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7/加国四银行 跃进北美前十大

–加拿大法规对放款和资本严格规范 降低杠杆操作且体质相对强健

世界日报编译中心综合16日电/美国银行业受金融风暴冲击而摇摇欲坠,加拿大的银行却因法规对放款和资本有严格规范而稳定获利,现在包括RBC皇家银行在内,加国共四家银行跻身北美前十大银行。

根据彭博资讯编纂的数据,总部在多伦多的RBC皇家银行,在1999年底的资产才1839亿美元, 十年后的今天增加逾两倍至5776亿美元, 跃居北美第七大银行。不只RBC的排名大跃进,多伦多道明银行(Toronto – Dominion)、丰业银行(Scotiabank)和满地可银行(Bank of Montreal)也挤进北美前十大,分居第八、第九和第十名。

加拿大银行持续获利的表现优于美国。从2007年次贷危机开始以来,加拿大前六大银行总共才提列200亿加元(157亿美元)的相关资产减值,约占全球金融机构8871亿美元资产减值的2%。全国银行金融集团(National Bank Financial)分析师塞德兰说:“加拿大的银行降低杠杆操作,而且体质相对强健。”

美国的花旗集团(Citigroup)光去年第四季就损失173亿美元,富国银行(Wells Fargo)和最大的美国银行(BOA)的净损分别是25.5亿美元和17.9亿美元。但加拿大前六大银行在1月底止的上一季全都获利,而且幅度超过分析师预期。

加拿大银行的优异表现获得市场瞩目,连美国总统欧巴马上个月都赞扬加拿大政府是“相当出色的金融体系及经济管理人”。世界经济论坛去年10月也说,加拿大拥有全球最佳的金融体系。

丰业银行执行长渥夫(Richard Waugh)说:“加拿大的体系行得通。即使在这种危机之下,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上仍有许多优质资产,可以带来长久良好的收益。”

涵盖九支成分股的加拿大S&P/TSX银行指数今年来下滑4.2%,但跌幅小于有24家成分股的费城KBW银行指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