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 5月 2008

20080530/镜头记录的赴地震灾区采访记者甄选过程

捷克佳/5月30日下午,加拿大中文电台直播室。在媒体的见证之下,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经过抽签选出赴中国地震灾区采访人选。她们是Global TV的记者Christina Stevens和蒙特利尔《七天》报社记者胡宪。Sun Media Corp.的Thane Burnett 亦将一同前往,他已获…
Read more

20080530/北川县委书记:地震监测仪震前没任何反应

广州日报/ 5·12地震的震中在汶川,但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却是北川县,该县的遇难人数最多,多达15645人,经济损失建筑毁坏也最为惨烈。 专访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县委书记宋明是很考验记者的一个过程,考验的不是技巧,而是他实在太忙太累,去打扰他得下狠心才行。 5月28日,正是对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的关键时刻,…
Read more

20080530/中国人正在上的四个大当

第一大当:房产 买房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是的,你是这样以为,但是在中国你并无法拥有这个房子,只是租给你而已。因为房子是你的,地不是你的,只是把土地使用权租借给你70年(从现在退70年那是抗日战争时期,谁见过那时候的房子?)。房子通常情况下30年左右就会遇上拆迁或者旧房改造。…
Read more

20080530/且看这次救灾中一些记者媒体的作用

中国抗震救灾靠的也是“国际接轨”? (作者:黎阳)“中青报负责人”在中央台四套谈话节目中说,这次四川大地震,全亏了“改革开放”的“国际接轨”接来了“普世价值”,中国人才知道了“尊重生命”,才有了举国一致的抗震救灾。 是否果真如此呢?容易得很,把这次抗震救灾的重大举措逐一分析一下就行了。 一.国家领导…
Read more

20080530/豆腐渣校舍压死学生 官方调查远落后于民间期待

联合早报/中国官方对于四川汶川大地震大量学校倒塌的调查至今远落后于民间的期待。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昨晚的报道只强调灾区学生如何被安置就学。 据中国政府网昨天消息,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要求,对灾区损毁校舍建筑的搜证是“为灾后规划建设提供科学依据”;要求仅指出:“发现建筑设计和施工确属存在违法问题的…
Read more

20080530/民警抱着已死儿子值岗一夜直到遗体变僵硬

新快报李国辉许都/都江堰民警邓波抱着儿子尸体值岗一夜,向本报记者讲述心路历程 对话人物 邓波,34岁,都江堰市公安局太平街派出所民警,目前负责所内的内勤工作。5月12日下午地震发生时,他年仅6岁多的儿子正在幼儿园里午睡,崩塌的房屋将儿子掩埋。邓波将儿子的尸体抱到派出所继续上岗执勤了一夜,直到儿子的身…
Read more

20080530/中国科学家称汶川地震危险众所周知

多维社记者吴伟编译报导/中国科学家指出,即使在对四川大地震作出最后统计之前,有一件事是显而易见的:未能对该地区一场破坏性地震发出明确警告,导致众多人在这场灾难中丧生。 中国科学家说,几十年来,他们已经知道在汶川发生灾难的这个非常地方,存在着一个潜在的灾难性地震的风险,他们说,当目前这场仍在进行中的紧…
Read more

20080530/四川地震撼动中国一胎化政策

亚洲时报Antoaneta Bezlova撰文/一双杏眼,美丽的面孔透出一丝悲酸她让人想起了昔日上海的电影明星胡蝶。但看到围绕在照片四周的黑丝带和那位紧紧抱著照片的悲痛欲绝的父亲时,这种想象的跳越几乎立即停止了。 毕月星(音译)原本会成为一位大美人。但在四川地震的那个周一,她所在学校的墙壁几乎顷刻间…
Read more

20080530/绵竹书记:我为什么给遇难家长下跪四次

南方周末/四川省地震受灾城市绵竹市委书记蒋国华向市民下跪,求他们不要冲动上访的照片赫然登在美国《纽约时报》头版头条。蒋国华成了国际新闻人物。而他为什么下跪,当时是怎么想的,昨天中国的《南方周末》有了一个比较详细的报道。蒋国华对媒体坦言,我当时真慌了 怕引起大面积混乱! 自地震发生后,四川省绵竹市委书…
Read more

20080530/一个土木工程师驳四川省教育厅对校舍倒塌原因的解释

作者:书剑子 校舍在地震中倒塌的原因何在,是一个极其专业及其严肃的问题。不深层次反思和改进,怎么对得起那些死去的花一样的生命?不尽快寻找出其中人祸的一部分,将一些应该为此承担起责任的人绳之以法,将存在问题的制度更正,怎么对得起中年丧子,而又已经早已做了绝育手术的学生家长? 到目前为止,我们尚未看到任…
Read more

20080530/四川地震遇难学生家长考虑采取法律行动

英国《金融时报》汤姆?米切尔(Tom Mitchell)北川报道/四川省一所学校在中国大地震中发生校舍倒塌,遇难学生的家长已经联合起来寻求法律援助,并向那些他们认为应对建筑质量不合格负责的当地官员进一步施加压力。 都江堰聚源中学的校舍在此次地震中倒塌,造成289名师生遇难。现在,遇难学生的家长正在集…
Read more

20080530/一个重庆人在汶川的365小时

——感觉到绝望的恐惧 许凌,今年43岁,汶川县广电局有线股股长,一个在渝中区桂花园长大的重庆人。 5月27日晚8点过,记者在汶川县城遇见了许凌,此时距汶川大地震已有365个小时。生性乐观的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汶川地震现场的365个小时。 地震发生时 叫老婆快趴在地上 许凌曾在汶川县地震办公室干过,…
Read more

20080529/渴望生命,旅加荷兰裔艺术家为中国地震创作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中国四川地震的灾难现场经过全球媒体的倾力报道,不但吸引全球华人的目光,也触动当地居民的心灵,人们纷纷以不同的形式表达出对这场大地震的关注和对灾区民众的爱心。 星星生活编辑部29日收到一件来自安省圣欧拉(St Ola)的邮件,内有一幅有关四川地震的艺术作品。作品的视觉冲击力极…
Read more

20080529/赈灾义演“生死不离”风雨无阻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摄影报导)由加拿大四川地震赈灾委员会主办,多家本地华人社团联手协办的“生死不离——多伦多大型赈灾义演”将于5月31日下午在多伦多市政府门前的腊菲 (Nathan Philips) 广场举行。赈灾委同时开展“每人捐出一日收入”爱心工程,呼吁民众人人参与,将爱心汇集成强大的力量,支援…
Read more

20080529/捐款要倍增 宜交注册慈善团体

明报/中国四川地震,人命伤亡惨重,本地华人社区感同身受,赈灾筹款一呼百应;由于联邦政府慷慨提供等额拨款,有些善心捐款读者向本报查询,有哪些机构合乎政府的等额拨款资格。事实上并非所有筹募善款的单位都能符合等额拨款的资格,例如目前筹得多达83万元的中国总领馆便是其一。 另方面,有筹款团体为争取等额拨款,…
Read more

20080529/余震北移?陕西略阳万人撤离

5月27日,宁强发生5.7级余震后,陕西省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经实地考察,决定宁强、略阳等县立即组织城乡群众转移避险,目前,全县所有学校已一律停课,近万人已乘坐汽车、火车离开略阳。 新华网报导,5月27日下午,宁强县发生5.7级余震,经省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实地考察,决定宁强、略阳等县立即组织城乡群众转…
Read more

20080529/中国严查谷歌地球泄密 国内军事机密遭监视(组图)

环球网/为了解开“谷歌地球”近年来频繁威胁中国地表机密的困局,中国相关部门已在与其沟通的同时,着手开发自己的“地球” 5月8日,普通的一天,但是对于谷歌中国来说却是个特别的日子。 当天,这家跨国公司参加了由国家测绘局等八部门组织的一次动员大会,与会的还有微软中国、中国雅虎、百度等20多家提供网络地图…
Read more

20080529/父亲背儿遗体回家:震后一个普通人家的辛酸悲苦

中国青年报/ 1 在前往地震重灾区映秀镇的山路上,我第一次遇见了程林祥。 那是5月15日下午大约2点钟的时候,距离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已近3天。大范围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摧毁了通往映秀镇的公路和通讯,没有人知道镇子里的情况究竟怎么样。我们只能跟随着救援人员,沿山路徒步往里走。 那已经不能称之为“…
Read more

20080529/地裂塘涸蟾蜍上路,中国多地频现异常

湖北鄂州一乡镇多处地表开裂 鱼塘干涸(组图) 楚天金报/26日起,鄂州市汀祖镇泉塘中学的教学楼和地表出现开裂,该校1204名师生紧急疏散(本报昨日2版报道)。昨日,记者进一步采访得知,除了泉塘中学,该镇的一个小村——刘畈村上畈湾也多处出现严重开裂塌陷,鱼塘干涸,几十户村民房屋开裂。汀祖镇政府已启动应…
Read more

20080528/震震有词,养专家不如养蛤蟆?

捷克佳/5月27日下午16时后,四川青川和陕西宁强在40分钟内分别发生的5.4、5.7级余震,在地震发生之前的26日,宁强县、汉中、汉中东南川陕交界的镇巴县,省会西安等处均出现青蛙、蛤蟆的异常举动,西安北面的泾阳也出现蛇成群的反常情况,在网络的一个信息交流平台上并有一些如片为证。其后的地震证实动物反…
Read more

20080528/中国汶川发震构造初步分析(图组)

中国地质调查局/ 区域构造背景 地震是地壳中累积的构造应力集中引起地壳岩石突然破裂的结果。印度板块以每年50mm的速度向亚洲俯冲,造成青藏高原快速隆升。同时,高原物质向东缓慢流动,在高原东缘地区沿龙门山构造产生向东挤压,这种挤压受到四川盆地之下刚性地块的顽强阻挡。经过长期的构造应力能量的累积,最终在…
Read more

20080527/家长的愤怒控诉与市长的下跪请求

多维社记者江天编译报导/在中国政府正忙于应对地震灾区可能发生的洪水等环境危害时,因校舍倒塌造成严重伤害所引发的公众对校舍建筑质量的愤怒控诉,已成抗震救灾的另一焦点。 华尔街日报5月27日的长篇文章指出,在整个地震灾区,校舍倒塌致使数千名学生遇难,引起公众对中国农村中小城镇建筑质量越来越多的关注。 专…
Read more

20080527/川教育厅指校舍倒塌五原因,专家评八成学校有问题

四川省教育厅:校舍倒塌有五点原因 南方日报谢苗枫胡亚柱/四川省教育厅对倒塌校舍做了初步调查和评估,将倒塌原因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这次地震首先是超过了预计强度,学校校舍抗震难以抵御如此强烈的地震。 二、灾情发生在上课期间,集体伤亡人数比较多。 三、学生上课时集中在教室,楼面负荷大,疏散时又集中在楼梯…
Read more

20080527/渥京等额赈灾捐款时限延长

(渥太华26日加新社电)国际合作部长小田(Bev Oda)周一宣布,渥京政府已改变等额赈灾捐款时间规则,为中国地震和缅甸风灾灾民设6周捐款期,从灾难发生那天开始计算联邦捐款。 联邦政府承诺捐款,赈济中国地震和缅甸风灾灾民,用等额款项配对民间捐款,随后提出时间附加条件,人道援助机构大表不满。渥京终于让…
Read more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