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2/省预算案料引入两税合并 多市买新屋多付税4.7万元

明报/安省政府的财算案将于两周后出炉,预期今次会引进合并货劳税及销售税的措施。但昨日一项由房屋发展界发表的报告则指,该措施将会大幅增加新屋买家的税项负担,而多市更是首当其冲,多市的新屋买家将要多缴达到近4.7万元的税款。

根据安省住宅建筑商协会(OHBA)属下的建筑业及土地发展协会(BILD)昨日发表的报告,联邦政府的货劳税(GST)和省府的销售税(PST)在合并之后,安省的新屋买家将要多缴达到24亿元的税款。

该报告指出,在两税合并之后,多伦多将会是首当其冲,在多市买一间新的独立屋,将要多缴近4.7万元的税款,这比起周边的地区高出一倍。而在密市和旺市,新屋买家也分别要多付超过2.4万元及2.7万元。

建筑业及土地发展协会称,他们并非反对两税合并,只是要争取在该措施之下对房屋的公平待遇。这项买新屋的额外开支,如不获政府的弥补措施,可会让欲买新屋的省民对买屋感到沮丧,这对目前要刺激消费和创造就业的做法也是背道而行。

税额比周边地区高1倍

该报告并提到,合并两税是针对个人消费、货品及服务,但房屋则属投资产品。与此同时,由于新税不适用于二手房屋,日后将会有利重售房屋市场,令新建房屋的竞争较输蚀。

本国目前已有纽宾士域省、纽芬兰及拉布拉多省,及斯高沙省,在联邦政府的财政援助下,合并了它们的省销售税和货劳税。联邦保守党虽长期以来鼓励安省把两税合并,但省府却屡屡打消这意念。

然而,省府今年在面对庞大财赤的情况下,预期本月26日出炉的财算案,将会最终引进合并两税的措施。

省长麦坚迪至今并未排除合并两税的想法,因为合并可对商业竞争有利,并减少职位流失到其他省份。

麦坚迪称,不少商界人士都对合并措施表示支持,但他也听到其他行业存有忧虑,财政厅长邓肯目前仍在研究当中可取的选择。

代表安省160个商会的安省商会(OCC)昨日则重申,有大量的证据显示合并两税会为本省带来巨大的利益,向消费征税是可增加生产力及创造财富。由一个行业提出的关注,不应令大家反对合并措施,而是要更详细研究出一个适合安省的最佳模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