知情投资者”表示:“对证监会的决定感到失望,唐炜臻的事情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案件,一个月就能结束,完全不需要半年调查。”他指出,已经有会计师事务所来查帐,唐炜臻260名客户的所有资金都投入在“海外华人合伙人基金”里,总数大约是6000万元。

tang_office.jpg
知情投资客户在公司内会议室与传媒谈论事件。(李守铭摄)

他表示,其中有4000万元已经被客户提走,只有近2000万元是市场亏损。客户提钱大概发生在今年的1月和2月,因为“操盘失败,出现挤兑。”

对于证监会指控唐涉嫌一些违规行为,包括涉嫌在没有注册的情况下向投资者提供投资建议,或充当基金经理的角色,同时涉嫌未向证监会提供其与证券交易相关的筹资说明或相关凭证,这名“知情投资者”也作出驳斥,他并拿出一份唐炜臻金融公司在安省证监会的注册复印件来证明。

而对于证监会指控唐“用新人的钱来支付前人的钱”,他认为,这种说法是“一面之辞”,他并表示:“所有的结论都要由法庭来决定,要有证据显示,在此之前,外界不应胡乱猜测。”

他形容唐炜臻这几日“心情非常沉重,他的儿子在学校也受到威胁,警方打电话来家里,要求家长保护子女。”他希望外界报道此事时,要小心措辞,因为目前唐只是涉嫌,而未被正式提出任何控罪。

从医学研究转营投资 唐炜臻别号华人巴菲特

唐炜臻有“华人巴菲特”称号,这可能与他一本名为《我的巴菲特财富之路》的著作有关。该书由中国《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加国主流报章一名财经记者对本报说,她在访问唐炜臻时,获赠一本英文版。

唐炜臻原来从事科技研究,据悉,他于1978年中国恢复高考时考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后留校任教,在校期间曾被派往武汉大学进修。1987年前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进修,1990年,进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生物系,并于1992年获得生物学硕士学位。其后,他先后在多伦多全科医院及多伦多童医院从事生物医学研究。

1993年,唐炜臻开始涉足投资领域,据他在书中说:“从2004年开始,探索出一套独特的风险控制方法和投资技巧,为投资客户创造了年回报50%的投资奇迹。”

庞氏骗局类似层压式推销

从各个来源综合所得,“庞氏骗局”(Ponzi Scheme)是一种最古老和常见的投资诈骗手法,形式类似层压式推销,它以不正常的高额回报来诱使投资者入局。投资者的回报并非来自真实的商业业务,而是来自新加入投资者投入的资金。庞氏骗局中的回报率很高,这样才能引诱新投资者加入。一旦新加入的投资者减少或停止,庞氏骗局就会崩溃。

1920年,意大利移民查尔斯庞氏(Charles Ponzi,图)在美国设计了一宗全国闻名的骗局,方法是透过一家空壳公司,进行国际邮政联会发行的邮政票券(Postal coupons)买卖,并声称因为欧洲货币兑美元贬值,他能以低价购进邮政票券,然后在美国换取美国邮票图利。因为前期投资的人回报丰厚,庞氏成功在7个月内吸引3万名投资者,阴谋持续1年多,利益冲昏头脑的人们后来才清醒过来,后人称之为“庞氏骗局”。

为了吸引投资,庞氏开出45天存款利率高达50%的“优厚”条件,但事实上他只是利用第二批投资者的本金,拨作首批投资者的利息收入。他吸纳了800万美元,但手上其实只有值61美元的美国邮票。事败后,庞氏以诈骗罪被判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