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1/绑票案疑犯认识华裔肉参 温市动员120警员迅速破案

明报温哥华专讯/来自中国的18岁学生被绑架案,温市警昨日已落案控告4名华裔疑犯绑架罪名。警方称事主与部分疑犯认识,绑匪向事主身在中国的父母勒索巨款时,一度恐吓要将其子杀害。温市警方动员120人调查该案,并派专人越洋与事主父母沟通,最后侦破该案及救出肉参。警方不排除事主因为驾驶名车,令绑匪误会他来自有钱家庭而犯案。

警方证实事主的父母居于新疆(本报昨日已率先报道),但不愿透露他们的身分。又称事主父母曾担心加国警方不会理会国际学生的安危,父母最后对儿子获救向温市警表示感谢。

温哥华警方昨午公布,已经落案检控4名华裔男子。罪名包括绑架、强制禁锢、勒索。被告包括32岁的Zhi Qi Wang(音译王志奇)、25岁的 Huan Wen Wen(音译温桓文)、25岁的Yang Jason Yu(音译余阳) 、27岁的Guang river Zhang(音译张广)。

温哥华警方昨日进一步公布绑架案案情,指出受害人与其中一些绑匪互相认识。警方昨天早上花了数个小时小心求证,确定绑匪与受害人之间并没有串谋,该宗是真正的绑架案。

被称为绑架案克星、负责指挥该案调查工作的督察Les Yeo透露,温哥华警方是于2月15日收到举报。绑匪不仅向事主父母勒索金钱,而且还恐吓若不付钱便撕票,杀死受害人。Les Yeo拒绝透露歹徒勒索的金额。

负责与受害人父母越洋联系的警长朱镇波透露,事主父母知道儿子被人绑架后,两人十分惶恐,母亲甚至说自己接近疯狂。

自己的儿子在万里之外,而且两人不懂英语,事主的父母一时之间不知道如何求助。但最后终于通过在加拿大的第三者,向温哥华警方报警。朱镇波赞扬,“这是正确的第一步。”但他称报案的第三者并非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

Les Yeo透露,警方收到举报后,启动特大案件及绑架案处理机制。绑架案机制是总结当年富商儿子麦米恩(Graham McMynn)绑架案的经验而制定出来。不到24小时,皇家骑警的绑架调查组便展开行动,动员达120人。

他称,监听人员、跟踪人员、突击队员等多个部门共同合作。皇家骑警也大力支援。包括法律专家,谈判专家等。警员走访学校、住所;检查电话通讯,搜集线索,以及绑匪的勒索要求,通过大量高科技手法寻找线索。

Les Yeo透露,受害人是自温市中心西端的住所被绑走。警方在首两天半便锁定疑犯。而在最后一天半,警方不仅锁定疑犯,而且找出案件一些重要地点。其中一些疑犯是警方熟识人物。

前天早上5时,警方得悉案中4人会进入温哥华,其中一人被辨认出是肉参。于是授权突击队包围疑犯的汽车,安全将肉参救出。

警方目前仍与受害人录取口供,目前只知道他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已来了数年。

警方忠告留学生 勿炫耀财富惹绑匪

温市警昨日公布绑架案资料时,同时忠告留学生不要炫耀财富,避免成为绑架对象,行事最好低调一点。若遇到被绑架时,家人一定要报案。

昨日在中国留学生绑架案的记者会上,被问及绑匪看中事主的原因,指挥调查的督察Les Yeo表示仍然需要调查清楚。但他说可能有人驾驶的车辆较其他人名贵,被绑匪误以为来自有钱家庭。

在案中负责联络受害人父母的警长朱镇波未有透露绑架案受害人被针对的原因。但他忠告这里的留学生,为了避免成为绑架对象,行事最好低调一点,不要炫耀财富。

卑大一年级新疆学生遭绑架案.4华裔疑犯求巨额赎金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张文慈/李群

温市警公布侦破18岁中国留学生遭绑架案细节,证实这是有目标的绑架案。事主是来自中国新疆的国际学生,被绑期间曾遭威胁撕票。而被捕4个怀疑华裔绑匪,部分为警方熟悉人士。

被捕4名怀疑绑匪周五在温哥华省级法庭提堂,其中一被告的代表律师向法庭申请新闻禁制令并获法官批准。法庭把下次开庭日期订在2月25日,届时控辩双方将就保释条件订下辩论日期。

4被告分别为32岁的王志齐(Zhi Qi Wang,译音)、25岁的温焕文(Huan Wen Wen,译音)、25岁的于洋(Yang Jason Yu,译音)、27岁的张光(Guang river Zhang,译音),他们均被控绑架、非法禁锢以及勒索罪名。根据法庭文件,起初张光还被控在公众场所行为不检罪名,后来撤销。

张光的代表律师费伊(David Fai)认为,如果传媒报道案件细节,会影响日后案件可能进入陪审团程序时的公正性,因此向法庭要求颁布新闻禁制令,法官批准并强调此案在法庭所涉及任何细节,传媒均不得报道。

周三早上再过堂

4被告周五身穿便装,由庭警带入法庭后在被告栏内一字排开,他们均神情肃穆,身体前倾仔细聆听普通话传译的解释,他们提堂后还押。法庭最后把下次开庭日期订在2月25日上午9时30分,其中张光获允许通过视像方式提堂,其他3被告须亲自前往法庭。

费伊称按规定,警方拘捕疑犯24小时内,必须向控方移交疑犯资料以便提出控诉,但温市警周四早上8时左右抓人,周五上午9时才向检控方移交资料,明显违反常规。他认为警方可能因为没有足够人手,但就没正面回答是否控告警方。

目前任职卑诗罪犯情报科的华裔警员朱镇波,在这次办案过程中,一直负责与事主父母联络。他表示,目前还在新疆的父母知道儿子平安获释,非常感谢加国警方协助,正考虑前来探望儿子。

朱说:“当初得知儿子遭绑架时,事主母亲情绪激动,一度几乎崩溃。”

已经多日没睡觉的朱镇波强调,这次顺利破案,关键就在不会讲英语的被虏事主的父母透过第三者迅速报警。他说:“这对父母一度认为儿子仅是持有签证的国际学生,不确定加国警方会否全力营救。后得知儿子获救,那真是难以形容的一刻,他们简直激动万分,连连向我道谢。”

温哥华警察局副局长拉帕(Doug LePard)指出,这是一宗要求赎金的绑架案,目前向检方建议把4名疑犯以绑架、非法禁锢以及勒索等罪名检控:“这完全是警方团队合作才有的成果,期间动用监视、监听、调查及战术分析的各层面警力。”

3年前曾侦破温市西区富商之子麦克米恩(Graham McMynn)绑架案的温市警局督察约莱斯(Les Yeo),这次也临危受命,负责指挥侦查这宗绑架案。

约莱斯表示,温市警本月15日接获被绑票者父母透过第三者的求助电话,得知事主在温市西端住所被绑票,立即展开24小时全天候截听跟纵;后锁定歹徒位置,周四分别在本拿比及温哥华采取营救行动,顺利救出肉参。

他指出,绑匪曾要求大笔赎金,并非事主家人所付得起,不过就没透露赎金数字。另外,当事人或许与绑匪认识,警方现调查内情。

约莱斯又强调,这次顺利破案,要感谢皇家骑警及中国公安通力合作,而本国参与这次办案的警方人员多达120人。他说:“部分警方人员已经连续办案36个小时。”

驾名车招摇易出事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张文慈/参与办案的华裔温市警朱镇波表示,不少华裔年轻学生往往喜欢开名贵汽车,这种喜欢炫耀、爱招摇的心理,往往令自己成为歹徒绑架对象。此外,他特别呼吁,一旦发生绑架案,家属朋友千万记得要立刻报警。

朱镇波表示,这是他服务警界19年来,第二次加入侦办涉及华裔的绑架案。他指出,92年时他也曾处理过台湾富商儿子遭绑架案,当时也是透过国际警方合作,趁歹徒在香港收赎金时逮捕5个绑匪,这些绑匪后来被判刑14年。他说,92年的绑架案能破案,关键也是事主的父母报警处理。他说:“部分华裔担心绑匪会撕票,所以不报警,根本是错误的。因为就算你付赎金后,绑匪可能会再次勒索你。”

朱镇波指,自己参与办案以来,凡是报警处理的绑架案,都无发生撕票的例子。

他表示,92年的那宗绑架案的事主就是开名贵汽车。朱镇波说:“大家都开2、3万的普通汽车,如果你进餐厅时,开的是8万多的宝马或平治高级汽车,自然令自己成为绑匪的目标。”不过他不愿证实周四获释的事主是否也是开高级汽车。

他指出,温市警方2006年成功侦破温市西区富商之子麦克米恩(Graham McMynn)绑架案的经验,的确对侦破周四绑架案有巨大帮助。因为一旦掌握重要线索,就能锁定目标人物,有利展开24小时跟监,及监听疑犯的电话,待时机成熟采取拘捕行动。

遭绑学生认识其中一被告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宋娜/卑诗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蒋琛光表示,遭绑架的中国留学生来自新疆,18岁,在卑大主修国际关系。

蒋琛光表示,事件发生后,卑诗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即同警方联系,希望了解详情,以决定如何帮助事主。他指出,根据警方的消息,并未透露被绑事主的姓名,不过获悉该学生在卑诗大学读一年级,在该校文学院下属的国际关系专业就读,今年18岁。

蒋琛光指出,据悉,该学生的家境较富裕,而其中的一个绑匪跟事主相识。不过,由于该学生刚进入卑大不久,似乎没有太多熟悉的同学及朋友。蒋琛光指,联谊会尽量在同学之间了解该学生的情况,但到目前为止还未有消息。

蒋琛光表示,虽然他正在同警方联系希望为该学生提供帮助,但事主仍在警方保护下。


华裔生遭绑架5日获救 警方闹市掷曳光弹 擎枪擒5人

2009年2月20日

【明报温哥华专讯】温市警方昨日大举出动侦破一宗中国留学生遭绑架案。一名18岁卑诗大学学生5日前遭人绑架,身在中国的家人被勒索巨额赎金。警方接报后迅速掌握线索,至昨日肉参怀疑被人转换藏参地点时,警方兵分3路,除安全救回肉参外,更在温市两处闹市地方投掷曳光弹采取拘捕行动,一度令坊众误以为手榴弹爆炸,行动中共有5名疑犯落网。

警方至今并未公布事主姓名及详细资料。但据本报得悉,被绑架的中国学生的父母居住中国西北地区,可能是新疆省,家境并不是非常富有,不知为何成为绑架者的目标。

本报并得悉,此宗绑架案怀疑有人因走漏消息,令到警方迅速掌握线索,甚至一些帮派分子亦称早有所闻。

有帮派分子形容,警方近日全力打击帮派活动,他形容“风声很紧”,若在此段时间内进行绑架,实在是“愚蠢的行为”。

匪索巨额赎金 中国家人越洋报案

温市警副局长利珀德(Doug Lepard)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案中来自中国的18岁学生,是本月15日(周日)在居住的温市中心西端被人绑架,事主在中国的家人接到绑索电话。他未有透露绑匪要求多少赎金,但称数目很大,并非事主家人可以付得起。

事主家人透过中国公安及外交部门越洋报案,温市警方鉴于案情严重,尽管近日帮派仇杀案不断发生,令警力十分紧张,但警方仍然设立专案小组,再次抽调2006年调查富商儿子麦米恩(Graham McMynn)被绑架案的警队精英“归队”,包括当年的主管Les Yeo督察,再次担任小组负责人。

据悉,警方在展开调查后不久,已经掌握重要资料,包括锁定多人为目标人物,警员展开24小时监视调查,包括将部分疑人的电话“勾线”,并部署随时采取拘捕行动。

昨日早上5时许,警方专案小组人员在铁道镇(Metrotown)近京士威(Kingsway)一幢大厦外进行监视时,发现有目标疑犯。警员认为时机成熟,在该大厦地下停车场截停该车,车上有3名男子,最少一人为疑犯。

警员在早上7时许,继续展开连串拘捕行动,包括于菲沙街(Fraser St.)夹京士威截停一部汽车,拘捕一名亚裔男子,以及在缅街(Main St.)夹东南海旁大道(SE Marine Dr.)截停另一车,拘捕一男一女。据目击者称被捕者均为亚裔,并可能是华裔。警方在行动中,曾在上述闹市投掷曳光弹,然后由持长枪的紧急应变部队警员冲近汽车,近距离擎枪指吓下,喝令车上人士落车束手就擒。

利珀德称,在连串行动中,共有5人被捕,并在本那比京士威一处地方安全救回肉参,他被记者问及时称不排除绑匪被捕前,正准备将肉参“搬窦”到其他地方。

警方不排除会继续展开搜捕行动,他强调警方只是使用曳光弹,并没开枪。他又称,绑匪是有目标犯案。但他没有透露绑匪是否与事主认识。

另外,由于警员在拘捕行动时,投掷曳光弹时发出巨响,而现场为闹市,当时有不少人上班途中,惊闻巨响后,很多人以为又发生枪击案,甚至有市民以为是有人在闹市使用手榴弹。有市民致电传媒称在闹市发生“大事情”。

坊众误有手榴弹爆炸

温市警方采取拘捕行动时曾投掷曳光弹,令疑犯霎时失去方向感及不知所措时采取拘捕行动。一名店铺华裔女东主以为爆炸是手榴弹所引发,又指可疑车辆被警车包围,警员擎枪拘捕车内疑犯过程仿如电影情节,气氛紧张。

在菲沙街(Fraser St.)夹京士威(Kingsway)开设面包批发店的华裔女店东Rita表示,门外街道停泊了最少两部警车,前后夹?一辆白色福特旧款汽车,然后见到荷枪实弹的紧急应变部队成员,擎枪指向车内男司机,并命令男司机离开汽车,过程中没有反抗。

而另一名拘捕疑犯的现场位于东南海旁大道(S.E. Marine Dr.)夹缅街(Main St.),该处油站便利店东主Jason表示,十字路口附近一辆白色Audi多用途越野车,被7辆包括无标记警车包围。

应变部队持枪指向汽车,喝令车内一对男女离开车辆。大约在3分钟后,该对男女双手举起离开汽车。被捕两人为亚裔,男子30多岁。

另外,警方在上周日绑架发生后,即通知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侨务组,同时要求中国警方协助。侨务领事陈日彪坦言几天来压力颇大,幸而昨日警方顺利救出肉参,大家松一口气。

领馆正准备与该名学生见面详谈,了解是否需要帮忙,如果他希望回国,中领馆也会尽力协助。


赴温市绑架华女 大多区3汉认罪

明报温哥华专讯/涉嫌去年6月在列治文绑架一名华裔女子的3名华裔男子,前天在列治文法院承认控罪,包括绑架及非法禁锢等重罪。皇家骑警指出,这3人都是大多伦多地区居民,骑警是在去年6月30日在温哥华机场将他们拘捕,当时他们正准备潜逃,女事主平安被警方救出。

这3人分别是27岁的李朋(Peng Li,译音)、29岁的尚文洋(Wen Yang Shan,译音)、20岁的刘金(Matthew King Liu,译音)。其中李朋的判刑聆讯订在本月27日,尚、刘两人则要等到10月才有判刑聆讯。

列治文皇家骑警发言人巴丝拉(Nikcy Basra)昨称,这宗案发生在去年6月29日,李、尚、刘等3人绑架一名列治文的女子,当时她正在离自家不远的私家车上,事件发生后不久,警方接报展开地毯式搜索,在翌日(30日)平安救出肉参,并在温哥华机场将3人拘捕。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温哥华中国留学生被绑架四天后获救

    东方日报/加拿大温哥华一名十八岁中国留学生被绑架四天后,在两国警方合作下安全获救。加国警方监视绑架疑犯数天后,于周四早上采取行动,投掷震撼弹扰乱贼人,成功救出肉参,先后拘捕了五名疑犯。

    来自新疆的留学生,于本月十五日在温哥华市郊家中被人绑架,之后疑犯曾多次致电学生在中国的家人,索取巨额赎金,其后还增加金额。温哥华警方接获中国当局通报后展开调查,其后将藏参地点收窄至大温哥华地区本拿比市的三间住宅,开始廿四小时监听及监视。

    周四清晨五时许,警方采取连串拘捕行动。并在一个购物中心附近截获载有肉参的疑犯车辆。警方投掷震撼弹,发出巨响及闪光,使车内疑犯无法立刻反应,再一拥而上顺利救出人质。温哥华警局副局长莱帕特表示,相信稍后会再有疑犯落网,而获救的留学生目前由警方保护。

    警方拒绝公开获救留学生的身份,但有报道指他就读于卑诗大学的国际研究学系,新华社则指该学生来自中国新疆。温哥华近日接连发生罪案,有中国留学生表示担心治安恶化危及人身安全。另有卑诗大学学生指,见过一些中国留学生出手阔绰,容易引来不法之徒觊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