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9/全国上月就业人口激增逾五万 安省2月新增职位居首

加通社/加拿大统计局(Statisitcs Canada)公布最新就业数据显示,加国2月就业人口出乎市场预期激增,但失业率与1月持平,处于四年以来的低位,超过六万名加人投身劳动市场,为经济复苏带来好兆头。

数据显示,2月份失业率录得7%,与1月份失业率相同,略胜预期的7.1%。同时,就业人数大幅增加50,700万人,增幅为1.9%,主要来自全职职位。其中大部分在安省,其次是卑诗省。不过,沙省拥有全国最低失业率,只有3.8%。

预下半年经济持续增长

以地区划分统计,安省带动全国新增职位的最大动力,该省上月增加35,300份职位,卑诗省紧随其后上月增加19,800份新职位。相反,魁省则流失了13,100份职位。

就业人口数据向好出乎市场预期,经济师以为1月份流失了22,000份职位,2月只会录得温和增长,估计只会增加约8,000份新职位。多伦多道明银行高级经济师古拉蒂(Sonya Gulati)表示,就业数据反映经济下调风险减弱,预料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将会拾级而上。

就业数据公布后一度刺激加元抽升,周五收报97.67美仙,升0.53美仙。经济分析员相信,加国主要受惠于本地房屋、政府开支及国民消费等因素支撑经济稳健增长,预料未来数年美国及全球供应恢复应有水平后,将会带动加国出口行业复苏。

普遍行业显著造好

统计局指出,普遍行业的就业人数显著造好,包括专业技术服务、住宿和食品、公共部门,以及农业;只有制造业多月来下滑,上月录得25,600份工厂职位流失。至于,全国在过去十二个月增加336,000份新职位,几乎全部都是全职,整体工时增加1.9%。

卑诗省工作、旅游及技能培训厅周五公布,该省2月份创造19,800个职位,但也有20,200人踏入职场,因此全省失业率维持在6.3%。1.98万个职位,包括全职及兼职工作,其中大部分位于低陆平原,占1.54万份;温哥华岛也占4,700份。不过,在汤普森─奥卡纳根(Thompson Okanagan)及卡里布(Cariboo)地等南部内陆地区,工作机会则有所减少。工作机会增加最多的行业包括,旅馆及饮食服务、农场、金融及保险,以及地产和租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