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4/《中国日报·美国版》创刊发行

美国之音记者华华盛顿报道/美国社会,其中包括新闻界一些人士,对《中国日报》似乎并不熟悉。有学者认为,中国日报在美国开辟读者群可能并不容易,不过,中国经济举足轻重的地位,会使这家报纸吸引美国读者。

中国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美国版,二月二十三号起正式创刊发行。为纪念这一天,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曲莹璞一行,在纳斯达克高级官员陪同下,来到纽约证券交易大厅,敲响了纽约证交所当天的开盘钟。中国日报说,这是该报领导中国媒体扩大北美市场的“里程碑”。

中国日报在书面声明中说,该报的对象是高端“决策人士”和具有“独立思想”的人。报纸将满足读者日益增长的有关中国商务资讯的需求,刊登美国各地发生的与中国有关的新闻,发表美中商界和思想界人士的观点。在美国实地报导是中国日报美国版的“责任”。

澳洲中文报说,中国的中央媒体争抢“对外扩张”,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和人民日报都在紧锣密鼓展开咨询,或邀请专家开会,讨论建议和计划。中国日报美国版的发行是中国政府斥资450亿元,扩大全球影响力,争夺话语权的努力之一。

中国政府这份唯一英文报纸目前在美国的知名度似乎不太大,即使在美国新闻界,许多人对中国日报也不大熟悉。在华人影响比较大的旧金山,就有当地亚洲记协的媒体人员说,不知道中国日报。苏姗·亚当是纽约市外国记协负责人,她说:“中国日报?我完全不熟悉这份报纸。”

戴维·博伊因克博士是印第安纳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他对说,美国报纸读者一般都有固定取向。“许多报纸的读者,主要以本地读者为主。许多人已经建立了自己获得本国新闻以及国际新闻的渠道,无论这种渠道是网上的,还是纽约时报这样的报纸。另外,遗憾的是,美国人口主要关注的是美国新闻。如果他们将视野延伸,则倾向于将目光朝向欧洲,而不是中国。”

博伊因克博士说,中国日报美国版因此需要开辟特殊读者群。“依我看来,中国日报在美国开辟读者市场可能非常困难,除非在中国人或者美籍华人中间发展,也许可以包括数量很少的对中国问题感兴趣的中国问题观察人士。”

他说,美国读者对中国的兴趣正在提高,但是,这并不等于中国日报的生存没有问题。“情况正在变化,许多美国人知道,美国的经济前途同中国的经济前途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对中国情况的兴趣越来越高。然而,这种兴趣是否大到去买中国出版的报纸,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问题。”

中国日报在美国的生存,如果资金不在话下,关键可能是报导的可信度,以及作为中国政府官方对外宣传机器的地位。加拿大记者米克·默克斯雷曾受雇中国日报,回国后在多伦多环球邮报上发表题为“为中国日报工作”的文章。文章说,中国日报受政府严格控制,记者“自我审查”意识很强,知道什么该写,什么不该写,脑子里时时有一个“思想警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