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 12月 2008

20081231/中国留学三十年的变迁

王辉耀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稿/ 因1978年邓小平的一句话,中国开始恢复派遣留学生,而中国留学史也从此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中国的留学生群体开始迅速壮大,到2008年留学生总数已经超过140万,足迹遍布全世界109个国家,所学专业覆盖当代所有学科。同时,超过九成的留学生是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
Read more

20081231/华尔街究竟怎么了?

新华网/作为一条街,华尔街还在,但作为华尔街金融文化代表的美国五大投资银行却卖的卖、倒的倒、变的变,作为一个行业已成历史。 华尔街因为把美国以至世界拖入衰退而陷入“人人喊打”境地。 华尔街到底干了什么?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本月18日概括道,华尔街的“贪婪和诡计,让我们所有人都要为之埋单”。 “…
Read more

20081231/地产大亨毁掉报业王国:经营模式呼唤智慧载体

亚洲周刊张少威/美国第二大报业巨擘“论坛集团”,因财务恶化而申请破产保护令。随着各类商人为牟利而收购新闻媒体,报纸逐渐被当作“一盘生意”,令其经营和发展方向偏离了轨道。 美国报业巨擘“论坛集团”上周因财务状况恶化而申请破产保护令,旨在与债权人商讨重组债务及争取出售旗下较有价值的业务部门,加速套现还债…
Read more

20081231/三十年改革:一场游戏,一场梦!

BBC点评中国 刘军宁/美国总统老布什邀请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访美。一次这三位要人从白宫出门时,老布什的汽车在前面引路,叶利钦的车紧随其后,而邓小平的车则跟随在叶利钦的后面。在一个路口老布什的车往右拐弯了,叶利钦的车也跟着打了右灯往右拐,此时邓小平的司机赶紧请示老人家我们该怎么办,邓小…
Read more

20081231/传美东《明报》春节后将停刊

侨报纽约讯/圣诞节刚过,美国华文媒体即传出坏消息。在美国开办了11年半多的美东《明报》(日报)据称将于农历春节之后关闭,美东《明报》的免费报则还将维持一段时间。这是不景气的美国经济对美国华文报纸的直接打击的一个例子。在此之前,已有美国英文媒体受到冲击。 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28日称,《明报》美东高…
Read more

20081230/经典的1983年春节晚会:没钱录像只好直播

新华网/区区600平方米的演播室、60多位演职人员、200名现场观众——1983年的“春晚”却开创了一个新时代:第一次现场直播、第一次观众参与点播互动、第一次设立晚会主持人…… 在春晚彩排期间,黄一鹤(左一)习惯用一副扑克牌研究晚会节目编排。 1983年春晚节目单 2007年初,在一项“我最喜爱的历…
Read more

20081230/“草原英雄小姐妹”及它背后的故事

1964年2月9日,一场罕见的暴风雪袭击了内蒙古达尔罕茂明安草原。就在这场风雪中,产生了一个后来在中国大陆可谓家喻户晓的故事和两个光彩夺目的小英雄——“草原英雄小姐妹”。 经过报纸、刊物、舞台、银幕和课本的传播,英雄小姐妹的故事传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影响了几代人。但是,多年之后,人们才知道这个故事…
Read more

20081230/“成都女生”观礼奥巴马就职荣耀了谁

东方早报 作者:殷国安 每当华裔当选为美国的官员,我们都感到一阵高兴,说是国人的光荣。再早一点,这毛病可以在阿Q身上找到基因。赵太爷的儿子进了秀才,阿Q说这于他也很光彩,因为他和赵太爷原来是本家 2009年1月20日,美国白宫门前将举行盛大的总统就职仪式,新任总统奥巴马将成为白宫新主人。 在就职仪式…
Read more

20081229/王德荣:中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世界第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际物流与运输协会院士、研究员王德荣先生已过古稀之年,他见证了中国高速公路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记者近日对他进行了专访。 “后来居上”跨越式发展 问:中国高速公路目前有多少公里? 王德荣:从1988年中国开通第一条高速公路,截至2007年年底,中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5万公里,…
Read more

20081229/渥京限制公仆加薪 骑警叹难挽人才

(渥太华28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皇家骑警也有一些新年愿望,它的最大愿望是自我提升和改造。 不过,经济危机影响到公务人员调薪幅度,警队挽留和招募新人,就会有压力。 骑警在2008年已开始痛苦的改造程序,把警队现代化,恢复受损声望和士气。但是全球经济危机影响政府财政,公务人员加薪幅度限制在1.5%以内,普…
Read more

20081228/中国厨师赴加工作难

审批从严申请人称百口难辩 星岛日报记者周文琳、崔源明/继日前本报报道有中国公民,欲申请签证到加拿大当外劳遭移民部拒签后,有读者向本报表示,有亲戚也以同一途径申请两年厨师工作签证,结果也遭签证官员以可能非法居留而不批出,显示这类个案相当普遍。 温哥华报道在温东经营体育用品店的李卓礼表示,他在广东台山的…
Read more

20081228/华裔移民慨叹便利店经营难

烟税重生意减 经济差忧抢劫 【明报专讯】受到安省不断提高的香烟重税影响,省内有近7.5万名从业员、而八成半的东主是移民的便利店行业在金融海啸下正面对前所未见的冲击。出售香烟占利润高达六成半的便利店东主,更是感到日渐窘迫。 不少华人便利店东主一方面要为日渐微薄的销售利润而奋力打拼,另方面也为前景不明的…
Read more

20081228/加国开发登月艇 明年公布太空计划

(满地可27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太空总署(CSA)继续研制登月艇,安省多间公司参与零件设计及制造,那是加国长期太空计划的一环,预计明年2月公布全部计划。 前太空人麦克莱恩(Steve MacLean)今年9月执掌加拿大太空总署,过去几个月来,他一直在谘询业界、学术机构以及各政府部门。 全球11个国家发…
Read more

20081227/专家担心1990年历史重演 经济衰退导致罪案急增

星报专讯/当时是1990年12月,社会各界人士都预测,衰退将会加剧,企业会继续裁员。衰退有多深,当年没有人知道。经济师只是提出警告,未来一年,生活艰难。尤有甚者,各类型罪案当年急升,引致人心惶惶。1990年圣诞前两星期,多伦多市一天之内发生26宗劫案,破了以往纪录,很多都是持械行劫,被劫的有银行、的…
Read more

20081227/全国购物潮不尽相同 光看不买人数升

加通社多伦多电/加国各大商场在节礼日的景象,令人无法相信消费者信心受到经济不景气影响跌至最低点。 商店售货员攀上梯子高声叫卖,一群群客人如潮涌至,到处是各式各样宣传大减价的耀眼标志,人龙处处,连在刺骨寒风下的户外热狗档亦不例外,购物狂热可以说已达沸点。 圣诞日过后民众的消费意欲仍然强劲,但细心观察亦…
Read more

20081227/中国“山寨精神”结合高科技:打破欧美垄断

亚洲周刊张殿文/打开中国大陆十支国产的手机,七支里面的晶片写著MTK。这家一九九七年创立、来自台湾新竹的芯片设计公司不但打破了长期以来,由美国德州仪器(TI)、高通(Qualcomm)、德国英飞凌(Infineon)公司主导的通讯芯片市场,也一路见证了大陆手机如何突破全球前三品牌大厂诺基亚、三星、摩…
Read more

20081226/圣诞无休 华人酒楼爆满

明报/昨日圣诞节各主流商场都休业,只有华人商场尤其是旅游区的大型华人商场继续营业,大有“独市”之势,吸引很多华裔市民前往游览消费外,甚至有不少其他族裔也凑热闹光顾。当中又以酒楼的茶市生意最好,市民在停车场找位及酒楼轮候饮茶,同样“一位难求”。有酒楼业界指,其生意额较前日多出一倍且顾客消费额高,让人暂…
Read more

20081226/士嘉堡历史地标 “鬼屋”失火毁副楼

明报/士嘉堡著名历史地标兼传说有鬼的Guild Inn,昨天圣诞节清晨不知何故发生二级火警,烧毁一座暂作车房之用的副楼,幸而主楼则逃过大难。 上述曾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用作军训营的Guild Inn,位于士嘉堡近万锦路夹京士顿路的Guildwood Parkway 191号。该座副楼于昨晨约5时半起火…
Read more

20081226/中国海军首度远征大揭秘:为什么是171和169?

南方周末/12月24日,三亚海湾的沙滩上,来自天南海北的情侣们,在沙地上划就爱的心型图案,五公里外的军港,某驱逐舰基地里舰艇已悄然集结,近千名海军官兵等待两天后的远征。在基地,一位海军军官以“群情高涨”来形容官兵的心情。 更繁忙的是某驱逐舰基地运送物资的车辆,为了令食品最大限度保持新鲜,要求最短时间…
Read more

1 2 3 4 5 6 7 8 9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