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8/加强监察扫荡 万锦盗版店减半

明报/加拿大电影分销商协会(CMPDA)打击盗版行动副主任科维(Steve Covey)昨日向本报称,在现时经济低迷下,“与生产对立”(counterproductive)的盗版行为,会进一步损害地区经济,消费者更不应在这时候选买盗版。

据该会2005年的研究报告,盗版碟导致本国电影业每年损失达到2.25亿美元,也令本国政府失去超过3,400万美元的税收。

购买盗版令经济进一步受损

科维指出,本国目前经济不景,购买盗版会令地区经济进一步受损,因为这会损害到合法商户的生意,继而影响到地区的经济、导致工作职位的流失等。消费者更要明白买盗版往往是支持有组织的犯罪活动。

科维称,该会一直以来都跟执法机关紧密合作,联手打击本地的盗版行为。自去年10月,该会的调查员加强在商场内的监察,并加上警方的执法行动后,于万锦地区或一些跳蚤市场,都取得很大的进展,盗版店的数目下降了近一半。他说,今年1月至今,该会在大多区成功从不法的商贩,检走达到40万张的盗版碟,可见盗版问题严重。

本国的《版权法》自去年收紧之后,盗版行为的最高刑罚,可达到罚款100万元及监禁5年。去年11月,卡加利一名男子因被捉到在当地戏院内窃录电影,而成为首名在新《版权法》下被控的国民。他最后被判罚1500元及缓刑1年,其间不能接触任何录影仪器,包括有摄录功能的手机。

加拿大皇家骑警传媒联络人拉波特(Marc LaPorte)昨日向本报指出,昨日是骑警跟地区警队为期6个月行动的首天突击扫荡。他们未来半年里都会有穿制服的骑警,联同不同的地区警队,定时到大多市的商场巡逻,进行盗版的执法及取缔行动。

拉波特称,取缔盗版数码光碟看来容易,但其实很费时间和人力,特别是持续的调查及执法,骑警除会跟地区警队联手外,并要与电影业界紧密合作,有时更要牵涉到海外的机关。

拉波特并称,除了扫荡盗版的售卖地点外,骑警并会加强针对盗版行为的“根源”,取缔在幕后制作盗版的生产工场。然而,要找出这些工场存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小至一个房间的空间,只要装备一些烧碟的器材,便可生产大量的盗版碟。

打假专家出马 今搜名牌A货
突搜万锦广场 涉售盗版碟3店接警告

明报/加拿大皇家骑警和约克区警队联手展开打击假货的“OPAC行动”,自前日在太古广场“搜档”并发出10张书面警告后,昨日又突袭万锦广场,再对3间涉嫌销售盗版光碟的华裔商户发出书面警告。骑警强调,此次行动绝不仅是针对盗版光碟,今日加国著名打假专家利普科斯(Lorne M. Lipkus)也加入行动,帮助鉴定豪华品牌的假货。

加拿大皇家骑警下士海默斯(Lance A. Hymers)和约克区第5分局华裔警员何伟基,昨日下午3时左右突袭万锦广场。显然商户事前未收到风声,当警方入店检查时,店员都显得茫然和慌张。整个检查过程中并无冲突发生,店主最后都无奈地接受了书面警告。

海默斯表示,和太古广场一样,因为警方是第1次来万锦广场,昨日也仅是发出书面警告,但在该行动未来的6个月中,警方还会再来覆查,如果发现仍在贩卖盗版光碟,警方就会毫不留情没收,并提出控罪。

昨日共有3间影音店被发出警告,第1间是涉嫌销售盗版西片,警方统计共有2,425张盗版西片在店内销售。第2和第3间则是涉嫌销售盗版香港TVB无线电视剧集,海默斯当场取走一张TVB剧集光碟,表示回去要联络TVB海外总代理鉴定真伪,不排除将来对店方提出控罪。

海默斯承认,西片是打击重点,而华语盗版光碟就比较难打击,因为华语影视制作公司大多在加国没有代理,警方无法认证版权所有者身分,只有香港TVB电视台的加国总代理多年来一直和骑警联系,也愿意上庭作证,因此警方可以打击盗版TVB剧集。

在昨日稍早的行动中,海默斯和何伟基还前往太古广场覆查,因为前日警方对太古广场内的约10户商家发出书面警告,这些商家涉嫌销售盗版光碟、假名牌手袋、衣服和汽车配件。

海默斯说:“覆查情况良好,所有前一天被警方发出警告的商户,今天不是关门,就是把假货下架,看来这个行动取得了一定效果。”

他说,这次行动为期6个月,警方每天都会派出几名警员在约克区内的大型商场巡逻,一旦发现假冒产品,立即就有行动,第1次是书面警告,第2次就是没收和检控。行动中间也会有扫荡,即申请搜查令,没收假冒产品。

他强调,“OPAC行动”绝不仅是打击盗版,而是包括各种假冒产品,骑警今日将邀请加国著名打假律师行的律师利普科斯加入“搜档”行动,因为他是鉴定豪华品牌物品的专家,一眼便可看出真伪。

在6个月的行动之后,警方会根据效果来决定是否要长期展开该项目。警方表示,之前的打假行动虽然拘捕一些人,但释放后,他们又故态复萌,警方因此考虑要展开长期巡逻,希望对卖假货的商户起到阻吓作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