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8/唐炜臻名下基金公司资产遭冻结

华人巴菲特?加国马多夫?5人称被骗报警

明报/被塑造为“华人巴菲特”的多伦多著名金融投资人唐炜臻,近日因牵涉6000万美元的“庞氏骗局”(Ponzi Scheme,俗称老鼠会)而遭安省证监会调查。证监会现已向安省高等法院入禀,要求冻结唐其下公司资产,法院现已下令冻结资产令有效至4月30日。

证监会入禀的法庭文件内指出,从已获得的证据显示其基金资产已所剩无几,几近全被蒸发。昨天中午有大批基金投资者亲自到多伦多警队52分局报案,声称是“庞氏骗局”的受害人。

证监会现已通告暂时停止唐炜臻的证券交易资格,并将于4月1日就事件举行聆讯。这宗涉及巨款的疑似加国版马多夫案,涉及的华裔投资者近260多人。

证监会向安省高等法院入禀的法庭文件档案编号为:CV-09-8090。诉讼双方是Ontario Securities Comission and Oversea Chinese Fund Ltd. Partnership。据证监会向法院提交的宣誓书内指出,证监会高级调查员Jeffrey Thomson表示,唐向证监会承认去年损失达1500万美元,但他未有告诉投资者。

牵涉260人 涉款6000万

据悉,已有5名本地华裔投资者,昨午到多市52分局向警方报案,指称唐诈骗他们的钱财。他们代表了15名客户,未到场的受害人都写了委托书。警员表示,由于人数太多(260人),金额太大(6000万美元),分局只能处理5万元以下案件,因此建议他们准备好详细资料后,向多伦多警方总部的商业诈骗组报案。

消息人士透露,唐案发生后,有投资者已经住进唐炜臻的家,要监督他的行动。亦有消息指唐本人已向警方备案,遭人威吓。

安省证监会3月23日向法院提交一份申请,要求冻结唐公司的资产,该文件显示,“唐涉嫌从新的投资人那里拿到钱后,就用这笔钱来支付给之前投资者的回报。”这正是“庞氏骗局”的经典定义,该诈骗手段是在1920年被命名,当时Charles Ponzi因使用这种手法诈骗而被控。

法院日前已批准延长冻结唐炜臻名下的海外华人合伙人基金公司的资产直到4月30日。

根据安省证监会的资料显示,唐炜臻共注册3间公司,分别是:海外华人合伙人基金公司(Oversea Chinese Fund Limited Partnership)、唐炜臻与合伙人公司(Weizhen Tang and Associates Inc.)、唐炜臻公司(Weizhen Tang Corp.) 。

唐炜臻公司的网站显示,该公司2007年成立于多伦多,“受《安省证券法》规管”,“大部分的客户是加拿大和美国的富裕海外华人和老人,也包括不少中国、香港和马来西亚的客户。”公司业务主要是投资美国、中国和香港的股票市场,最低入伙资格是15万元美金或加元。唐做推广时最著名的宣传口号是“每周回报1%。”

证监会的入禀文件亦显示,海外华人基金有限合伙公司去年损失达1500万元,但唐炜臻并未告知投资人,反而称基金“有相当盈利”。另外,该文件还显示,一名投资人被提供了“伪造”的100万美元收入证明,然而事实上,“这仅是一个估算,估算该投资者的钱可能产生的回报。”

证监会令暂停交易 4月1日聆讯或延禁令

对于上述指称,记者致电唐炜臻公司,接电话的女子表示,所有评论请找律师。唐的律师Hugh Lissaman表示,唐完全是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办事,而且目前并未有任何的诈骗罪名被提出。他说:“据我所知,目前只是证监会发布了几个停止交易的通告,是否还有其他调查仍在等待中。”

证监会的文件显示,他们从2月开始对唐的调查,但是本月他们陆续收到不少投资者投诉,指称他们投入给唐的钱,无法被退还。

证监会本月17日发布通告说,由于唐炜臻的公司涉嫌违反安省证券投资法,唐炜臻本人及其上述各公司从即日起须暂时停止进行证券交易。此期限内,唐炜臻所属公司的股权也不得交易转换。该监管机构18日又发布通告说,其将于4月1日举行听证会,以决定是否延长该禁令。

通告说,唐炜臻及上述各公司涉嫌在没有注册的情况下向投资者提供投资建议,或充当基金经理的角色,同时涉嫌未向证券委员会提供其与证券交易相关的筹资说明或相关凭证。

3月10日,唐炜臻通过多伦多华文网站发表了《告全体投资人书》,他首次正式承认投资失败。他在信中承认自己在投资过程中“没有靠常规的积累方式、靠脚踏实的爬坡方式去构筑平台”,而是“采取了巧取夺攻的方式,暗箱操作,在几乎达到既定目标时,被突然的大额挤兑所揭穿,计划夭折,从而陷入目前的绝境”。

唐炜臻在承认投资失败的同时,表示没有将投资者的钱据为己有,并请求其客户再给他一次机会,他有能力、有信心偿还客户全部投资及其所承诺的盈利。

湖南籍的唐炜臻在本地华社非常高调,去年华社前往国会山庄抗议藏独集会,组织方面缺乏资金,唐一人独出约4万元,使活动顺利进行;另外,他又连续2年赞助华人春晚。他还着有《我的巴菲特之路》一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