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6/加国经济衰退来势凶猛

专家称本国恶化程度比美国更迅速

加通社渥太华电/
美国先陷入衰退,但加拿大目前情况恶化得较快。

经济师表示,如果现行的趋势持续下去,总理哈珀及财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可能后悔上周曾提及加拿大将会率先及以最健全的状况摆脱衰退的预测。

周五的就业及贸易数据反映出经济若非自由下落,便肯定是以令人担心的迅速转坏,因为单月的失业率的比例高过美国,而且也是自从大萧条以来加拿大从未遇见。

按比例两个月200万人失业

继1月份损失了129,000个职位后,加拿大上月的职位再减少了82,600个。

若果按加美人口相差计算,这两个月的总数相等于美国失去了超过200万个职位。不过,美国实际上在同期间减少了约130万个职位。

上周末的贸易数据也不显得加拿大的处境较佳。

本国1月份贸易赤字扩大至9.93亿元,而出口下跌了9%。然而,美国的贸易逆差由上一个月的399亿美元收窄至360亿美元,情况较预期的为好。

丰业资本(Scotia Capital)经济师霍尔特(Derek Holt)表示,美国也许是今次危机的源头,但世界其他地方的增长的瓦解步伐比美国更为迅速。

他续称,已经开始看见美国的一些环节可能已介转折点,但加拿大及世界其他地方继续转坏。

部分原因是美国率先陷入衰退,早于2008年1月便首先遇到职位的大幅下降,而当时加拿大的经济正将失业率推低至33年来的5.8%的低位。这意味着现时加拿大职位减少的迅速较快。

乐观预测站不住脚

保守党政府有关加拿大比美国及世界其他地方更具强势,及更为迅速地摆脱衰退的说法未必有错,但这种可能性的证据逐渐减弱。

加拿大中央银行预测经济将于明年有3.8%的增长,但大部分的私人环节的经济师则对这个预测打了折扣。

今年衰退形势会持续

正在形成的新共识认为,本年的衰退较为严峻及持续,而明年的增长只有约1.5%,与美国的情况类似。

财长费拉逖上周为其乐观态度辩护时称,加拿大在七大工业国中的财政基础最健全,加拿大已经减债,也并未制造长期的赤字,以致本国提早步出衰退。

满地可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副首席经济师波特(Douglas Porter)表示,这些都是事实,但也许并非如表面看似般有重大的关系。

他表示,加拿大有两大问题减损了本身的优势,其一是过度依赖汽车业,而另一是商品价格的显著下挫。他认为,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加拿大及美国一起摆脱衰退,蹒跚而缓慢地复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