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8/保障新闻工作者 媒体促释诽谤法

(渥太华17日加新社电)加拿大最高法庭周二听取《渥太华公民报》(Ottawa Citizen)的诉求,该报要求重新阐述诽谤法,并说法律应给新闻工作者更大保障,新的法律准则该是新闻工作者已有尽力如实报道,即使部分资料失实。

几位法官看来对个案的司法界定难作决断,法庭在4小时的听证后保留裁定权,可能几个月内不会作出裁决。

《渥太华公民报》律师迪尔登(Richard Dearden)说,传统普通法过度强调个人的声誉,甚至损害言论自由和公众的知情权。

迪尔登说,他希望法庭重新定义诽谤案的准则。新的尺度应强调,新闻故事对公众有没有吸引力,新闻机构有没有力求报道准确。

长期以来,在诽谤案中,司法原则要求新闻故事每一个环节都有事实根据。

《渥太华公民报》获得不少新闻机构支持,包括《环球邮报》、多伦多星报、加拿大广播公司、加拿大报纸协会、加拿大民权协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