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6/首型国产大型客机将命名为C919

核心提示: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透露,大型客机研制工作已全面展开,首型国产大飞机将命名为“C919”。 C是China 的首字母,第一个“9”的寓意是天长地久,“19”代表的是我国首型大型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座。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6日透露,大型客机研制工作已全面展开,首型国产大飞机将命名为“C919”。

吴光辉说:“C是China 的首字母,也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英文缩写COMAC的首字母,同时还有一个寓意,就是我们立志要跻身国际大型客机市场,要与Airbus(空中客车公司)和Boeing(波音)一道在国际大型客机制造业中形成ABC并立的格局。”

吴光辉说,第一个“9”的寓意是天长地久,“19”代表的是我国首型大型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座。他说,“C919”之后未来的型号也可能命名为“C929”,其中“29”代表这一机型的最大载客量为290座。

吴光辉透露,我国大型客机将以单通道150座级为切入点,采用超临界下单翼、翼吊先进高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常规尾翼和前三点可收放起落架的常规布局形式。力求实现减重、减阻、减排,努力研制与目前国际同类机型中在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方面更具竞争力的大型客机,争取用8年左右时间完成研制。

他说,大型飞机的发动机、机载设备、材料等将采用全球招投标方式择优选用,同时鼓励国外供应商同国内厂家合作,发展我国民机产业。

“大型客机的研制,我们将以牢牢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为立足点,自主研制,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同时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吴光辉说,“在大型客机初期将选择一些国外的产品,比如发动机,但是我们同步安排国内的研制。”

吴光辉说,在国产大型客机国际供应商选择上,将优先选择与国内有合作关系的厂商;在国内供应商选择方面,“不论国企还是民营企业,只要有能力,我们就会选择。要重点扶持一些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加入到大型客机的产业链中。”

吴光辉介绍,2008年公司正式启动大型客机项目论证工作,举全国之力、聚全国之智,邀请国内外47家单位468位专家组成了大型客机联合工程队,成立了由20位院士、专家组成的大型客机专家咨询组,形成了大型客机的初步总体技术方案,完成了大型客机项目技术经济可行性研究报告,梳理出了第一批需要启动的14项专项技术攻关项目。

吴光辉说,2009年大型客机项目研制任务相当繁重,全面进入预发展阶段,要完成14项关键技术和启动多项关键技术攻关,选定主要系统、结构供应商,争取项目发展取得新突破。

中国大飞机制造进入新阶段:设备关键件浇铸成功

洛阳新闻网/中信重工前身为洛阳矿山机器厂,是中国“一五”时期兴建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1993年整体资产划拨中信集团公司。是中国重要的重型装备制造业基地。

2日,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用于国家大飞机项目生产线上的关键件——目前国内最大的120MN强力拉伸矫直机活动头上横梁,在重型冶铸工部浇铸成功。此举标志着我国大飞机项目生产制造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据介绍,此次成功浇铸的毛坯单重304吨,中信重工采用3包合浇、2包补浇工艺,一次性组织了7炉5包共555吨钢水完成了这一“壮举”。

研制大型飞机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个标志性工程,已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一五”规划纲要。为适应国家大飞机制造的需求,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决定改扩建铝板带热轧生产线上的关键设备——120MN强力拉伸矫直机。

去年,中信重工与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签订了总价值达1.38亿元的120MN强力拉伸矫直机成套主机设备制造合同,将在14个半月内,制造出用于国家大飞机项目生产线的首台关键设备。

据悉,这套设备可生产宽度达4000毫米、厚度达250毫米的各种铝合金厚板,满足大飞机项目各种规格铝合金厚板的需求。(记者 赵志伟 通讯员 刘勤国 摄影报道)

国产大客机2016年面世:取名“C919”喻长久

苹果日报/中国正全力研制国产大型客机。据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透露,有关工作已全面展开,国产大飞机首个型号将命名为「C919」,名字中更大有与国际大型客机製造商──空中巴士和波音并驾齐驱之意。目标是用8年左右时间完成研制,即2016年面世。

盼与空巴 波音成「ABC」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6日称,国产大飞机首个型号将命名为「C919」,「C」是China首个字母,也是中国商用飞机公司的英文缩写COMAC的第一个字母,还有一个寓意,就是中国立志要跻身国际大型客机市场,与法国空中巴士(Airbus)和美国波音(Boeing),形成ABC并立的局面。

至于第一个「9」字,就寓意天长地久,「19」则代表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个。之后的飞机型号,可能命名为「C929」,其中「29」代表这一机型最大载客量为290个。吴说,大客机的研制以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为主,但初期会选用一些国外产品如发动机等。去年公司完成技术经济可行性研究报告,今年全面展开研製工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