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商家减成本未必减价 合并税利商不利民

明报/最新出炉的合并税,安省财长邓肯指对商家有利,商家将节省成本,货价有下调空间,可令消费者受惠。不过,有华人特许会计师认为该措施长远来说,对经济无好处,消费者亦未必得到省府所预期的好处,反而有些有利低收入家庭的服务要加税。

特许会计师陈统成认为,两税合并可为省府带来税收,由于收取税款改由联邦政府完全代劳,故省府亦可节省行政费用。但他认为长远来说,两税合并对经济并无好处。

“两税合并是将原本应由商家负担的省销售税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商家在成本削减下,会将货价减低,省府一直以此为卖点。但商家日后是否减价,决定权根本不在消费者身上。”陈统成说。

他又表示,省府今次引入合并税HST取代省销售税,很有当年联邦政府引入货劳税的影子。很多地方引入货劳税后,对经济都有负面影响。

至于合资格家庭可获千元津贴,陈认为根本不足以抵消新税制带来的影响,但聊胜于无。

陈统成认为合并税对九成商家有利。对商家来说,最大的好处是降低成本,大至建筑材料、椅桌至电话费,以前要缴付省销售税,事后却又无法向政府讨回。

但两税合并下,这些费用都可如联邦货劳税般取回。而且,两税合并确可以简化申报销售税的复杂程序。

然而,一些原先获豁免省销售税的服务,如牙医、托儿及补习社却不但未能受惠,反而受负面影响。

这些服务免税,是因为被列低收入家庭的必须,这样可减轻低收入家庭的财政负担。

但两税合并后,却反而要多缴税项。例如租金可能占他们最大笔的开支,但在新税制下,原本不必缴付省销售税的租金,亦同样要加收8%的税项,这对要租用物业的托儿所、牙医来说,无疑亦加大了他们的开支,额外支出极可能再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新财政预算案亦提到,日后酒店房间出租时,要缴付的税率将由原来的10%增加至13%,多出来的3个百分点税率将用作旅游宣传上,这对旅游业亦会产生负面影响。

合并税变相加价 快餐生意料跌20%

安省预算案将安省销售税(PST)和联邦货劳税(GST)合并,令到很多市民生活受加价影响,不单食快餐要加价,汽车入油要加价,甚至去剪发都要加价,因此受到很多市民反对,认为是变相加税,而且在现阶段经济不景气下合并,更是让市民有雪上加霜之感。

是次受影响的包括在4元以下的食物,以往只须缴付5%GST,但今后则增加至13%税。刚从超级市场出来的何太向记者抱怨,指省府在此时此刻作出扰民措施,“我不知合并是否真的有利经济,但在我这些正担心丈夫工作的稳定性,而经济大气候又如此差时,很多日用品都要付多些税就当然不高兴,以后会尽量节俭,就算有1000元补贴都好不了多少。”

大都会美食广场的新泉快餐店主Gary Liu表示,他估计合并税项后,对生意有一定影响,幅度在10%至20%间,影响会维持约半年,他指其快餐店现有多款早餐、下午茶餐及饭盒,都在4元以下,例如原2.28元的餐,合并税后售价会由原来2.4元增加至2.58元;原来3.53元,售价会由原来的3.71元增加至3.99元;原来的3.9元,售价会由原来4.1元增加至4.4元。

Gary Liu指金融海啸后,一些“酒楼客”改光顾其快餐店,但亦损失一批客因节省开支,而在家中吃早餐,或自备饭盒返工,估计近期经济不景气下,其生意额下降了约10%。

新税赶客经营难 发廊或迫转地下

除食物外,理发亦将会增收省销售税。在太古广场开店的发廊老板钱文熙称,一直以来,理发服务都要征收联邦货劳税,但几乎行内所有华人理发店都免收客人货劳税,而是由发廊垫支给政府,经营本已不易。如今若再加征省销售税的话,分分钟再要发廊自付,就百上加斤。

“两税合并后再向顾客收税,一定赶客,他们可能转而光顾一些地下发廊(即在家中无牌开业)。”钱文熙说。一些理发店在新税制下无法继续经营,或会改作地下发廊,索性不报税。

商家喜成本减4% 增现金周转 合并税多忧拖累消费

明报/省府在预算案中合并省销售税及联邦货劳税,反对的声音看起来占了大多数,不过,赞成的倒也不少,例如从事制衣业的何胡景就认为两税合并对厂家的确有利。

何胡景认为,过去商人购买投放于生产上的物品时,可向政府讨回货劳税,但这则不适用于省销售税。两税合并后,则一律当作货劳税处理,商家有机会讨回13%税收。他估计,这可令总成本削减3%至4%左右。

另方面,目前银行收紧对外借贷,两税合并却可令一些中、小型商家多了周转现金。假设商家以10元购入货品再转售,固然要付出13%税率,但当商家再以11元售价卖出时,同样向买家收取13%税款,但数额则比买入时大,换言之是提高了商家手上的现金。

不过,何亦承认,两税合并是增加了市民的负担,但至少省府扩大了税网而毋须开征新税。

不过,不锈钢厨房用具制造商唐志豪则表示,暂时未见新税制所带来好处,反而认为要重新适应新措施更困难。他说:“目前我们购入原材料时毋须缴付省销售税,暂时未见新制对我们特别有利,反而现在我向客人应否征税觉得很混淆。”

对于新税制令商家现金周转增加,唐的看法则相反,两税合并后,当到期要将代收的税款交还政府时,反令手头上的现金不易周转。

唐志豪表示,他的客人大多亦从事生意,例如餐馆的装修公司。据他所知,不少餐馆在聘请装修公司时,都主动要求以现金结帐,从而避免缴税。他担心,在新税制下,会令更多公司转向地下经济市场。

安省华商餐馆会会长陈勇仪认为新税制对4元以下食品销售影响有限,但十分担心对新措施会拖累整体消费环境。他认为省府以新税可减省商家分别处理销售税及货劳税的行政费,纯是掩饰藉加税来增加库房收入的借口。

“至于减少商家行政费,在8年、10年前讲就可能有用,但现在样样都电脑化工作,两税合并帮助不会很大。”陈勇仪说。

他续指,两税合并后,水、电费都要付销售税,令家庭开支大增。以一个家庭年消费5万元计算,当中要打8%的税项,便要4,000元,省府给予的1,000元补贴根本帮不了多少。

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以反对者居多。任职汽车经纪的钟浩森对省府将两税合并就大表不满,认为那是压榨小市民。

钟浩森说:“普通市民一定受影响;否则,省府都不会给予1000元补贴。但1,000元根本不够,以我为例,因为工作关系经常要在外用膳,便要被迫多付省税。一家四口的家庭计算,一年恐怕要多付2,000元。”

预算案拨款1.84亿 助移民就业培训英语

明报/安省公民及移民厅长陈国治称,昨天的财政预算未有忘记对新移民服务提供拨款,包括于今个财政年度,向专业新移民提供本地工作情况辅导的“搭桥计划”拨款9400万元,同时向新移民提供专业英语课程计划拨款9000万元。

陈国治表示,今次财政预算的目标是专注制造就业职位,纾缓安省的失业问题,故有不少拨款是涉及基建、医疗及教育,同时对生产业及商业的所得税都减2%来制造较佳营商环境。

他说,上述两税合并,长远计会增加营运效率,能为本省政府节省5亿元。

陈国治承认,单是他本人,前天便收到其选区省民发出的十多个投诉电邮,表示反对两税合并。

他强调,省府也要拨款23亿元去推行两税合并计划,不是净赚。财长邓肯就强调,省府并没有得益,反而要付出23亿元。

减企业税 商界3年省45亿

(多伦多26日加新社电)安省财政厅长邓肯说,省府周四公布的预算案削减企业税,支持制造业和其他行业,在3年间为安省商界节省45亿元开支。

邓肯说,省府的减税措施将会提高安省的竞争力,制造业、林木业和矿业受经济衰退打击,境况特别困难。

据安省预算案,省府削减企业入息税,到2010年7月1日,税率从14%降至12%,到2013年税率为10%。

省府说,到明年7月,小企业的税率从5.5%降至4.5%,加上其他税务新措施,预算案能为小企业减少税款,在3年内节省逾10亿元。

削减制造及加工公司的入息税率,到2010年,税率从12%降至10%。

预算案每年为制造业节省大约13亿元,在2010年和2011年,制造商购买机械和设备,可获50%资本成本减免。

减税一旦落实,安省的联邦和省综合企业入息税率为25%,比美国五湖区州份平均税率低15个百分点。

动用退休金锁定帐户 省府允放宽上限达50%

(多伦多26日加新社电)安省政府周四的财政预算案提出措施,修改退休金制度。在新例下,耆老和其他退休者动用锁定帐户内的资金,有更大弹性。但反对党说,安省的改革措施还是不足够。

省府承诺改革退休金制度,允许人们动用50%的安省入息资金,目前的标准是25%。

改革计划也方便一些财政有困难的人,他们动用帐户资金的人,两年不用付费。

政府在2008年成立退休金专家委员会,表示它要研讨改革方案,在今年后期提出相关法案。

安省退休金制度20多年来没有重大改变,政府希望提高透明度、灵活性,制度更平衡。

安省政府宣布改革退休金制度,反对党保守党领袖朗西曼(Bob Runciman)说,周四的改革还是不足够,他一直推动开放锁定帐户。

他说:“过去几个月内,耆老看到退休储蓄计划、投资急速贬值,有50%到60%。在很多方面要,这些人依赖这些资金生存,政府却限制他们拿这些资金。”

保守党希望锁定退休金帐户全部开放,人们年满55岁,可动用50%,65时可动用100%。

从长期角度,省府已宣布计划,透过临时偿付能力补助,帮助那些受金融市场动荡影响的退休金计划。

政府也会检讨退休金收入和退休金范围,保证收入和保障足够。如有任何改动,可追溯到2008年9月30日。

耆老得不偿失 伍素屏斥不公

明报/为加国耆老争取权益组织的发言人伍素屏(图)认为,预算案对耆老极不公道,由于一般老人家只靠固定的收入为生,故两税合并对他们有更大影响。耆老夫妇只获1000元退税,而单身耆老更只获300元,可谓得不偿失。

伍素屏称,例如日后的煤气暖炉费用便要增收省税,令耆老每月的开支百上加斤,故她建议省府应将煤气暖炉费用列入豁免省税名单内。

另外,她又认为上述一次过的1000元或300元退税不足,应是每年都提供退税作补偿。她续称,两税合并,可能令经济衰退情况变得更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