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1/讲不好英或法语 移民不能入加籍

移民部长宣称将严格执行

(卡加利20日加新社电)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图)周五说,移民讲不好英语或法语,就不能入籍。他说,加拿大公民入籍条件之一是讲好英法语,问题只是没有严格执行。

他还说,移民制度有必要改革,其中一个重点是确保移民和有意入籍的人说好英、法语,达到相当水平,说话自如。

反对党质疑是否入籍唯一标准

但反对党和论者质疑,语言能力是否入籍的唯一标准。

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周五说,加拿大需要更努力融合本国的新移民。

他在卡加利的移民研讨会上演讲:“我相信,我们可以在一个方面要求本国移民做得更多,那就是语言。”

康尼说:“今年1月份,我在德里参加几个移民面试,我遇到1个女子,她在加拿大生活15年,入籍也近12年。她资助配偶来加,但她无法用任何1种官方语言面试。我怀疑那是不是孤立的案例,遗憾的是,我不这么认为。”

康尼后来对记者说,当局需要改革移民制度,必须努力确保移民和希望入籍的人,能讲相当水平的法语或英语。

他说,这一要求已列入法规,但没严格执行,他担心移民语言技能不足,却给他们批准入籍,他们在经济及社会上处于不利地位。他还想知道,为何不能讲官方语言的人,却能蒙混过关。

邹至蕙吁津贴移民学语言

新民主党移民事务评议员、多伦多国会议员邹至蕙(Olivia Chow)也在场听康尼演讲,她说语言的确重要,但不是唯一的标准。

邹至蕙说,当局应给移民津贴,让他们参加语言学习班,而不必担心耽误上班、无钱抚养家庭。

阿尔伯达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教育心理学教授德温(Tracey Derwing)说:“我认为,这个标准或会引起疑问……的确不太可能,每个人在移民加拿大之前,都有足够语言技能。入籍考试并非评估能否做个好公民,许多土生加人参加这考试,也没拿好成绩。”

国会秘书黄陈小萍称:入籍须过语文关 针对18至54岁移民

明报温哥华专讯/对于移民部长康尼在卡加利一项移民会议中说,“英文或法文说得不够好的移民,应该拒绝他们申请入籍”,引发是否加拿大将改变现在对入籍申请者英文能力要求的联想。

不过,在国会担任多元文化事务国会秘书的列治文国会议员黄陈小萍说,她向康尼求证过,康尼所指要会说英文或是法文的那些对象,所指的是年龄在18岁至54岁间的移民,他们需要参加英文入籍考试,但对于55岁以上的移民,他们在现行的制度下不需参加入籍考试,因此亦无语言方面的要求。

黄陈小萍说,康尼说懂得说英文或是法文的移民,在融入加拿大社会的过程中会有好处,但却不是一项绝对需要的要求(requirement)。

黄陈小萍表示,康尼说英文或是法文说的不够好的人士,所指的是需要参加入籍考试,年龄在18岁至54岁的申请人。

拟发“优待?”鼓励进修语言

黄陈小萍表示,联邦政府发现,有约25%的移民,从未利用联邦政府提供的英语训练课程,这样很可惜,目前政府正构想,可能对新抵?移民发出一种“英语学习证”(Language Certificate),作用与商店所发的优待?(coupon)一样,可以去语言学习机构免费参加英语课程,黄陈小萍说,目前本省的英语课程只提供至第3级,这完全不足够,目前正计划提高至第5级,第6级,或是6级以上。

她说,移民部目前无意改变现在的入籍条件及对语言的标准,而是设法帮助抵?移民提高英文程度,帮助对象也不会限年龄,不是55岁及以上人士可不考入籍英文考试,即不提供他们有关提升英文程度的协助。

入籍与英语能力捆绑 康尼认为不太苛刻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 加通社 综合报道/加拿大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周五在卡加利一个移民问题会议上表示,加国需要加强融合新移民的努力,其中包括要求移民在语言上下更大功夫。

他举例说,他1月份在印度德里现场观察了一些移民面试,碰到一名在加国生活了15年,成为加国公民近12年的妇女,想申请其配偶来加国,却无法以任何一种加国官方语言完成面试。他说:“这让我不禁疑问 – 这是否个别案例?遗憾的是,我不认为它太个别。”

康尼后来对记者表示,移民系统需要大举整改,其中一个关键部分是确保加国移民及那些想成为公民者,英语或法语能够运用自如。他表示,这个要求实际上早已有之,只是执行得不够严格。他还表示,公民入籍方面,如果一个人无法以其中一种官方语言完成考试,“你就不应该成为公民,我不认为这太苛刻”。这等于说,“回去提高学习,等可以用其中一种语言交往后再来找我们”。

康尼担心,在不保证语言技能的前提下授予公民资格,会使加国新公民在经济和社会上处于不利地位。他还想知道,一些对加国任何一种官方语言都一窍不通的人,如何通过这个系统的。

他说:“我所能说的就是,如果人们无法用英语或法语完成移民面试,他们连基本的能力也没有。我听一些入籍法官说,经常有些人没有语言能力,但也被允许通过。”

已拨款扩大语言训练

康尼周五透过电子邮件,回覆本报查询有关他在卡加利说,英语或法语讲得不好的移民,不应让他们入籍的言论时表示:“我只是关注只有25%的新移民使用联邦语言训练项目,政府正探讨方法,增加受惠移民的数目。”他又说,官方语言的能力不是移民加国的要求,但有这方面的能力,对计分制下的申请人有利。

他说,哈珀政府已透过额外拨款14亿元作移民安顿服务,以弥补自由党过往忽略这问题。而这笔额外拨款的大部分都已用作扩大官方语言训练,为永久居民提供免费服务。

邹至蕙以母为例驳斥康尼 移民部长“入籍英语流利论”惹争议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 加通社 综合报道/联邦新民主党移民评论员、多伦多国会议员邹至蕙认为,语言虽然重要,但它不应成为唯一的标准。她说:“如果政府说,如果你的英语或法语不流利,就不能成为公民,我实在不敢苟同。”

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周五在卡加利一个移民问题会议上发表“移民入籍英语流利论”引起关注。

建议提供津贴学英语

邹至蕙举自己母亲为例,说她虽然英语不太好,但她却是合格的公民。她从70年代就来加国,身为学校教师,却多年辛勤在酒店工作养家活口。母亲只能说一点英语,不算流利,但也融入社会得很好。她质问道:“她的英语不好,是她的过错吗?不是。她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公民?是,我认为是的。”

与康尼在卡加利出席同一移民会议,亲自听康尼演讲的邹至蕙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认为,康尼的原意是好,可能不明白移民学英语的苦处,尤其是年长的妇女。 她又指出,部分移民妇女由于要照顾子女,难以去上英文班。她认为,如果康尼说这番话时,宣布一个计划,让所有到本国的移民免费读英语6至9个月,政府会资助生活费,及提供托儿服务,就大家都赞成。

邹至蕙表示,应该向新移民提供经济补贴,使他们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去上语言课。

她说,会运用这个机会,去建议康尼,让移民学英语应该有津贴及托儿服务,令有关的服务范围能更全面,下周返回国会时,会有跟进行动,及要求康尼澄清。

“移民入籍英语流利论”反应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大多伦多华裔及南亚裔法律援助中心行政主任吴瑶瑶,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若康尼真的说,英语或法语说得不好,就不能入籍就有点问题,由于康尼言论的意义是怎么,对华裔社区影响很大,因此部长需要尽快澄清有关言论。

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认为,语言能力不足以作为入籍成为公民的评核标准。现时的入籍笔试已经非常详细,很多土生土长的加拿大人都不合格,但考试成绩与好公民之间并没有任何关联,一些人可能考试成绩高,但宣誓入籍取得护照之后就返回原居地生活;而一些可能成绩差,英文亦欠佳,也没有丰厚身家的新移民,靠辛勤工作才能贷款买屋,供子女上学。相比之下,后者反而对加国社会更有贡献。

联邦多元文化国会秘书黄陈小萍指出,联邦政府也正在考虑,为了加强移民的语言培训,有可能在批准移民申请时,发给新移民一张语言认证书,新移民抵加后,持这张语言认证书可以选择适合他们的语言培训学校,不过,在现阶段,一系列申请政策都没有改变。

保守党党员彭以德就解释,康尼在卡加利的讲词,有关英法语的言论只是一少部分,主要是探讨如何协助新移民融入社会,并质疑为何仍然有那么多新移民不谙英语或法语,政府是否有地方做错,而不是排斥这些人。现行的公民法也规定英、法言若不达到某个程度,就不能成为公民,但部分人例如是长者可获豁免。

詹嘉礼:哈珀应该马上解除康尼的部长职务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士嘉堡爱静阁联邦国会议员詹嘉礼对移民部长康尼关于入籍必须通晓英语或者法语的说法进行猛烈攻击,称这种言论是对新移民的偏见,建议总理哈珀免除康尼的职务,并把康尼赶出保守党党团。

移民部长康尼昨天在卡加利1个移民论坛上表示,如果不懂得英语或者法语(加国官方语言),就没有资格加入加拿大国籍。此番言论引起詹嘉礼的强烈不满,他今天表示,移民来到加拿大寻求更好的生活,他们当众的部分来自贫困国家,连教育都成为奢侈,他们连接受自己母语教育都成问题,如何可以掌握流利的英语。

詹嘉礼表示,康尼的言论显示狭隘和对其它国家移民的偏见,这种过时的言论令人感到好象回到上个世纪50年代,他的言论看起来无害,其实显示很大的敌意,总理应该马上解除他的部长职务,并让他离开保守党党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