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9/联邦未履行批地协议 梅蒂斯族赢土地官司

(渥太华8日加新社电)加拿大梅蒂斯族(Metis)周五赢得百年土地官司,执政保守党面对更大压力,要解决缅尼托巴省大幅土地索赔问题。

加拿大最高法院以6比2多数票裁定,联邦政府在19世纪70年代将小幅土地拨给梅蒂斯族子孙,未能履行政府的宪法责任。

最高法院作出裁决,渥京政府就要面对冗长的谈判,解决缅尼托巴省大片土地的争议,包括今日整个温尼辟市的土地。

这次诉讼涉及30年前的法律争议,问题核心是缅尼托巴省加入联邦,成为加拿大第5个省份,与在任联邦政府签定1870年建省协议,政府承诺预留5,565平方公里土地,给7,000名梅蒂斯族子孙。但是,渥京政府没有尽快批地。大群新移民快速涌现,投机者以低于地价的价格购入大幅土地。

缅尼托巴梅蒂斯联盟(Manitoba Metis Federation)辩称,联邦政府未能维护梅蒂斯族子孙的权益,有悖批地协议原意。

梅蒂斯族说,他们无意索回土地,但会要求政府补偿过去的失误。

缅尼托巴梅蒂斯联盟的沙特朗(David Chartrand)周五在记者会上表示:“我呼吁加拿大总理,和他的内阁或部长,与梅蒂斯族坐下来洽谈此事。”

沙特朗不肯说,梅蒂斯族要求多少赔偿,他们可能提出什么要求。

渥京政府与梅蒂斯族人是否谈判,是另一回事。哈珀政府指出,最高法院的裁决没说明具体补救措施。

原住民事务部长瓦尔古(Bernard Valcourt)的国会秘书里克福德(Greg Rickford)说,法庭裁决呼吁政府不断努力,改善全国各地梅蒂斯族人的生活和政策。

梅蒂斯族说,下一步是对话。代表缅尼托巴梅蒂斯联盟的前法官贝尔热(Thomas Berger)说,裁决发出一个明确信号,那就是现在应该坐下来,谈判新协议。