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3/悲剧中主角可能就是你:虚假的市场 违心的承诺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作者:李珊/谁也不能否认金融海啸来临,对以钱生钱为主体的金融性公司剧烈震荡,从世界金融公司的不停垮台可见一斑,它直接或间接导致金融公司和投资人的账户巨额亏损,但是由于绝大多数金融公司代理的是公募基金等,几乎少有听说投资人控告金融公司或操盘手,因为投资人在签订投资合同前,所投资的金融公司,早已有言在先,声明金融投资风险自负,所以只好打破牙齿往肚里咽,背地里也只能以泪洗面。

与封闭基金、开放式基金等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具有十分鲜明的特点,也正是这些特点使其具有公募基金无法比拟的优势,但是高回报一定是高风险,它像一对孪生兄弟,也是任何经营项目和投资生意的铁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据资料显示:所谓私募基金,是指通过非公开方式,面向少数机构投资者募集资金而设立的基金。由于私募基金的销售和赎回都是通过基金管理人与投资者私下协商来进行的,因此它又被称为向特定对象募集的基金。

由于私募基金对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要求较高,其监管又相对宽松,所以各国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了私募基金持有人的最高人数(如最高100人或200人)和投资人的资格要求,否则私募基金不得设立。在证券投资领域中,典型的私募基金是对冲基金,著名的有量子基金、老虎基金等。概括地讲,私募基金有如下特点:

1.非公开性。不是通过公开方式(如通过媒体披露信息)寻求投资者购买的,而是通过私下方式征询特定投资者并向其中有投资意向的投资者发售的,因此一旦采用任何公开方式进行发售就属违法违规。

2.募集性。私募基金虽私下发售,但发售过程是一个向特定投资者募集基金资金的过程,由此有3个重要规定:其一,特定投资者的数量不能是3个、5个等少数,而应是有限的多数(人数几十个到一、二百个);其二,基金单位应是同时并同价向这些特定投资者发售,在同次发售中,不得发生不同价的现象;其三,基金单位发售的过程同时是一个基金资金募集的过程,因此存在一个“募集”行为。受这些规定制约,私下“一对一谈判”所形成的资金委托投资关系,不属于私募基金范畴(注意少数几个合伙人形成的集合投资也不在此列)。

3.大额投资性。私募基金受基金运作所需资金数量和投资者人数有限的制约,通常对每一个投资者的最低投资数额有较高的限制,如美国的对冲基金要求最低投资数额限定为300万美元。

4.封闭性。一般有明确的封闭期。封闭期内不得抽回投资本金,除非基金持有人大会决定解散基金。但基金持有人可以通过私下转让基金单位来收回本金。

5.非上市性。私募基金一般是非上市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对基金投资收益的分配来获得回报,但不可能获得上市价差收益。

6.私募基金一般都是黑箱操作,投资策略高度保密。私募基金无须像公募基金一样在监管机构登记、报告、披露信息,私募基金的经理人在与投资者签订的协议中一般要求有极大的操作自由度,对投资组合和操作方式也不透露,外界很难获得私募基金的系统性信息。

7.私募基金一般都运用财务杠杆操作。一般情况下,基金运作的财务杠杆倍数为2-5倍,最高可达20倍以上,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杠杆倍数会更高。私募基金大规模运用财务杠杆的目的是扩大资金规模,突破基金自有资金不足的限制,以获得高额利润。

8.私募基金的组织结构一般比较简单。私募基金属于合伙制企业,不设董事会,由一般合伙人负责基金的日常管理和投资决策。私募基金一般采取与业绩挂钩的薪酬激励机制。基金经理除了能够获得基金资产的一定比例的固定管理费外,还可以提取一定比例(通常在5%-25%之间)的投资利润作为奖励。

9.私募基金操作手法多样。私募基金经营机制灵活,没有短期的利润指标和确定的资金投向限制,在投资工具、财务杠杆、投资策略等各个方面也没有限制,这样,基金经理就能在范围更广的投资领域选择投资战略,以获取长期的高额利润。实践证明,私募基金通常能取得比公募基金更高的回报率。

我不知道现在华人的一些金融公司是否属于私募基金,但是,华人的一些金融投资公司,严格的来说,大多数还是属于具有私募性质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的资产与股东的个人资产是彻底分开的,有限公司的责任仅局限于公司本身的资产。因此对于股东而言,风险只在现有的股本投入,无需付个人的责任。

因此,无论经营何种产品,如果有限公司财务发生亏损,应由公司本身的资产抵扣。金融性公司经营亏损主要表现在:企业管理水平欠佳;投资操盘屡战屡败;分散风险投资遭遇巨涛海啸吞噬;金融公司面对客户资金挤兑;支付远远超出盈利能力的投资回报……。

以上的任何一项,均可让金融公司遭受灭顶之灾,因为这是金融行业的特性,资金巨大、速度极快,决断隐秘,任何决策失误都会造成难以起死回生的损失,当然,更不要说有些超常的稳定的投资回报率,在这个市场根本并不存在,是一种假想的、虚构的;或某种人性的缺陷,宁愿信其有,而不愿信其无;或者干脆就像美国的马道夫,根本就没有投资交易,只是在不断的演绎资金链似的老鼠会,这样的悲剧,就像莎士比亚的名剧不断的被搬上舞台,而悲剧中的主角可能就是你。

( 文章立场,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欢迎读者来稿讨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