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专家:款额微不足道 通用冻薪协议难救车业

明报/汽车业观察家说,加拿大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of Canada)与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Canadian Auto Workers)达成临时协议,计划冻结员工薪资和减少福利,有削减劳工成本的效用,但是款额微不足道,不足以保证汽车业存活。

加拿大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加拿大行政总裁蒙德拉贡(David Mondragon)则说,拯救加拿大汽车工业的最佳方法,不是直接的经济援助方案,而是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车。

他建议联邦政府取消300元的旧车报废计划,推行3,500元新计划,鼓励人们弃旧车买新车。如果政府实行新措施,今年的汽车销售量可能提高10万辆。

他周一出席国会附属委员会的会议,提出上述方法。他说,加拿大今年的汽车销售量,可能比2008年少13%,或是减少25万辆。销售量下降,汽车商损失收入200亿元,政府税收也会损失30亿元。

汽车工会主席卢恩扎(Ken Lewenza)周一谈到劳工协议,指出协议保留加拿大对美国3大车厂的“投资优势”,是工会和佳士拿(Chrysler)、福特谈判的模式。但DBRS分析员韩锦铨(Kam Hon)说,协议“没有真正实际”效用。

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商务学教授德克鲁兹(Joe D’Cruz)估计,协议每年可为通用公司节省1.48亿元,而它在同期寻求60亿元联邦援助金。

独立汽车业分析员德罗西耶(Dennis DesRosiers)说,通用公司仍在避开艰难的决定,一如它几十年来的做法。

德罗西耶计算,通用公司装配线工人,包括福利和工资税在内的时薪达75到78元,厂方应削减工人时薪20元。

尽管卢恩扎说,工会为协议作出“巨大牺牲”,但德罗西耶说,协议放弃生活费薪资调整条款,并无太大意义。

DBRS的韩锦铨说:“我不认为目前他们拿出的条件很重大,公司的存活归根结底,取决于汽车销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