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30/中国国家名片–还原人民币背后的风景(组图)

钱币被称为“国家名片”,人民币则是中国的名片。目前人民币一共发行了五套,你想知道都有哪些风景曾被荣幸地印上它们的背面,在担负商品交换媒介职能的同时,也在96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传递着浓缩自然、历史、文化为一体的中国精神吗?近日,一网络牛人用相机拍下了这些人民币背后的风景,并在猫扑网上发帖,引众网友惊叹不已。

第一套人民币第3版100元背面 

颐和园万寿山

颐和园,位于北京城西北郊,原清代皇家花园和行宫,距离天安门20公里整。颐和园因是集中国园林建筑艺术之大成的杰作,也是世界最著名的皇家园林之一。颐和园在1998年11月成功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

第一套人民币第5版100元背面

北海公园

北海公园位于北京市区的中心,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之一,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全园占地68公顷(其中水面39公顷),主要由琼华岛、东岸、北岸景区组成。北海园林的开发始于辽代。1925年北海辟为公园对外开放。

第二套人民币2元背面

延安宝塔山

延安宝塔山古称嘉岭山,位于延安城东南,延河之滨。在山上可鸟瞰延安整个城区。因山上有塔,通常称作宝塔山。山高1135.5米,山上宝塔始建于唐,现为明代建筑。平面八角形,九层,高约44米,楼阁式砖塔。宝塔山是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只有登上宝塔山,才算真正到了延安”。

第二套人民币3元背面

井冈山龙源口石桥

龙源口位于井冈山下,是与井冈山资源共享的国家级风景区,井冈山斗争的第一个保卫战和红军史上第一个大胜仗——龙源口大捷在这里发生;境内还有在井冈山时期毛主席亲自创建的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秋溪党支部旧址。这里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休闲度假、疗养健身的好去处。

第四套人民币1元背面

八达岭长城

八达岭长城史称天下九塞之一,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和杰出代表,也是万里长城向游人开放最早的地段。八达岭地理环境优越,自古以来就是通往山西、内蒙、张家口的交通要道。迄今,八达岭长城已接待中外游客1.2亿多人次,370多位外国元首及世界风云人物在此留下足迹。

第四套人民币2元背面

南天一柱

钱币上的图案做了艺术处理——让巨石屹立在大浪之中,显得雄浑壮观,实际上这块石头的位置是在沙滩上。科学家说近年气候变暖海面上升,也许有一天2元人民币上的图案会变成现实。“南天一柱”据说是清代宣统年间崖州知州范云梯所书。

第四套人民币5元背面

巫峡

巫峡自巫山县城东大宁河起,至巴东县官渡口止,全长46公里,有大峡之称,以幽深秀丽擅奇于天下。巫峡两岸群峰,以十二峰为奇,它们各具特色,尤以神女峰最为纤丽奇俏。“秀峰岂止十二座,更有零星百万峰”。巫峡是三峡最连贯、最整齐的峡谷。

第四套人民币10元背面

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的山峰,海拔8848.13米。它的地位正如它的高度,是永远不能被忽视的。珠穆朗玛峰位于我国和尼泊尔交界的地方,从中国境内眺望珠峰,它像一座金字塔,威严地耸立在一排雪峰之间。这张钱币整体色调以蓝色为主,设计它的时候就考虑到珠峰适合这种冷色调来表现。1989年国家建立珠峰自然保护区。

第四套人民币50元背面

黄河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是黄河流域的一大奇观,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壶口位于陕西省宜川县与山西省吉县交界处。黄河流至壶口时,宽约400米的河床突然收缩到四五十米,河水奔腾倾泻而下,犹如从一巨型壶口倾倒出,所以起名“壶口”。由于河水的侵蚀作用,壶口瀑布每年都会向上游移动一小段距离,现在10元钱币上这个场景,几百年后会永远地消失在咆哮的黄河水中。

第四套人民币100元背面

井冈山

井冈山位于江西省西南部,地处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的中段,古有“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之称。1927年,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的史册上,井岗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天下第一山”。

第五套人民币1元背面

三潭印月

人民币上的图案并非完全写实,摄影师所在角度只能拍到两座石塔。三潭印月,杭州西湖十景之一,位于西湖中部偏南,与湖心亭、阮公墩鼎足而立合称“湖中三岛”,犹如我国古代传说中的蓬莱三岛,故又称小瀛洲。北宋时已成为湖上赏月佳处。明人张宁诗云:“片月生沧海,三潭处处明。夜船歌舞处,人在镜中行。”

第五套人民币5元背面

泰山观日峰

第五套人民币5元的背面图案是泰山,不过这个图案采用了空间“蒙太奇”的手法,把“五岳独尊”的石刻和泰山主峰两个场景放到一起,在现实中是看不到这样的景观的。泰山可以说是中国文化的第一高山,虽然它的海拔只有1546米,但却有极崇高的地位,是帝王祭祀天空和大地的地方,首先向世人宣布自己的皇权是顺应天道的。

第五套人民币10元背面

夔门

夔门,在瞿塘峡入口处是长江三峡的西大门,又名“瞿塘关”,在巍峨壮丽的白帝城下,是出入四川盆地的门户。从白帝城向东,便进入长江三峡中最西面的瞿塘峡,全长约8公里,在三峡中最短,却最为雄伟险峻。杜甫诗云:“白帝高为三峡镇,瞿塘险过百牢关。”

第五套人民币20元背面

桂林山水

桂林山水甲天下,国家的名片上怎么能少了这“天下第一”的风景?桂林是世界著名的风景游览城市,漓江水清澈秀丽,有着举世无双的喀斯特地貌。“山青、水秀、洞奇、石美”是桂林“四绝”。

第五套人民币50元背面

西藏布达拉宫

为了制作第五套人民币50元券的布达拉宫,上海印钞造币厂的两位高级美工来到拉萨考察。他们寻找很久,最终在一个水厂的厂房顶上找到“最佳角度”。他们先在这里拍照片、画素描图,经过反复修改和雕琢,最终设计出人民币上的图案。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远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在拉萨海拔3700多米的红山上建造了999间房屋的宫宇。宫体主楼13层,高115米。

(信息时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